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我們的電影夢──鹿鳴電影工作坊「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拍攝紀實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學士班二年級)、賴佳伶(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

興大文學院鹿鳴文化資產中心下的「鹿鳴電影工作坊」成立至今,已拍攝「筆記本」、「啤酒肚」、「計時開始」等多部優質電影短片,其中「計時開始」更入圍2010年第五屆臺灣金甘蔗影展五大獎項。在我校無傳播學院、僅有傳播學程、培訓工作坊的背景下,有此成就,非常優秀。

本年度鹿鳴電影工作坊,更在文學院歷史系教授林正珍牽線下,開始了「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的拍攝工作,讓學生付諸電影夢的熱情,投身專業拍攝,親近鄉土。

在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過程中,常見手臂配掛黃底紅字寫有「臺中旱溪樂成宮」字樣的工作人員,扛起攝影機、相機進行拍攝,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都是我校文學院「鹿鳴電影工作坊」的學生及助理。

「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鹿鳴電影工作坊拍攝人員名單資料

職位 姓名
主要負責人 林正珍老師
林老師助理/聯絡人 陳思凡
文學院聯絡人 劉彥愷
鹿鳴電影工作坊助理/拍攝案聯絡人 歐千璟
鹿鳴電視臺助理 李宥琁
拍攝/現場工作人員 吳秉勳
王信允
謝彗琦
蔡旻辰
古佳蓁
謝馥謄
陳苑羽
黃鼎鈞
郭鴻毅
應裕國
林韋廷
余佳芳
余奕德
林建宏
孫玟憶
後製音樂 蘇上傑

鹿鳴電影工作坊 參與拍攝之人員 心得分享

歐千璟(鹿鳴電影工作坊專任助理)

「這是個很好的學習,讓工坊的學生有機會接觸民俗文化活動。」全程參與拍攝的鹿鳴電影工作坊專任助理歐千璟表示,很高興讓學生能有機會投入當地、參與拍攝。

「在遶境20幾天的行程中,本來林正珍老師希望學生全程參與,但工作人員全部是興大的學生,考量到學生有課業及考試,因此與林正珍老師協調後,原為22天的拍攝行程改為7天。」

「我們是採取兵分三路的方式跟隨,都用對講機聯繫。」「開鏡時有舉行拜拜,希望媽祖保佑拍攝日不要下大雨。」歐千璟表示,由於4月、5月是臺中梅雨季節,電影製作的器材昂貴、怕水,因此盼望媽祖保佑。「結果還是碰到有一天下了傾盆大雨,每部機器都緊急搶救、包上防水套及塑膠雨衣,當日拍攝的畫面則較為模糊、失焦」。

歐千璟表示,此片由學生投入負責拍攝,毛片產出部分非常多,將交由專業的電影工作者進行後製。

謝彗琦(中文系學生)

「拍攝機動性很高,另外要起早,常常凌晨六點就要集合完畢。」扛起沉甸甸的機器,參與4/14、4/22兩場拍攝檔次的謝彗琦同學表示,支援時間都是校內沒有課的時候,參與紀錄片拍攝以不影響課業為本。

「遶境陣頭與民眾膜拜的畫面,讓我感受到了民間文化所呈現的張力與感動,另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拍攝日第一天的國小內,當遶境隊伍抵達時,師生熱情的出來迎接,請我們用餐。」謝彗琦回憶當時的情景,那是都市叢林難以見到、讓人感動再三的人情味。

吳秉勳(農藝系學生)

「最令人難忘的是起駕當天,由於有臺中市長胡志強前來主持,現場非常擁擠,我負責隨行拍攝媽祖畫面,因此擠入了周圍全是扛攝影機的人潮,就像電視新聞實況轉播的畫面一樣,高高扛起來拍攝。」吳秉勳回憶起駕的情景時這麼說。

「沿途可見美麗的田園風景及人民對於信仰的虔誠神情,尤其是交換香的場景,最讓人動容。」吳秉勳表示,由於本身乃為大四學生,有許多空暇的時間可以規劃。

「鹿鳴電影工作坊劇組在拍攝之前,有歷史系林正珍教授進行投影片行前教育與歷史解說。我們都擁有了對該文化活動基本的概念及認識。」

「最有趣的莫過於在繞境時,陣頭都會請臺灣味的花車女郎來配唱,有時與花車女郎比鄰,車上的女郎還會邊唱歌邊幫我們加油,還要我們一起上來唱。」吳秉勳對於這平日市區內難見的情景,作了幽默的寫實敘述。

「拍攝時壓力很大,要扛起很重的攝影機,捕捉瞬間片刻的文化場面,更要保護機器免於人潮擁擠而遭到碰撞。」吳秉勳道出了劇組工作最核心而關鍵的辛苦點。

王信允(臺文所研究生)

「我曾親身並徒步參與大甲媽祖國際觀光節及白沙屯媽祖活動,已連續多年,對於媽祖信仰文化有很深刻的體驗與了解。」身為臺灣文學研究所研究生的王信允表示了自身對於臺灣在地媽祖信仰的熱忱。

「大甲媽祖還有『進香』活動,樂成宮媽祖則是在大臺中地區進行『繞境』活動。」王信允解釋了兩者間的差別,他並指出,雖然樂成宮旱溪媽祖沒有大甲媽祖來得盛大、知名、國際化,但突顯臺中媽祖信仰的獨特性。

「親身走進了宗教信仰的活動核心,才可看見真實的地方特色與媽祖信仰風貌。」王信允表示,只透過書籍及影像的教育是不夠的,唯有親身經歷、實地走訪與田野調查,才能完整了解一個民俗文化的全貌。

「樂成宮旱溪媽祖的遶境活動可說是臺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應多加了解及認識。」本次帶領學弟妹拍攝的王信允,鼓勵興大學生,了解事物應該多實地參與、親身經驗,不要只透過新聞媒體的視界去了解全貌。

黃鼎鈞(資管系學生)

「相較於聞名全臺的大甲媽祖遶境,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資管系四年級的黃鼎鈞同學表示,在臺中求學的學子們應該試著去了解學校附近的地方文化,就媽祖遶境來看,其實它並不只侷限於表面上的祭祀、放鞭炮,其中更有豐富的文化意涵,例如舞龍舞獅、鼓隊、旗陣。

既使只跟隨拍攝隊伍2天,他仍然看見許多面相。例如4/23第四場,跟在媽祖神轎旁的他,看見了信眾對傳統信仰活動的熱情,同時也首次目睹民間盛行的習俗──倰轎腳(臺語)。5/3第六場則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要搶在媽祖入廟前,抵達廟宇,進行拍攝活動。遶境是民間常見的宗教活動,黃鼎鈞表示,它是值得我們去看的。

陳苑羽(生科系學生)

「以往我們大多從電視看見遶境隊伍,而這次遶境十八庄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與之面對面。」生科系二年級的陳苑羽同學說,這是很酷的驚艷!然而雖然天氣炎熱,但是遶境工作人員一點也不喊苦,信眾也很熱情。隊伍一一拜訪擺設香案的人家,陳苑羽表示,舞獅活靈活現的演出十分討喜,可以親眼看見陣頭表演真的相當有趣。

總結

鹿鳴電影工作坊此次戮力拍攝,不僅圓了每位成員心中正在萌芽的美麗電影夢,學子更朗讀與記錄了屬於臺灣在地的文化風景,感受到了臺灣人民謙和而熱情的宗教信仰。

「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即將完製上映,下一部電影又將籌製,興大學子電影夢永不間斷,恆遠流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