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有溫度的暖心畫》旅行與生活插畫設計-繪圖板初學班

教你如何隨手繪插畫,並搭配電腦繪圖板與PS創造出迷人作品

課程會提供簡易繪圖板,讓你一進教室馬上上手!

11/27,28熱烈招生~

●時數:10 hr

●課程介紹:
插畫在生活中有許多應用範圍,不管你是單純想將插畫創作,融入自己的生活紀錄旅行,或使用數位輔助後以更多元的方式展現在IG、FB或Line等網路社群媒體,甚至融入目前工作領域延伸到使用插畫來做商業影片廣告或形象目錄印刷等等。學習隨手畫出充滿手感的插畫,再應用數位工具完整作品並保留人的溫度,將自己經營為令人印象深刻的獨特個性品牌!

●教學內容
透過隨手可及的手繪,療癒你的生活、紀錄你的旅行。
繪畫時我們必須細心觀察生活小物,透過線條再次記憶吸收成為自己珍貴的生命養份。畫畫時的手感能撫慰創作者身心靈,而完成作品後觀者能感受到其中的溫度與想像空間,是許多人追求的生活藝術目標,但手繪跟電繪一定是衝突的嗎?能不能保留手的溫度並同時擁有數位科技帶來的方便快速多元,答案是肯定的。

想學習手繪也想學習電腦繪圖,但完全沒有設計基礎的你,苦無入門方法?別擔心!跟著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就對了!擁有大量豐富繽紛作品的Fish老師,將帶你一起進入創作殿堂,一窺作品的簡單卻也不簡單的奧秘。

在課程中會首先帶你認識手繪與電繪的特性,學習使用科技卻不被日新月異的科技綁架,扎實踏穩有信心的好功夫就能不怕科技來挑戰,因為真正感動人心的美,是人創作的不是軟硬體賦予的,就像會使用電腦文書軟體不代表你就能打出一份好企劃一樣,重要的是人哪!

為了讓新手能順利跨過入門門檻,本課程將由易至難拆解成四堂課,進行不同主題聚焦學習,不管你過去有沒有手繪習慣或電繪經驗都不用擔心,不管是手繪線條結構、色彩學基礎、實用明暗構圖技巧到軟體與繪圖板使用,從簡單到進階,老師會從基礎美學到完整作品,一路手把手的小班制詳細教學!

跟著Fish老師學有溫度的暖心畫,在美感生活中無處不旅行,讓作品真正觸動人深處。

課程大綱

星期星期
第05-06週/第10-11週10月23日/11月27日10月24日/11月28日
課程大綱上午:
【Lesson 1】基本認識與學習使用軟體
本堂課學習目標:
▲認識電腦手繪板
▲學習基本Photoshop軟體操作
1.引言─介紹手繪繪圖與電繪之間的關係
2.入門─手繪與電繪板如何搭配,如何保持是電繪也沒關係的人性溫度
3.開始─學習繪圖軟體Photoshop最基本的操作&快捷鍵
(尺寸基本設定、何謂解析度、筆刷、橡皮擦、填色工具、調色工具、選取工具、圖層特性與資料夾、圖層限制鎖定、圖層特效、回復功能、PSD與JPG……)
4.實作─同學們實際上機演練軟體與數位繪圖板的操作

下午:
【Lesson 2】學習繪製小圖案
▲老師會準備小圖案讓大家訓練觀察力、培養繪畫基礎能力。
▲觀察圖案中的幾何形狀,手繪製出喜愛的圖案來。
▲透過電繪板上色,畫出不匠氣的數位作品。
1.手繪─熟悉繪製的筆、紙張與線條感。用草稿線抓型,黑線定稿。
2.轉檔─使用直覺的簡單方式獲取手感繪製稿,轉成數位檔案。
3.設定─學習電腦調色整理技巧,學習明度、對比與解析度設定。
4.電繪─繪圖筆刷介紹,常用的快捷鍵以及工具,依據繪製步驟講解。
5.實作─同學們實際手繪並使用繪圖板繪製上色。
6.協助─學習過程中老師會一對一給予指導與具體建議。
上午:
【Lesson 3】學習繪製立體物品的插畫
本堂課的學習目標:
▲接續上一堂的進階練習。
▲老師會準備歐洲的可愛線牽木偶,讓大家選擇自己想畫的。
▲透過觀察拆解物品結構,學習繪製進階的手繪感數位插畫。
1.手繪─進階透過觀察立體物品,找尋自己喜愛的角度繪出圖案。
2.轉檔─進階熟悉如何使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轉成數位檔案。
3.設定─進階熟悉軟體整理手繪稿的設定與取捨。
4.電繪─判斷環境光源、決定作品氛圍、線條與色彩表現方式,學習圖層間的顏色特性。
5.實作─同學們實際手繪並使用繪圖板繪製上色。
6. 協助─學習過程中老師會一對一給予指導與具體建議。

下午:
【Lesson 4】插畫自創作品
本堂課的學習目標:
▲構思作品主題、找尋參考素材。
▲學習構圖與配色等各種技巧。
▲學習繪製出完整的創作作品。
1.從生活或旅途中找尋構圖靈感、設定創作主題。
2.色彩學與構圖基礎講解,學習配色技巧與主題表現配色。
3.分享好的創意點子與作品。
4.同學們實際繪製並完成自己的作品。最後成果心得分享。
上課時間:上午9點30分至下午3點30分  上課地點:人文大樓205電腦教室

講師經歷

Fish (趙于萱)
最早是理工系的自動化工程師,從小真心喜歡美與藝術創作,但因現實種種因素一直只能在生活中自學。1998年以該項全國前十名高分進入雲科大視傳系,帶著榮獲學生優良創作畢業殊榮至專業後製公司任職,擔任動畫師與美術組組長,經由出版社邀請著作發行動畫領域之專業製作書籍。兩年後,以推甄榜首進入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之後曾跨領域經由旅行美感經驗,規劃創辦三間熱門的手做主題異國餐廳,並任總監與負責設計網路行銷公關媒體等等。
2014年成立樂魚視覺設計工作室。這些年裡亦陸續從文字插畫攝影到美編,一手包辦全書所有創作,再透過出版社發行的《魚的旅行手記》系列圖文書八本,曾入圍國家行政院金鼎獎生活藝術風格類。現在除了持續發表手繪作品外,亦進行書法刺繡花藝等其他創作。
———————————-
學歷: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現職:樂魚視覺設計工作室/圖文作家 & 生活藝術家
———————————-
出版:
▲木馬文化出版:《魚的法國旅行手記:一起出國露營去》《魚的捷克旅行手記》
                          《魚的希臘旅行手記》《魚的德西旅行手記》
▲遠流出版發行:《魚的南義旅行手記:重返義大利》《魚的台中旅行手記》
▲春天出版發行:《魚的巴黎旅行手記》《魚的義大利旅行手記》
▲亞邁多媒體出版:《3D Max多媒體動畫製作》
———————————-
演講或重要經歷:
▲2019國家兩廳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主題講座
▲2018全省誠品書局巡迴七場旅行與生活主題講座
▲2018台中《河岸故事》廣告宣傳影片插畫繪製
▲2017高雄《敢為台灣先》廣告宣傳影片插畫繪製
▲2016台中《舊城新生》廣告宣傳影片插畫繪製
▲2015大陸海峽旅遊雜誌《被忽略的台中》八頁專訪
▲2014勤美誠品《夏日藝術季》大型繪畫立體作品展覽
▲2014馬來西亞南洋商報《不一樣的旅記》副刊四頁全版專訪
▲2013馬來西亞中國報《童年未識故鄉美》副刊四頁全版專訪
▲2013馬來西亞中國報《魚情未了》副刊四頁全版專訪
▲2012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官方禮物卡插畫授權
———————————-
粉絲頁與社群
▲FB:https://www.facebook.com/fish0019/
▲IG生活與創作:https://www.instagram.com/fish.926/
▲IG旅行圖文:https://www.instagram.com/fish.aday/

其他

報名方式
(一)線上報名
(二)現場填表報名:中興大學鹿鳴文化資產中心(語言中心萬年樓1樓,進門後右手邊)
授課方式
在電腦教室利用廣播系統操作及說明
110-2數位設計工坊-推廣教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