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銅」享榮耀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每個星期三晚上,經過平時熱鬧的學生活動中心,除了有練習滑板的少年、跳著華麗舞姿的國標社員,還會聽到陣陣雄壯宏偉的音樂,不禁讓人放慢腳步,多欣賞一些振奮人心的樂曲。

隨著音樂的蹤跡向上探尋,到了圓廰4樓,原來是中興大學管樂社的同學在進行團體練習,每個團員都架式十足的拿著樂器,龐大的隊排列在社團辦公室裡,壯闊的景象與氛圍讓人看了精神也為之一振,感受到這群興大學生們對管樂的熱情!

中興大學管樂社在今年3月7日參賽「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區大專組B組」獲得了亞軍,在3月12日又參賽「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區大專組──銅管五重奏B組」終於摘下了冠軍,為中興大學爭取到最高的榮譽!

關於中興大學管樂社

中興大學管樂社成立於民國66年,至今已進入第33年,無論在比賽或是演出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管樂社曾於81年至89學年間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連續獲得9次優等的評等,於93學年起連續奪得中區優等第一,更在96及97學年度的音樂比賽中蟬連中部地區特優第一。

在演出方面,管樂社曾於民國80年、83年、90年於中興堂,82年於中山堂舉辦盛大的年度音樂會,亦多次應社會企業邀請演出聲部重奏,都獲得廣大的迴響。

名師出高徒──指導老師 謝北光

這些傲人的成績背後,可想而知一定有位傑出的指導老師。沒錯!管樂社的指導老師就是赫赫有名的謝北光老師。

謝北光老師的經歷十分豐富,曾任臺灣大學、臺中一中、南投高中、光復國小等管樂團的指揮老師。謝北光老師幾項出眾的演出像是民國66年於臺北市實踐堂及臺中市文英館舉行個人獨奏會,創下全國小號首例,87年「獨奏之夜」巡迴桃園與新竹全場小號奏鳴曲,93年與彰化青年館樂團合演「黃金之夜」,親自指揮兼個人獨奏等,97至99年指揮中興大學管樂社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大專管樂室內組連續奪得中區特優第一。

銅管五重奏的五位「勇士」

銅管五重奏在中區參加比賽的對數較少,比起五十幾個人的大團比賽來說,困難度高出許多。

銅管五重奏,顧名思義是由五個人共同演奏,由於這種小團制的人數少,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非常重要,在臺下的觀眾和評審一眼就能看出各個演奏者的特色,加上銅管五重奏不像大樂團中有一個掌控全程情況的指揮,全是靠著五位演奏者彼此間的默契來掌控整首樂曲的節拍和音感,所以各個樂器的演奏者都必須要有一定的實力基礎,才有能力挑戰銅管五重奏的項目。

去年和前年中興大學並沒有參加銅管五重奏的比賽,今年因為參加管樂社的團員較多,且實力也有一定的水準,因此由獸醫系五年級的林昱成、植病系四年級的徐筱筑、資科所的翁祥逸、電機系二年級的何恭霖及農藝系四年級的袁立,五位同學共同參與這項比賽。

中興管樂社中,這五位同學常是「銅管五重奏」的老成員,平時受邀表演,都是由這五位成員「出征」,彼此已培養出良好的默契,因此練習的時間並不算長。獸醫系五年級的林昱成說,「表演」和「比賽」是不同的!表演只要讓人賞心悅目、聽起來和諧,就是一場好的表演;而比賽不只是整體和諧就好,每項樂器都要做到最好、避免小瑕疵,才是一場好的比賽。

選曲用心不馬虎

參加銅管五重奏的林昱成等5位同學對這次比賽相當用心,他們發現這次的指定曲都是相當古典、風格較嚴謹的曲子,評審連聽幾首都是節奏規矩的音樂,長久下來一定會很疲累,沒有什麼新鮮感。因此他們在決定在自選曲方面別出心裁,選了加拿大銅管五重奏表演的Amazing Grace。

原版的Amazing Grace是首很空靈、清新的歌曲,而加拿大銅管五重奏將這首曲子改編為爵士的風格,各項樂器的演奏就較為自由,發展的空間也比較大,和指定曲嚴謹的風格呈現出極大的反差,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其中整首樂曲以「小號」的角色最重要,有最多的發揮空間,最能展現出小號的張力,藉此可以表現出中興銅管五重奏的優勢與特色。

選曲用心,展現特色,也是中興大學銅管五重奏能夠奪冠的原因之一。

小號──獸醫五林昱成、植病四徐筱筑

小號在銅管五重奏中是負責較高音域的部分,較具有領導的性質,分別由獸醫系五年級林昱成、植病系四年級徐筱筑兩人負責小號第一、第二部。

林昱成的哥哥在學校時也參加管樂團,演奏小號,因此給予昱成初步認識小號的機會,加上他自己對音樂的興趣,國中時進入社團,高中時開始有系統的練習,才有明顯的進步。

林昱成認為吹小號時「想像」是很重要的!練習小號時,由於震動的方式不正確,導致吹出來的聲音像蓋了一層布一樣悶悶的。要演奏好小號,除了靠時間和練習一點一滴的彌補外,還要靠想像讓腦袋中擁有很美的旋律線,並朝那個方向前進!

植病系四年級的徐筱筑是在高一時開始接觸小號,因為被樂團中擔任小號的吹奏者所吸引,因此開始把擔任小號吹奏者當成是自己的夢想!

徐筱筑在比賽後感到非常開心,因為這是她在中興畢業前的最後一次比賽,且都獲得佳績,為她在中興管樂社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法國號──農藝四袁立

農藝系四年級的袁立,從小就學習鋼琴、小提琴等樂器,但並不是非常有興趣,直到高中開始,因為同學的邀約,開啟了學習法國號的大門。由於常常接觸音樂,加上比別人多的練習,學習法國號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

法國號由於喇叭口在右後方,吹出來的聲音又經過許多環繞才發出聲,所以音色非常柔美,不像其他樂器發出來的聲音較直接。在銅管五重奏和木管五重奏的組合裡都有法國號。

袁立從高中到現在對法國號已有深厚的感情,畢業後打算除了工作外,也想加入樂團,成為興趣的副業。

低音號──電機二何恭霖

電機系二年級的何恭霖在銅管五重奏中吹奏的是低音號。何恭霖在國中時,在一次直笛表演時,被音樂老師發現有音樂天分,因此建議他加入管樂團,並訓練他吹奏低音號。

低音號的音色非常低沉,負責最低音的部分,為樂團中的基石,吹奏起來節奏要非常穩當,要能夠撐起整個樂團,重要性不容小覬。

長號──資科所翁祥逸

長號在銅管五重奏中屬於低音樂器,如同低音域的小號。長號的形狀屬於直管,形狀直接,特色為不靠按鍵來吹出不同的音階,而是利用習慣的距離或是手的角度靠滑管發出不同的音階,因此音準很難在第一時間內抓出。

近年來中興管樂社著重管樂音樂的精緻化、多元化及大眾化,除了在大型合奏上繼續耕耘之外,亦積極對室內音樂、重奏、歌曲等表演形式開創多樣的面貌,讓喜愛音樂的朋友們一起感受管樂帶來的壯闊與柔美。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