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一個夢想的孕育地

文|沈佳儀(中興大學外文系系友)

離開校園,投入職場有一段時間,所見所聞和在大學所經歷的截然不同,對一切人事物有了新的一番見解。有時眼未清,心未定,易被外在事物矇騙,一味地追求更多的物質享受,也容易因為現實的考量,忘記最初的夢想,不敢作夢,不敢追尋自己的夢想,一切向現實面看齊。

某日的中午,接到友人的來電,我腦海裡浮起一幅幅過往的畫面,語言中心、綜合大樓、圖書館和運動場等,都是陪伴我走過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角。懷念與三五好友一同在語言中心上課的日子,懷念在綜合大樓裡的小教室和師長熱烈討論的光景,懷念每當期中考或期末考逼近時,圖書館裡大家無不摩拳擦掌,努力準備考試的模樣,更加想念與一群同好在運動場上盡情地打球,一起嬉笑的時光。學校的每一處,那怕只是個角落,都是值得回憶留戀的地方。

還記得,那時走在校園,不時抬頭仰望頭上的那片藍天,告訴自己,將來,要創造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也要像現在所看見的那般明亮美麗;就這樣常常在中興湖旁編織著我的夢想,儘管遇到困難,總是信心十足,確信一切會迎刃而解,迫不急待地在畢業後,能夠開創那片天空。在中興的那段歲月裡,人文教育的薰陶之下,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從文學院走向圖書館的這條路,看似不到5分鐘的路程,是一趟心靈旅程;離開文學院後,走向圖書館的方向,會遇到一個十字路口,大部分依當時心情而定,選擇走中興湖畔的蜿蜒小徑,或者走旁邊的直線道路,到達圖書館。心煩意亂時,便會走向中興湖畔,走在那蜿蜓小道上,猜想,人生是否也如這小徑般彎彎曲曲地,不得不讓你意識到下一步又得修正方向,迎接下個彎道;又或者,是否有必要行色匆匆,忽略了兩旁秀麗的風景,人生若只求結果、目的,而不去享受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不留心身邊周遭的美好事物,那麼既便達到了目標,日後仍會感到一絲的缺憾吧,中興湖的一處風景、一個角落,總能啟發我對人生的體悟。左側的中興湖上,常常可以看到白鵝在湖上優「游」自在,恨不得自己能像它們一樣,笑看身邊周遭發生的事,悠然自得地度過每一分每一秒,尤其當自己正因為課業或考試忙得焦頭爛額之際,和它們相比對下,更加羨慕它們怡然自樂的模樣。松鼠則在另一旁嬉戲,好像是不甘心白鵝把所有的焦點都搶走,不時地在路過的人面前出現,可是當我們想靠近它時,卻又耍起大牌,用著輕盈的腳步,從容不迫地爬上樹梢,直到不見它的蹤影。週末的中興湖,充滿了溫馨,讓人也想感受一下它的氛圍,從三五好友到全家大小,大家不約而同的選擇在中興湖度過悠閒的下午時光,從事的活動如運動、拍照、及親子遊戲等數不勝數,美麗宜人的景緻和樂在其中的人們構成一處迷人、令人嚮往的人間天堂;對那時在圖書館裡埋頭苦讀的我來說,這一幅景象,成了排解因為課業、考試而煩悶不樂的最佳良藥。腦中也不斷地浮現自己的夢想,從模糊的概念到漸漸的明朗化,看著外頭的藍天,深信,那是個等著我去開創的一片天空。她,是個孕育夢想的搖籃,讓我作夢,敢於作夢,讓我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而今,因為現實,我忘了那個最初的夢想。

人生,如果是一場馬拉松競賽,那麼對我來說,中興大學就是比賽沿途中的補給站,當我跑累、抑或口渴時,只要在那裡小憩片刻,就能夠回復體力,繼續往前邁進。想像自己漫步中興湖畔,有如再度投入母親的懷抱,無形中賜予我勇氣,也想起了那個最初的夢想,現在面對的是無邊無際的天空,一片可以盡情發揮、盡情揮灑的藍天。不再畏懼退縮,決定展翅高飛,飛向目標,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在中興三年的歲月,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也絕非三言兩語說得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新舊校舍的改變,時光的飛逝,對母校的思念永遠不會減少,感恩的心永遠不會冷卻。她,是我和其他中興人連結的起點,也是我們共同回憶裡,最重要的場景,永難忘的一景。(2008年4月寫於家中)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