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飲食新選擇──Let’s Go To Have Brunch(早午餐)

文|黃湘玲(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Brunch(早午餐),源於Breakfast和Lunch兩者產生而成的新詞彙,代表在早餐和午餐兩個時間點之間所選擇的飲食方式。雖然是起源於國外的飲食概念,不過在臺灣的飲食文化之中,也有類似的飲食方式,只是一般人都稱為「點心」!
通常選擇早午餐時間進食的人,已由原本佔大多數的上班族,擴大至大學學生群。有別於上班族在週末早上睡到自然醒、再悠閒進食的文化意涵,對於上課時間依照選課不同(或是半工半讀的情況),生活型態也各不相同的大學生而言,早午餐成了他們的另類新選擇。

來份紐約班尼迪蛋捲吧!

在臺灣這個文化多元的國家中,一般將飲食文化分為中西二種,就早午餐而言也是如此,而且食物呈現的風格迥異。當你嘗試過兩種不同風格的食物之後,將發現不同的不只是食物或是飲食方式,對於選擇的顧客而言,也是對於生活步調的不同選擇。
有別於西式餐廳較為正統的早午餐,大學生通常選擇的是連鎖早餐店所提供的餐點,不過連鎖早餐店的早午餐豐富程度可是能夠媲美餐廳的喲!連鎖早餐店的餐點豐富,早餐一般都有提供中式的蛋餅豆漿,或是西式的漢堡薯條,但特別的是,早午餐的餐點是以西式餐點為主。

早午餐較早餐和午餐不同的,在於它的餐點既有早餐的營養,也兼具午餐需要給人的飽足感;主要的餐點內容除了一份主菜外,尚附加湯種土司、水果,以及果汁或咖啡,以補足下午所需的熱量,但又不至於讓人感覺過飽,而使身體因飽餐一頓後而產生疲倦感。對於需要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的學生們,將會是一種較無身體負擔的飲食方式。
另外,從其店家几淨透明的裝飾中可以了解到,西式早午餐所帶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悠閒的飲食態度。食用餐點時,你可以翻翻店家提供的雜誌或報紙,或者觀看店內的電視。這樣的飲食風格則與「Brunch」的原初意義差距不大。因為,其飲食方式所象徵的,即為人們在忙碌一週後的假日上午所選擇的悠閒又簡便的飲食風格。所以相較於稍早人來人往的早餐時段,進入「Brunch」時段之後,可明顯觀察到店內的氛圍,以及來往的顧客步調是輕鬆且緩慢的。這也意味著享用「Brunch」,即是享受一種愜意的上午時光。
在臺灣即使不是週末假日,平常連鎖早餐店就有提供平價的美味早午餐。因此如果平日空閒時,也能偶爾享用一下給人輕鬆舒服感,而且又好吃的「Brunch」餐點。

「點心」,讓你吃巧也能吃飽

而和「Brunch」風格截然不同的傳統臺灣式早午餐,其實同樣講求既好吃也具飽足感,不過最大的不同是,臺灣式的早午餐具有濃厚的在地色彩,這是連鎖早餐店缺乏的。傳統「Brunch」的在地性也就成為活招牌,長年吸引老主顧光顧,而且其食物的風格亦能反映出早年臺灣農工業社會的風貌。

傳統的臺灣「Brunch」其實並沒有固定菜色,例如:臺南的傳統「Brunch」則是虱目魚粥;而且大多數的小吃皆源於早午餐的概念,因此臺灣式的早午餐通常都被稱為「點心」,講究的點心食材也會和當地的產業發展緊緊扣連。靠近中興大學的後火車站旁的大智路上,即有許多的「點心攤」。這些點心攤所展現的是老臺中的傳統美食,相當值得前往一嚐。
這裡有個臺中在地人熟悉的點心攤:「大興」巷子麵,是由老闆娘劉芃欣劉姐從母親手中傳承下來的老攤子,已有30多年的歷史,堪稱老店。當年主要的顧客群乃是以辛苦的勞工朋友為主,一碗炒麵或冬粉加上熱呼呼的綜合湯,是他們由清晨忙至近午時的點心最愛。不過,劉姐表示現在的顧客階層並沒有明確的分別,既有學生群,也有勞工朋友,甚至偶爾會有公司老闆帶著外賓來光顧。而且只要一遇上外賓到臨時,會令劉姐感到相當開心,「有種被肯定的感覺!」劉姐露出靦腆的笑顏如此說著。

其實,「大興」巷子麵外頭並沒有放置招牌,不過只要一走進巷子就不難認出它的所在。不管上午何時經過此處,攤子外頭絕對不乏人群。初到「大興」,會發現這裡的選項雖然不多,只有炒麵、炒冬粉、豬血湯、碎肉湯、大腸湯,以及綜合所有湯類的綜合湯等,但也常賣到供不應求。當然不禁好奇一間在亭仔腳的點心攤怎會有這麼大的魅力,可以吸引人潮絡繹不絕的來到?究竟其食物有何特別呢?劉姐說道:「真的就只是保留食材原初的味道吧!」
對於開發新菜色,劉姐認為倒不如好好保存母親的手藝,讓留在老顧客心中的傳統味道不失傳。因此菜色雖不多,不過每一樣都是劉姐和家人盡心挑選、準備的。從市場挑選菜色到製作,這其中的每一道手續幾十年來從未假手他人。即使是小小的沾料辣椒醬,也是由他們親自調配而成的,可見劉姐對於食物的堅持。而店內的擺設也是相當具有古早味,充分地表現出在地的傳統風格,具樸實且又貼近庶民的生活。樸實又不失美味,是在地小吃的保證!

問及目前是否有受到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劉姐表示在此營業幾十年,也沒掛招牌,不過仍有老客人每天來捧場,因此雖然景氣不好,還不至於有很大的影響。其實也說明著,大部分的老主顧,確實是吃出感情來的。臺灣式的「Brunch」展現了和西式「Brunch」不同的風貌,沒有歐式悠閒,但走的風格是傳統溫情,讓你在享受點心時,還能回味古早臺灣傳統社會的傳統味道和濃厚的人情味。

早午餐,中西式一樣好!

同為「Brunch」,因風格的不同,給人的感受亦會有所不同。有人喜愛傳統臺灣「Brunch」,也有人享受西式「Brunch」的愜意。不管您的選擇為何,都能感受到店家對於食材的用心。
在這步調快速的都市中,兩種選擇皆是讓自己身心獲得充沛養分的飲食文化。儘管不再像古早的農業生活,因清晨就得工作所以需要「點心」中途補充營養,不過就現代人飲食不定時的普遍性而言,無論是「點心」還是「Brunch」,都還有存在的必要。

註:感謝臺中市大智路「大興」巷子麵劉姐及臺中市學府路「麥味登」店長協助攝影和訪問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