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學習無國界──交換學生經驗談

文|黃懷萱(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交換學生」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為化解戰爭的仇恨、增進國際間文化溝通與學術交流,由美國政府資助,並指定民間非營利教育機構承辦運作,培養學生具備知識無國界的觀念並培養責任感、獨立思考及應變的能力。

近年來,學校為了提升學術國際化,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生來校就讀,並與80所大學締結為姊妹校。交換學生人數逐年提昇,遠赴國外與來校交換的學生人數,從91學年度的2名,增至97學年度的45名,明顯成長許多。

戀上臺灣──旦莎莎
一圓醫生夢
就讀生命科學系三年級的旦莎莎中文相當流利,曾在臺灣輔仁大學語言中心學過一年中文的她,過了今年暑假,在臺灣的時間便滿三年。旦莎莎的母國聖克里斯多福位於加勒比海附近,為臺灣邦交國,高中畢業後,以全校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申請來臺念書。由於想一圓當醫生的夢想,在高中特別選修生物學、物理學,這也是攻讀生命科學的主要原因。

比中國人更熱愛中國文化

來臺灣除了學中文之外,旦莎莎認為接觸不同國家的語言文化,結交來自各世界各地的朋友更是有趣。「泰文、印度話、希臘文,只要有接觸的朋友我都會想去學幾句。」當然中國文化還是莎莎的最愛,她認為中文的口語表達較為容易,有時提供單字便可會意,不像英文若文法錯誤便可能導致溝通上的障礙。基於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她甚至旁聽中文系所開設的文字學課程,直呼:「美極了!」除了文字,她還想接觸書法及古箏,無奈時間無法配合,對此深感惋惜。

換個角度看臺灣學生

談到臺灣學生與母國的不同,她指出臺灣的高中生很辛苦,周旋於上課、補習、寫作業之間,唯一的娛樂僅剩電腦,「就是宅囉!」莎莎笑笑地說。另外她表示臺灣學生羞於表達意見,使老師大都只能自問自答。在聖國,老師提出問題後,學生往往搶著舉手回答,哪怕是不知道答案。而老師上課的內容就是考題,自己回家死背課本是拿不到分數的。然而,她對於臺灣學生的計算能力很是讚賞,特別是心算能力,而音樂、美術能力也頗佳,她認為這與臺灣學生喜歡看課外書,特別是漫畫有關。臺灣學生從小培養看書的習慣,使往後在閱讀論文時得以快速找到重點,這樣的觀點大大顛覆傳統「不良刊物」的定義。

異國生活趣事多

她提到不少外國男生喜歡找檳榔西施聊天,順便練習中文。「第一次看到地上的檳榔汁以為臺灣車禍很多,或是臺灣人健康不太好;看到穿著清涼的檳榔西施一度以為是特種行業。」除了臺灣開車左駕不太習慣以外,交通的亂象,也使她就算是綠燈,也要等其他路人過馬路後才敢跟著人群走。

自信開口大聲說

近幾年來臺灣學習英文的熱潮有增無減,旦莎莎認為想把語言學好,一定要大膽說出口,很多事一說出口就解決了。另外她也發現,臺灣學生普遍喜歡批評自己國家,認同感不高。「自己人都這樣批評臺灣了,外國人怎麼會想來呢?」不過問起是否願意繼續在臺灣求學,莎莎卻大聲的說:「我根本不想回家,我還想一直留在臺灣呢!」

來自北國的女孩──李仁雅

念茲故「來」茲

目前就讀外文系二年級的李仁雅是從俄羅斯來臺灣的交換生之一,金色的頭髮、藍色的眼珠,走在校園中特別引人注目。

李仁雅的母國學校與中興簽訂為姐妹校,去年八月從俄羅斯遠赴中興求學。她在母國主修哲學系中文組,對中國文化,特別是繁體字有莫大的興趣。在中興除了修習中文課程之外,也另選修臺灣文化課程,如清代、日據、原住民等的歷史,這使她對臺灣廟宇深感興趣,興致盎然地表示想嘗試參拜,體驗異國文化洗禮。

一樣學習兩國情

談到臺灣的學生與俄羅斯有何不同,她表示,學習的方法不太一樣。「俄羅斯比較多和教授們小團體討論,覺得臺灣上課比較嚴肅。」仁雅表情認真地說。然而,兩國學生的學習態度沒有落差,有認真亦有不認真,不因國情不同而有差異。而相較於俄國的固定課表,李仁雅認為自由選課的制度十分新鮮,但另一方面卻可能造成學生刻意選擇輕鬆課程而偷懶。

盛情臺灣人情濃

雖在俄羅斯已學過兩年中文,剛開始仁雅仍懼於開口。起初來到臺灣只看得懂中文字,聽力不佳,導致僅能使用英文與臺灣人交談。然而,臺灣人的熱情幫助使適應過程更為順利。在問路時,她發現臺灣人英文程度普遍不錯,且始終保持微笑,即使聽不懂,也會親自帶路,「所以從來臺灣到現在,我都沒迷過路。」仁雅驕傲地說。

吃喝玩樂在臺灣

臺灣夜市對她而言宛如天堂,琳瑯滿目的小吃令人大開眼界。第一次喝珍珠奶茶的經驗十分新奇,但是卻慢慢喜歡上。「但是臭豆腐還是不太喜歡。」她做了個鬼臉表示。臺灣交通方便但狀況不佳,機車數量比人還多,騎腳踏車時必須特別小心機車。不過談起休閒活動,她馬上露出燦爛的笑容,誇獎臺灣東西很便宜,因此時常利用假日出門購物 。

為中文學習加蜜

最後李仁雅建議俄羅斯的學弟妹,想來臺灣唸書最好具備中文基礎。至於想不想交個臺灣男友順便練習中文呢?她笑著說:「 Why not?」

當學習遇上多國文化──林書吟 

意料之外的契機

個性爽朗的林書吟目前就讀本校外文系四年級,同時也在語言中心擔任英語小老師。她於前年八月遠赴美國維基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簡稱VCU),當了半年的交換學生。「當初其實是很突然。」書吟尷尬地說,「有一天去找老師聊天時,老師提起有學姐去日本當交換學生,又當時申請的人沒有很多,就去申請了。」再加上學校提供獎學金補助,因此便順利出國踏上交換學生之途。

體驗各國風情

在短短半年時間之內,書吟認為擴張視野,體驗國外大學生活方式最為重要。學校開設的「國際交流課程」中,必須以簡報介紹各國風俗及國旗。書吟回想道,課堂上印度和中國學生人數最多;韓國人很團結,有點難接近;而有個義大利同學個性迷糊,經常姍姍來遲。除了可以認識各個國家的學生及文化以外,課程中也介紹美國當地文化與飲食,「當時接近感恩節,學校還教導大家要怎麼安排假期,滿照顧我們的。」

在西方與東方之間

書吟發現美國的學生勇於發表意見,上課態度輕鬆,甚至把腳放在桌上聽課;相較之下臺灣學生較為嚴謹,羞於發言。美國的教育方式也和臺灣大不相同。美國老師習慣提出問題,而同學發言亦很熱烈,並勇於發問。每堂課皆安排下次進度,「一定要預習,因為老師上課只講重點,大部分時間都在小組討論,不預習肯定跟不上節奏。」另外,美國的老師實行的「Office hour」制度使學生有問題時,只要在規定時間內都可順利找到老師。

談到考試,書吟認為美國學生很重視自己的權利,還曾發生過學生告老師的案例。不過整體來說,老師們還是十分相信學生,「有次甚至把期中考卷叫大家帶回家自己測驗呢!」。

異國文化下的趣事

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使書吟一度擔心自己將會適應不良。然而,到當地後才發覺,室友或同學之間都能互相尊重並相處融洽。「說到室友,美國人很開放。」林書吟啼笑皆非。「有次半夜起來看到室友的男伴在廁所,差點沒被嚇死!」她認為發現並體驗多元文化,是出國唸書最有趣之處。

入境就要隨俗

最後書吟建議想出國當交換學生的同學,不論是半年或一年,一定要多體驗當地生活,參與各種活動。「學校每天都有很多社團辦活動,而且內容千奇百怪,有次我還和同學參加幫子宮頸癌募款的姐妹會,真的很特別!」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出國留學增廣見聞,是許多學子的夢想,但礙於經濟狀況使許多人因此打消念頭。事實上本校與世界各地的姊妹校大多訂有交換學生計畫,通過資格後學校便會給予獎學金補助。對於想出國唸書,卻因為經濟因素而卻步的同學,是不錯的選擇。以下提供欲至國外交換學生的注意事項:

一、學生甄試資格:

各校要求略有不同,本校申請資料大致包括:個人基本資料表、留學國語文能力證明影本、在校成績單影本、推薦函兩封、對方學校入學許可同意書、修讀計畫書。每年收件日期為:3月1日、6月1日、9月1日及12月1日。申請程序大致如下:至中興網站的國際事務處下載申請表格→準備好申請文件並夾成一份→經系院主管核章→送至國際事務處學術交流組。

二、考試項目:

只有語言能力証明需要考試,如英語系國家要求TOFEL、ILTS;法語系國家則是DELF等等。各校要求不同。

至於當地幣值,生活開銷,獎學金如何申請,各類公文表格書寫等相關問題,在網站上皆有完整說明,有興趣的同學可上中興大學網站(http://www.nchu.edu.tw/index-950414.htm )點選左列行政單位下的國際事務處瀏覽。

參考資料:

國立中興大學網站 http://www.nchu.edu.tw/index-950414.htm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