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文學院大世紀

文|劉訪如(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五年級)

何謂空間移動?我們生活週遭的空間,真的能產生「移動」嗎?看來自海內外知名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如何詮釋「空間移動」。校務諮詢在中興!集合教育部高教司、產業界龍頭、中央研究院院士,為中興大學人文社會領域科系把脈,暢談未來計畫,將中興大學推向頂尖舞臺。

 

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綜觀人類的發展史,「空間移動」是推動文明中不可貨缺的原動力。無論是觀察彼我、亦或從不同領域切入,這中間的過程,充斥著複雜又弔詭情感,它具有破壞力、也兼具創造力。漢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與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針對這個新興議題,舉辦了一場「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學術研討會。邀請海內外知名學者,以代文明、現代科學、人文關懷的態度,針對殖民、族群互動、流亡、宗教儀式等相關議題,詮釋背後所隱含的世界觀及宇宙觀,探討饒富多元的歷史現象。

 

 體驗「空間移動」

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從2008年3月26日開始,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來自美國、澳洲、日本、中國大陸等各國學界菁英、以及國內知名學者,均受邀參加本次活動。為期三天的議程,在28日結束後轉往南投惠蓀林場,進行最後一場論文編輯交流座談會,並落實「空間移動」的體驗。負責這次活動的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特別安排九族文化村、日月潭遊湖、惠蓀林場導覽等行程,為這次的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28日當天傍晚,在簡單的晚飯休憩過後,立即展開最後一場座談會。學者們針對三天來的論文發表,各自提出見解。開場引言人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林富士院長便開宗明義點出,此活動的意義,不僅止於「從臺北移動到南投」的層面,另一方面,也是從臺灣的政經中心,移動到地位邊陲、卻也是臺灣地理位置中心的南投。會議中,京都大學川合康三教授特別提到對「空間移動」的看法。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無意識地遵循著由過往傳承至今的習慣與思考模式。不僅是自己,處於周圍環境與生活圈的人們也同樣地遵循既定的行動模式,重複著同樣的行動。最後,澳洲墨爾本大學的賀大衛教授也建議,未來若有類似的研討會,可多邀請哲學、文學、人類學領域學者一同參與,並給予評論,論文必有進步空間。
行程中走訪九族文化村,參觀臺灣傳統的原住民文化,體驗原住民舞蹈與手工藝之美;造訪日月潭,飽覽湖光山色;享受惠蓀林場的自然洗禮。對於初次造訪南投地區的外國學者們,除了驚豔於臺灣之美,更體會「空間移動」所賦予的意義及價值。

 

校務諮詢會議──邁向頂尖的第一步
2008年3月26日至27日,中興大學舉辦校務諮詢委員會議,人文社管領域報告時間定於27日,假圖書館六樓第二會議室舉行。會中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汎森院士、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李有成所長、里歐集團高建文董事長,為中興大學人文社管領域未來的發展及走向,提出精闢的看法及建議。


人文研究發展中心
目前人文研究發展中心分為人文中心及社會管理中心,兩個單位預計將於今年八月合併,並更名為人文社會科學管理中心。目前人文發展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標為:協助教師提升個人研究層次、組織跨領域研究團隊、增加本校的藝文活動、強化校內的藝術涵養。在執行面的部分,設有諮議委員、執行委員、以及各種辦法。根據這些辦法,補助各項專題演講、研究計畫、以及國際學術研討會。其中,委請圖書資訊研究所設計,建立「文學院教師研究力」系統分析,將人文社會領域的特點融入,平衡過去「以論文數量評比」的不平衡現象。
此外,人文研究發展中心也舉辦多場專題講座及學術交流研討會,協助校內系所舉辦跨國文化流動研究學術研討會。在此同時,延攬具藝術專長之專案教師,協助舉辦多場藝文活動,以推廣深化本校人文藝術涵養。未來,人文研究發展中心將致力於本校師生與產業界的聯結,提昇社會及管理科學素質。在服務推廣方面,配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開設「企業診斷分析與評價」推廣班、開設國際研習班、舉辦多場專題講座,藉此希望學生與社區居民能對社會科學與管理知識運用更具概念。

 

文學院
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於1968年成立,目前設有中文系、外文系、歷史系、以及臺灣文學研究所、圖書資訊研究所。學制部分設有大學日間部、進修部、碩博士班、及在職進修碩士班等。可善用地緣關係,發展成為大中部地區人文與藝術的重鎮。但是,長久以來,文學院一直面臨經費不足、員額編制不足、發展緩慢的問題。再加上社會仍普遍存在「重理工,輕人文」的思維和風氣,又地理位置關係與學校配套不足,優秀教師敦聘不易,課程結構與課程內容老化,使得畢業生素質與競爭力有待提升。
近年來,國立中興大學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補助,推動本校人文教育與人文研究的革新計畫。除了積極擴充硬體設備、設置多媒體教室、電腦教室、數位技術與數位資源中心、語言教室與語言自主學習教室之外,也逐漸發展成為大中部地區語言學習的中心,成為各種語文考試或檢定的負責單位。目前,也獲得校方允諾,編列「人文大樓」的興建預算。在課程設計方面,增加「數位典藏學程」,並積極規劃「語言與溝通學程」,加強學生在課本之外的專業能力。在教師徵聘方面,積極延攬外國文學研究、外國文史研究、外語專案教師,並增聘駐校作家、藝術家、及研究學者來客席講座,以提升教學品質、補強師資陣容。

 

邁向頂尖、放眼世界
在聽取各方報告後,由王汎森院士總結,他提到:一個體制完整、求新求進的大學,應該要把「人文」及「社會」兩種領域分開,並各自定位,否則只會造成相互阻礙、綁手綁腳的局面。李有成所長也直接點出,中興大學的社會管理學院不應只注重管理科學、弱化社會科學,兩者應相輔相成才是。最後,高建文董事長建議,人文社會管理應該與社會接軌,產學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三位諮詢委員期許,透過校務諮詢會議的討論,中興大學人文社會領域能有所進步,真正邁向頂尖。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