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視覺饗宴──生活與心靈的藝術培養

文|林婷婷(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人類以靈魂之窗來視物、明物、識物,也由於對萬物的了解,進而達到分辨欣賞的能力。面對美好事物,不但能讓我們心情愉悅,也充實了我們的心靈,而達到溫暖滿足的感受。

中興大學在這個學期舉辦了多場視覺饗宴,從圖書館到藝術中心,由書籍到繪畫、雕塑、書法等,藉由這些精彩的展覽活動,以期提供給中興師生們充實的課餘生活。以下便為大家介紹3場藝文活動。

因應中興大學90週年校慶暨圖書館館慶,圖書館自98學年度開學之初便舉辦了一系列的相關藝文活動,如大提琴家張正傑獨奏會,展覽中的鄭炳和工藝展,以及10月1日於圖書館一樓登場的閱讀推廣活動「書房中的美味:飲食文學與文化」。這些活動相當熱鬧緊湊,也獲得中興大學師生的熱烈迴響。在此將為大家特別介紹今年度圖書館的閱讀推廣活動。

圖書館典藏組組員葉宸羽表示,今年的閱讀推廣活動名為「書房中的美味:飲食文學與文化』,以飲食文學與文化作為主題,主要是因為現代人的忙碌步調往往將吃視為一種生理需求,以快速便捷的方式來面對這個平日一定會接觸到的生活面向,但也因此忽略了「飲食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藝術美感」。

她說,圖書館決定藉由此次活動帶領中興師生體驗如何從飲食去品味生活、去串聯回憶、去探索歷史,以及去享受人生。

此次活動從10月1日到11月30日止,於圖書館一樓借還書櫃臺附近擺設推薦書籍,以供師生們借閱。除此之外,還特地將「飲食文學」書籍分為四個主題,分別是:「冰品、甜點、飲品」、「料理、烹飪」、「飲食文學小說、隨筆」、「飲食歷史與文化」,讓師生們得以接觸更精緻、廣博的文學涵養。

除了相關書展外,圖書館也特別邀請了知名飲食文學作家焦桐前來演講,希望能將生活中看似不足為觀的「飲食」,以優雅態勢、品嚐方式來分享給中興師生,而不是如平日忙碌時的飲食習慣──囫圇吞棗的對待它。

葉宸羽也表示此次活動開辦至今師生們的反應十分熱烈,她也從大家的口中得知,許多人在此之前對於「飲食文學」這一領域是陌生的,但經由圖書館此次的閱讀推廣活動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從這類書籍中獲得以往未曾有過的生活態度和豐富收穫。

對於這樣的心得與迴響,葉宸羽感到喜悅,也預告明年度的閱讀推廣活動將會擴大舉行,使原先是一年一度的推廣活動延伸為一年二次,期盼能讓更多人接觸書香世界的美好感受。

藝術中心在這個學期有接連二場的精采展覽,其內容由油畫、雕塑再到書法,風格從展現畫家澎湃情感、揮灑驚艷色調,再到優雅怡然的姿態。走上一回,駐足仔細欣賞一番,心靈將充實圓滿、感到幸福。以下便為大家介紹藝術中心所獻上的視覺饗宴。

從9月23日到10月23日為期一個月的「懷鄉──趙素芳油畫雕塑展」,不但蘊含趙素芳對藝術的高深造詣,也融入了她在平日與工作間的各個面向。

趙素芳出身醫生家庭,父親是當時臺中省立醫院小兒科主任。在父親的殷殷期盼下,趙素芳沒有選擇自己感到興趣的藝術,而是走上醫學的道路。在成為執業醫師後,繁重的婦產科事務讓她感到壓力與日俱增,也因此在八○年代後期,她開始於看診的空檔進行藝術創作。這樣的紓壓方式不但讓她有更大的耐心面對生命的難以掌控,也使得她有重回藝術懷抱的喜悅。

在此次展覽中,素材包含了油畫與雕塑,題材從風景到人物,將趙素芳平日閒暇的旅遊經驗、面對生產臺上接生的嚴肅天職,以及對過世父母的孺慕與思念,都寄託在此次的展品中。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陳欽忠主任表示,趙素芳的作品特色以油畫來說,她對色彩的掌握有出人意表的能力,使人極為激賞,為此有人稱讚她是「色彩的精靈」; 不管是風景或人物畫上,她在畫布上所添加的色彩是那麼大膽、卻又非常符合光影、明暗的對比,讓人覺得別出心裁,藉由她的繪畫可以想見她是個「對生命充滿了熱情的人」。

此次展品中,最讓人注目的是「嬰兒系列」的油畫作品。由於身為婦產科醫師的背景,讓她每天面臨接生的神聖天職,如此龐大的壓力,卻也使她對生命充滿著希望和活力。在這系列的嬰兒畫像中,趙素芳帶著細膩又溫暖的感情,投注在每一幅宛如天使般的嬰兒畫像上。

除了油畫外,這次展品也包括了雕塑,內容除了有甜美可愛的嬰兒塑像,也加入了母親懷抱著孩子的溫馨作品。除此之外,趙素芳親手作了父母雕塑胸像,將她對於父母的感恩想念寄情於作品上。

在欣賞趙素芳的作品後,讓人不禁重新省思自身,在現實世界的繁忙奔波下,能否擁有像她那般對藝術的喜好、對生命的熱情,思及此,也就讓人對她感到十分佩服與仰慕了。

藝術中心的另一場展覽則是10月31日到12月31日在藝術中心展出,名為本校傑出校友張平沼珍藏「清代狀元翰林名家墨寶展」。此次展出的內容是自清代嘉慶年間到民國初年漢儒們的作品,共有122件。這些漢儒日後有成為知名學者、書家,以及顯赫的政治家,其中不乏為大家所熟悉的李鴻章、翁同龢、康有為、梁啟超、俞樾、何紹基、伊秉綬等,其絕妙書法讓人引領期盼。

這些珍貴墨寶的收藏者張平沼,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為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他早年因為家境因素,在初中畢業後進入屏東師院就讀,而成為作育英才的教師,而後因為對充實學問的渴望,再考進了中興大學。他並在就讀法律系期間,考取了書記官,並通過司法考試。他在大四時轉換跑道經營貿易公司,但最後為要遵從父親遺願而重回法律界,並考取了法官。在擔任法官任內,張平沼以敬業謹慎的態度偵結了許多重要案件,深受肯定。

張平沼後來辭去法官職位,由法轉商、再由商轉政,此後不論商場或政壇,他皆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在如此顯赫豐富的履歷下,張平沼也是一位雅好藝術的收藏家,收藏的內容包括陶俑、瓷器、名畫及書法作品。為了迎接母校90週年校慶,他特地將珍藏的清代狀元、翰林以及科舉聞人墨寶展出,以供大家欣賞及研究。

〈清代狀元翰林名家墨寶展簡介〉:「清代科舉制,由舉人而貢士,經殿試欽點一甲狀元、榜眼、探花,分授翰林院修撰、編修之職,再從二甲三甲進士中考選出類拔萃者,進入翰林院進修三年,期滿散館,試之優者留館,始正式成為翰林。」

由此可知,一位清代翰林的養成是經過層層的考試篩選而出,他們日後都是影響朝代氣運升沉的朝廷重臣,而他們留下的墨寶自也有碩儒鴻學之士的雍容書卷意味,深具鑑賞價值。

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政治人物有曾國藩、李鴻章、翁同龢、康有為等,學術大家則有俞樾、吳大澂、梁啟超,著名書家則有何紹基、伊秉綬。另外還有曾在朝代更迭之後,於民國政府任官的徐世昌、張謇、潘齡皋等人。

從這次展覽中,不但可以欣賞書家揮毫運筆之間的筆墨氣勢之美,也可藉由這些作品去遙想緬懷鴻學漢林的風範。

從9月到12月之間,中興大學提供了一場場美好的視覺饗宴,在這些豐富充實的活動中,不但讓我們體驗了解到生活的藝術,同時也感受到滋潤過後的心靈滿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