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黑森林的一天‧人們與我

文|張家慈(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黑森林從一開始零星的植株到今日茂密的林相,成長過程不只伴隨著興大的變遷,也見證了興大的進步。在自然面向之外,護佑森林的人們是使這塊寶地活躍的因素,陪伴森林成長、看見了它們的茁壯。兩者相輔相成,一個提供蔭蔽與空氣,一個則帶來了歡樂與活力,讓我們來細看黑森林與人們的密切關係。

緣起

位於中興大學大門口西側黑森林針葉林區的栽種始於民國62年(1973)至63年(1974),當時羅雲平校長秉持「校園植物園化」理念,將此事交予森林系教授劉業經統籌,劉業經蒐羅樹種後,由賀主伯老師與歐辰雄老師負責將之種植於當時弘道樓前空地,即今日所稱黑森林區。

一日之計在於晨

早晨時刻,在中興大學四處走都能看到運動的人,如惠蓀堂、理學大樓、綜合教學大樓等地,運動場更不用說了,籃球、排球、網球、壘球等各種運動無不出現在球場及操場上。至於在各系館前運動的民眾,其運動項目更是五花八門,讓人嘖嘖稱奇。其中,人群聚集最多的地方就是富含芬多精的黑森林針葉林區。
早上趕著上課的學生們經過黑森林時總能看到許多人在樹林下運動,有人繞著森林步道快走、有人做氣功、有人則跳有氧舞蹈,甚至許多武術運動也都可以在黑森林裡看到,黑森林外圍與弘道樓及語言中心銜接的馬路上,也聚集了一些國術團體,時常可看見他們拿著刀劍練習的姿態。

這些人大部分是中興大學附近社區的民眾,部分來自大里等較遠的地方,有的還是學校的教職員,年齡有老有少,最多的是中年人及老年人,大部分人趁著上班前的空檔來運動身體,並且吸收早晨輕爽的空氣及在眾多運動中,常能看到許多中老年婦人手拿一條紅布巾做伸展運動,這是一套由莊淑芹女士所推出的防癌健康操,又叫「毛巾操」。住在學校附近的許女士及居住大里的陳女士是在九二一地震前後開始來中興做毛巾操運動,會來本校除了是因為團練的大家相約之外,芬多精密集加上早晨空氣清新等都是會前來中興運動的因素,陳女士還因為中興是附近樹林最茂密的地區,覺得樹多令人心情愉快,因此才會遠道而來。另外一名謝姓女士由於丈夫曾有輕微三聚氰胺中毒情形,為了身體健康及防癌,兩人才開始早上的毛巾操運動,運動幾年覺得這是保持健康的好方法,因此持續至今。

來黑森林運動的人們大多數是結伴而行,因此可以看到相同的團體聚集一區練習的情形,團體練習的場地並沒有做統一劃分,而是先來先佔位,基本上都會佔固定的位置,因此很少因為場地問題而產生爭執,加上他們大多會把運動時間錯開,也就避開了相同場地同時間有兩組進行運動的問題。當然也有獨自前來運動的人,這些人大多走路運動,也有部分散落在黑森林各角落,專心潛修武學或練氣功。

靜心時刻

經過早晨一番有活力的運動後,黑森林漸漸安靜下來,空氣經過汗水與熱氣的洗禮後變得溫暖許多,此時置放在森林四處的木桌椅上開始出現人影,有學生攤開厚重的課本藉著柔和的光線讀書,也有人三五成群聚集一起討論事情,黑森林的氣氛在此刻轉為知識之海般的淵博而安靜。

有時候能夠看到老婦人們帶著孫子漫步於森林步道上,小孩子的嘻笑聲、有活力的奔跑,都是這安靜時刻的小小插曲。早晨的空氣還存留著,此時融合了東昇的陽光,黑森林看起來十足的溫馨。

午後的幸福時光

拍婚紗照,這是中興大學最常見的人文景色之一,中興湖、行政大樓後草坪、黑森林及興大綠園道自行車道上都是著名的景點處,在這些地方走三兩步都能看到一對又一對的未婚夫妻在攝影師的指導下擺pose拍照。

婚紗景點的挑選有由未婚夫妻自行決定,這方面的選擇包含了過去曾在某場景有深刻的回憶、朋友或網路上人們的推薦,也有些是參照婚攝公司所推出的套裝辦法,按照婚攝公司所訂定好的景點路線進行拍攝。在臺中地區,除了臺中公園、高美濕地、新社古堡、美術園道餐廳街,以及東海大學等地外,中興大學也是一個知名的外拍場所。

黑森林較常被取景的地方是靠近語言中心與弘道樓的樹林區,夏日午後經常可看見穿著美麗婚紗的情侶們散落此處,時序進入爽秋後,中午就可以看到拍攝婚紗照的畫面,相片之外的攝影師、打光師及化妝師伴隨著情侶的腳步拍照見證他們的愛情。

居住在彰化的董先生明年1月即將結婚,10月26日的今天與未婚妻前來臺中拍攝婚紗照,會選擇本校做為外拍景點之一是因為覺得其他人在中興大學所拍的婚紗照感覺很好,加上中興有湖水、草皮及樹林,符合他們設想中的景色,因此前來。據婚攝公司的助理說,通常來到中興大學會拍的景點除了中興湖、行政大樓後草坪等地外,有時候也會因為看到某個景色覺得很好而在那裡拍,像是摩斯漢堡就是一個不錯的點子。

一個定點的拍照時間並不一定,最長有可能兩小時多,時間的拿捏則要看攝影師,感覺到味的照片多的話可以很早結束,而在這些大眾景點要如何拍出專屬個人的獨特照片,則要看攝影師的創意如何了。

拍婚紗照是件很累的事,除了在景點四處走動外,還得要不停的擺出最滿意的姿勢及微笑,甚至不停的換穿禮服,即使如此,還是能夠在即將成為新人的情侶臉上看到充滿幸福的笑容。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