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細讀大專優秀青年的奮鬥軌跡:陳東玉專訪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學士班二年級)

陳東玉是中興大學進修部銀河中最熾熱明亮的一顆星子。以卓越的才華與奉獻的熱忱辦理如星河般茂多的活動,耀亮了興大人子的智慧與欲年輕奔放的心靈;每日更不辭辛勞翱翔於學海的叢林,無與倫比的勤勉與努力,凝聚而成為社團學業與雙贏發光發熱的高美燈海。

【細數大專優秀女青年奮鬥軌跡】陳東玉活動簡表:

95學年度
主辦單位 活動名稱 職掌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宣傳組長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第3屆兒童漢詩研習營 總統籌
主持人
《天下雜誌》
希望閱讀教育基金會
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說故事服務志工 陽光三明治隊
隊長
96學年度
主辦單位 活動名稱 職掌
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系總幹事
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96學年度社團評鑑 優等
中興大學中文系 中興大學中文系詩歌歡唱大賽 執行長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中興大學中文系第22屆中文劇展 執行長
中興大學中文系系學會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美工電腦研習營 執行長
講師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第4屆兒童漢詩研習營 總統籌
主持人
中興大學中文系 經學與文化研討會 工作人員
中興大學學生代表大會 第14屆學生代表大會 學生代表
中華民國議事協會 中華民國議事協會初級議事員 初級議事員
《天下雜誌》
希望閱讀教育基金會
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說故事服務志工 陽光三明治隊
隊長
《天下雜誌》
希望閱讀教育基金會
天下雜誌《希望閱讀》大學服務競賽 陽光三明治隊
團隊入選獎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希望閱讀》大學服務競賽 個人服務績優獎
希望閱讀教育基金會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草屯鎮炎峰國小說故事服務 服務志工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草屯鎮炎峰國小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草屯鎮炎峰國小「小小詩人班」古典詩教學服務 服務志工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草屯鎮炎峰國小
第二丁亥歲端午全國詩人聯吟大會 中華民國96年詩人節慶祝大會 優秀青年詩人
97學年度
主辦單位 活動名稱 職掌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顧問
會計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中興大學會計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顧問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中興大學中興詩社 顧問
進修推廣部 中興大學進修推廣部刊物《雲平夜訊》 總編輯
進修推廣部 進修推廣部40週年慶活動攝影組 執行長
中興大學中文系 金庸作品常見主題與場景國際研討會 工作人員
中興大學中文系 通俗與雅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工作人員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美工電腦研習營 講師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說故事服務志工 陽光三明治隊
希望閱讀教育基金會 隊長
聯合報 聯合報雲嘉區作文大賽頒獎典禮 司儀
聯合報 聯合報彰投區作文大賽頒獎典禮 工作人員
聯合報 聯合報文學寫作營 輔導員召集人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98年青年節籌備委員會 98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表揚活動 大專優秀青年
自行辦理 作文講師課程培育活動 主辦人
自行辦理 文藝活動隊輔培育活動 主辦人
自行辦理 南投縣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畢業生銜接國中各科課程輔導活動 主辦人
國文老師
98學年度
主辦單位 活動名稱 職掌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學士班系學會 顧問
中興大學中文系 中興大學中文系中興湖文學獎刊物 總編輯
進修推廣部 中興大學進修推廣部刊物《推廣之興》 總編輯
聯合報 聯合報文學寫作營 輔導員召集人
自行辦理 教學實務經驗與技巧分享活動 主辦人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大家長

近年來進修學士班甫入學的中文系學子們,都會於新生入學時接受進修中文系學會的入學指導。這時,一位和藹可親、掛滿笑容的學姐徐徐前來,接著在系學會鄭重而尊敬的介紹之下,上臺致勉勵詞,並於會後發給每一位新入學的學弟妹名片乙張,上面註明「陳東玉」之手機、電子信箱等聯絡方式,並殷殷叮嚀新生學子們,若有問題可隨時來電。

是的,這是陳東玉關懷進修中文學子的創舉,「東玉學姊」是每位中文系進修學士班學子所熟悉的稱號,更可說是進修中文系的大家長。在不輕易給人聯絡方式、「你防我,我防你」、人心冷漠、功利至上的社會,此舉實在難能可貴。

「學弟妹車禍打電話,第一通就打給我。」陳東玉回憶,98年上學期曾有進修部學士班學子因夜晚視線不良及趕上課機車速度過快,於興大側門機車道轉彎處迎面相撞,力道過強導致兩位學妹重
傷。而學妹第一通電話即就名片上電話撥給「東玉學姊」,要求協助。

陳東玉立刻危機處理,除了第一時間前往救護車送達的醫院探視關懷,更聯絡教官並叮嚀學生保險理賠事宜,更代學妹聯絡學生家長,無私奉獻的幫忙,高貴助人的情操,在此事件中展露無遺。

進修學士班與社團活動

進修學士班的學生比任何學生都還有時間唸書及參與活動,學校資源都一樣,看自己怎麼運用,眼光要放遠,不要只拘泥眼前一點點利益。當然部分進修學士班的學生在經濟上有壓力,但是不要讓自己錯過課本之外更多學習的機會。

陳東玉勉勵進修學士班學子們,莫讓夜間上課抹煞參與活動的奔放熱情。由於日間部、進修部學士班資源平等,獲取的學位與證書也完全相同,應多讓自己參與社團活動,不要放棄追尋課堂外的學習機會,要去感受課本外的人生體驗。

深入偏遠地區帶來閱讀希望與快樂

由於自身欲為偏遠小學的孩童盡份服務心力的無私熱忱,因此參與天下雜誌希望閱讀基金會,創辦中興大學陽光三明治閱讀志工隊,前進偏遠小學,讓當地孩子們擁抱愛與希望。注入豐富多樣的活潑活動,辦理閱讀圖書、辦理銜接課程、團康活動。

「山區偏遠小學的孩子們,都會衝上來,把我們抱的好緊,非常熱情!」

山區資訊封閉、謀生不易,往往有隔代教養與單親、離婚、新住民等家庭問題,因此孩子們總是用奔放的天真熱情來迎接義工隊的到來,更吸引元智大學訪問陽光三明治製作「楓樹下的孩子」。

影片連結 www.youtube.com/watch

陳東玉愛心可說無遠弗屆,在陽光三明治未出隊、天下雜誌經費未申請的空檔時,只要時間許可,她就以自費、克難的方式,每周擇一天,自行開著天藍色的小轎車,爬上巍峨山嶺,前往偏遠小學,以自身補教業的經驗進行國文課教學與閱讀故事活動,在功利掛帥的社會,此義舉實屬難得,足堪肯定。

陳東玉照顧學子的奉獻努力,辦理眾多有意義活動、推廣志願服務,乃大專生模範表率。終於民國97年獲得肯定──經由中興大學提名,通過全國性的徵選審查,獲得大專優秀青年獎,並獲總統馬英九表揚。細數陳東玉豐富的經歷,獲獎可說實至名歸。

獲獎感言

「其實真的很幸運!因為我不知道我做了些甚麼可以獲獎。不管有沒有得獎,我都想感謝江乾益主任、陳欽忠主任、宋德喜主任、進修學士班的所有老師們、郭子品助教、林令華教官、學生輔導組潘小姐,謝謝你們對東玉的疼愛及照顧。最後,還有96學年度進修學士班系學會所有辛苦的幹部及成員,還有很多很多學弟妹,因為有你們的相挺,進修學士班的活動才得以順利推行,才能傳承下去。」

陳東玉受訪時謙遜表示獲獎的心情,娓娓道來應感謝的師長、同窗,不以自己經歷吹噓驕傲,反而感謝眾人對自己的幫忙與協助,展現寬闊而遠大的胸懷。

教育與志願服務的熱忱分享

我熱愛教育及志工服務!我衷心佩服德雷莎修女、洪蘭及李家同教授,他們是我的榜樣。除了自己從事志願服務,我更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參與。因此,我辦了很多跟教育研習相關的活動,培訓小詩人班種子老師,從事志工服務,參與《天下雜誌》希望閱讀的閱讀志工……等,邀約學弟妹一起參與,當然他們都很給面子,都熱情參與。只是有些活動很可惜,沒有人願意繼續接手,一個活動不在於一開始有多成功,而在於長久。

當然,辦活動說沒有困難是不可能的,很多事不是大家表面上那樣的順利、美好,背後付出的時間及心力不可言喻,活動越順利,行前籌備越縝密。但怕的不是碰到困難,而是不去面對及處理,讓困難持續擴大,甚至逃避。

陳東玉期盼更多興大學子加入志願服務與活動參與的行列,更盼望透過媒體傳播的影響力,讓更多活動發揚光大、薪火相傳,更多興大優秀人子舉起傳承的聖火,接棒加入「義工服務界的奧林匹克」,莫讓有意義的活動陷入遺憾的斷炊之境。

讓大專優秀青年教你時間管理術

「總是很多活動在run」是陳東玉的代名詞,「顧好學業是參與活動最基本的前提」更是陳東玉的學習態度。活動極多、行程滿檔的她,雖非常忙碌,每學期卻都能兼顧學業,更曾獲得績優學生獎,有何秘訣?以下分態度、方法二層面,細述這位大專優秀青年的時間管理術。

態度

其實,智育的分數只是假象,不懂的地方還很多,真的。應該說老師們人都很好,更要謝謝一些同學的指導。參與志工服務或是辦理活動,當然需要時間,但是,是讓自己更懂得妥善利用時間及規劃事情。每一件事要做之前,要在自己的腦袋跑個幾次,流程及細節要清楚,不要覺得麻煩。很多時間是可以運用的,當然讀書的時間也是一樣。如果硬要說秘訣,上課真的要認真聽,每位老師傾囊相授他們的經驗,重點都在裡面,時間管理很重要。「一件事,你想做,你會找到一個方法;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

陳東玉認為,時間管理在於是否有心規劃,並以認真的態度面對每件事情,妥善利用時間進行細節的整理與流程。

方法

一、善用行事曆妥善做好行程規劃。
二、每晚睡前一定會看行事曆。
三、明天有什麼事情,想好先後順序。
四、可先行整理整月份活動,推算一下時間,有無事情要先籌備或聯絡。
五、「你的時間在那裡,你的成就就在那裡」。

令人驚訝的,陳東玉並沒有特別絕妙的時間管理技巧,而是以踏實穩定的進度步伐取勝。以踏實而平穩行為模式進行每件事務的籌畫處理,重複每一日細膩而有意義的平凡規劃,就是陳東玉時間管理的致勝秘訣。

同窗夥伴眼中的陳東玉

營隊、作文師資培訓。活動中及和東玉的互動中,看見東玉是一個熱情、不藏私、樂於提攜後輩的人。在活動中可以發現東玉的信念,讓每個人更好,也讓自己更好。東玉要畢業了,希望她能帶著這些熱情繼續面對未來。───中文系碩士班三年級洪欣怡
大二認識他之後,便開始了一連串刺激冒險的旅程。我們一起經歷了讀書會、希望閱讀、系學會、作文師資培訓等等。認識了她,你的大學生活肯定忙不完,就算你不找她,他也會主動找你一起參加活動。但是跟她一起活動會很有安全感,因為她做事態度非常細心負責,任何細節都能面面俱到。 ─進修中文系潘宣佑

生涯規劃分享

畢業後,要先到學校實習半年,將教育學程完成,並希望能順利考取教師資格。當然希望能從事教職,當老師是我從小到大的理想。但是,現在也找到另一個喜歡的事,希望能到與教育相關的基金會去工作,薪水多寡無所謂,能生活就好,最重要的是讓更多人受惠,也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教育、志工活動。

即將於明年度畢業的陳東玉,談起未來職場生涯規劃,乃以教育學子、志願服務、從事自身熱愛的相關事務為本。將延續於中興大學所秉持的態度及價值觀,跨入「社會大學」永續學習與服務是她的初衷。

陳東玉對中興大學莘莘學子勉勵

成功不完全在於一個月賺多少錢或是考上公職,而是關懷社會、關心身邊的人。一件事不在於做大,而在於永續經營。堅持,就會開出燦爛的花朵。讓自己的心更柔軟,能去幫助別人。當大家下課離開教室時,都認為會有人去關燈,何不讓自己成為關燈的那一個人。好好運用在學校的時間,多參與社團及活動,對探索自己、人際關係或是培養能力,都有極大的幫助。還有興大的學子可以熱情一些,不要那麼低調。

最後,陳東玉勉勵中興學子,在校妥善運用時間,做好永續經營的人生規劃,柔軟並豐沛自己關懷眾生的心靈,並以以遠見的觀點去處理生命每一項重大藍圖,創造生命的真善美。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