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愛‧分享‧實踐──陳東玉與滕于慎的志工經驗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四年級)

也許,我們從不曾想過自己的力量有多大;也許,我們自覺渺小;也許,我們有所顧慮,所以遲遲無法對別人伸出雙手。但是,其實我們可以這麼想,力量是因累積而強大;做,就對了!這是陳東玉和滕于慎心中所認同,也是真正實踐的想法。

關教室最後一盞燈的人──陳東玉

就讀於中興大學中國文學進修學士班的陳東玉,於2006年號召並組成說故事志工團隊「陽光三明治」,2007年「陽光三明治」不僅表現優異入圍服務競賽獎,陳東玉亦得到個人績優獎。後來,她更奪得大專優秀青年獎,與其他受獎人一同接受馬英九總統的表揚。

若要明顯區分出陳東玉的服務生涯,她表示可以從「陽光三明治」開始算起,邁入第4年。不過隨後她靦腆地說,會進入志工這個領域大概是源自於「雞婆」的性格,常常將別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從小如此,早有跡象。在「陽光三明治」這個影響更多人的時期之前,陳東玉的服務事蹟早行之有年,無所不幫。

在偶然的機會下,看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招募「希望閱讀」志工的海報,陳東玉認為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心想試看看,詢問同學及學弟妹後,獲得認同和不錯的反應,說故事志工團隊「陽光三明治」於焉誕生。進入服務第4年的「陽光三明治」,秉持著熱忱與愛心,不論天候不佳或突發狀況,服務從未間斷。他們只有一個小小的目標,讓小朋友愛上閱讀。

服務至今進入第4年的陳東玉表示,期間所接觸的都是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的小朋友,讓她深覺這些小朋友其實擁有屬於他們的優勢,如山區的小孩個性很樂觀、自由,只是他們不知道,也不懂得尋求其他資源,而這就是他們要做的工作。

陳東玉更表示,因從小老師給予她很多正面的影響,所以她便立志要當老師,這也是她在志工領域選擇教育的原因之一。她曾任教於補習班長達7年,近期不僅思考到補習班並非大部分人可以進去的場域,也需顧慮長遠的生計問題,所以將補習班工作辭去,花些時間沉澱自己。未來則希望進入非營利事業組織工作,期望可以透過舉辦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受惠,也訓練更多有志者。而非營利事業組織也正缺乏擁有辦活動能力的人,若能好好運用各項活動、結合大學生凝聚力,影響力將會更大。

目前陳東玉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小學學生,偏向教育類別,不僅輔導小朋友的課業和生活,也舉辦各種教學技巧研習營,培訓更多有興趣的人。另外,她也曾任系學會會長、參加社團、舉辦營隊、擔任編輯等。她笑稱因為愛參加活動,只要有興趣都會參與,所以做的事很雜。其實對陳東玉而言,只要需要她的地方,絕對義不容辭,對於遠道而來求學的同學和學弟妹都會多加照顧。

每項工作之前都需要準備工作,陳東玉和她的夥伴們在出隊之前絕對要有充足的準備。她所舉辦的各種研習營:美工、電腦、才藝等某部分也是為了訓練和加強工作人員的能力,甚至也需要透過訓練培養活潑的特質。以「陽光三明治」出隊為例,初期的場勘和統籌,要做的是與服務對象的學校老師確認所有工作內容和資源、腦力激盪繪本主題、規劃一整年的服務時間和方向。後期出隊前的行前會,分享各自設計的活動。最後出隊前兩天,驗收所有教材和教具。籌備過程和準備工作極為用心。

舉辦這些活動之後,陳東玉表示自己真的學到很多,辦活動的方式、行政流程等,這些將為未來累積經驗和實力。此外,她認為小朋友是敏感的,他們非常清楚知道大人們用什麼心態相待,所以時間久了她便懂得和小朋友的相處之道,更從小朋友身上學到很多。

談及服務過程中最令陳東玉印象深刻的事,其一就是山區的小朋友,因為很多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父母無法管教。有一次她到南投做一週的銜接教育,到了第3天因教會舉辦活動,小朋友為了參加活動,居然只有1位來上課,而這位小朋友還是因為就住在學校,媽媽是學校工友,他必須幫忙開教室的門而不得不來。從這件事陳東玉體會到山區的小朋友因缺乏長輩管教,常常放棄學習機會。

此外,陳東玉曾有一次機會教導犯錯的青少年寫作,這些青少年的家庭狀況亦複雜,第一次上課便見一位學生毆打另一位學生的暴力行徑。後來她以學生的立場對雙方分別做私下了解與溝通,第二次上課後,那位出手打人的學生不僅認真上課,還會幫忙管理教室秩序。最令她感動之處,是她曾鼓勵這些學生閱讀50本書並抄錄佳句,完成後她將以禮物獎勵,沒料到的是這位動手打人的學生積極完成了。事實證明這些小朋友是聰明的,只是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優點,只要他們願意做其實可以做得很好。她亦表示,雖然陪伴這些小朋友的時間很短暫,也不知道最後會留下什麼,但也許這段時間就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談到影響陳東玉最深的人,她說是暨南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和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許多想法皆來自閱讀他們的著作,尤其在教育、志工、閱讀的領域。而志工其實是一種個人價值的發揮、人生的實踐,陳東玉認為付出的多,得到更多。她常期勉自己和學弟妹,不要怕麻煩,不要老是想著總有人會做那些事,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何不當個去做那些事的人?未來,她將以「拉進更多對志工有興趣的人」為努力方向,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親力而行、實踐服務精神。此外,她說中興的學生都很優秀,期許更多中興人加入志工行列。

因為幸福,所以付出──滕于慎

滕于慎目前就讀於中興大學中國文學進修學士班,是「陽光三明治」成員,也是新任隊長。此外,她還擔任中興大學親善大使,參與學校的服務工作。

自高中時期滕于慎便接觸志工領域,但真正實踐與具備較大的影響力則在上大學後,可以從學姊帶領加入「陽光三明治」開始算起。之所以從事服務工作,一方面源於自己喜愛參加活動,一方面覺得既然自己有能力、時間,就盡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加入親善大使的行列也有些偶然,某次機會下滕于慎看見學姊們以正式裝扮:著套裝、梳包頭等亮相,並在重要場合服務外賓,當時她因這專業形象而深受吸引。後來看見招募親善大使的海報,經過面試,她便順利地加入親善大使的行列。親善大使主要工作分兩種,其一是為校招生,其二則是接待外賓。前者屬於活動性質,較像隊輔帶領高中生認識校園。後者屬於專業表現,需具備語言、儀態等基本能力。

每次服務之前都需要充分準備。帶領小朋友閱讀方面,則是要經過開會,大家討論、腦力激盪後才決定主題和方向。而教材的準備尤其重要,需找到適合的繪本並設計說故事的方式。此外,對服務對象需充分了解,可能有些小朋友家庭狀況複雜,要時時提醒自己用詞適切。而小朋友因現代資訊發達,會冷不防地冒出古靈精怪的問題,隨時訓練自己的反應力,迅速找到合適的回答。

在親善大使的部分,剛開始需參加用餐禮儀、儀態、臺步、化妝的基礎課程。此外,培養高度親和力亦為重要。在帶領高中生的時候,事先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將自己放在與他們同樣高度的位置,可以像朋友,但實際上讓他們感受到得是自己懂得很多。如此一來,他們才會認真傾聽解說。對於高中生背景的了解也很重要,清楚知道他們可能會選擇的科系,從此處多著墨,以未來出路作為吸引力,凸顯學校魅力和特色。接待外賓的部分,則側重於平時外語能力的培養。

從事服務工作後,滕于慎表示自己有許多深刻感觸,她說:「覺得自己太幸福,看見資源缺乏的人,而自己有能力,就該去幫助別人。」另外,她深覺教育的重要性,她認為社會亂象其實是源於沒有足夠的教育,深信教育或許是改變社會的可能,這也是她投入閱讀領域的原因之一。還有說話的藝術也是需要不斷學習的課程,一句話可能幫助別人,也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和小朋友相處之後,發現其實和小朋友是互相成長的。不僅扭轉自己對小朋友的既定印象,也發覺小朋友是需要也可以溝通的。從中累積的技巧和經驗,將為自身的能力增色不少。

未來,滕于慎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參與服務,她表示擔任志工其實需要某些條件,每個人和每個階段狀況不同,未來只要她時間、規劃上允許,她會繼續投入。而這學年她與「陽光三明治」的夥伴將在繼續在臺中縣福民國小服務,她熱情地號召有興趣的同學一起加入;對於其他活動有興趣的人亦歡迎,可以到進修推廣部中文系辦找到她或陳東玉,非常歡迎有志者加入這個行列!

生活中我們或多或少有些顧慮或限制,但如陳東玉所言,讓自己成為做那些事的人、不要怕麻煩,還有滕于慎的幸福說,皆訴說著因為富足才能分享,分享是幸福的。在自己的能力之下,不管那一方空間的大小、力量的強弱,都是實踐自己價值的所在,而力量是因累積而強大。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