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休閒、知性、寓教於樂──惠蓀林場大觀園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進修學士班中文系二年級)

中興大學森林文化財──惠蓀林場,幅員遼闊的超大黑森林等著你探索!

中興大學校地遼闊、綠意繽紛,可說是都市暖化叢林中的一片迦南美地。師生們在其中徜徉踱步,沉思人生,當地民眾在此運動休閒、親子活動。無論校門旁一片「黑森林」,或是已被打造成自然生態園區、擁有野雁候鳥來此憩息謳歌的「中興湖」,都是中興人難以忘懷的校園記憶。

但,中興人不應該只侷限、只滿足興大校園的綠色視野。春天即將到來,跨出校門,走出來用心靈細讀同樣隸屬興大的惠蓀林場、喝杯惠蓀咖啡吧!

惠蓀林場於興大之沿革歷史簡述

惠蓀林場(Huisun Forest Station)位於臺灣心臟地帶南投縣境內的仁愛鄉,面積有7477公頃,目前開闢森林遊樂園區則占地約100公頃,林場乃興大四大實驗林場(東勢林場、文山林場、新化林場、惠蓀林場)面積最大者。

惠蓀林場在日治時期屬於南投廳官有林,民國34年光復後由農林處的林務局接收,民國38年由當時的省政府移交當時名為「臺灣省立農學院」的本校,並命名為「能高林場」。民國56年時任興大校長的湯惠蓀先生,前往視察林場育林工作,正在攀登守成大山時不幸殉職,為紀念湯校長為校務奔波建樹事實,始更名為「惠蓀林場」,並於場內設置湯公亭、湯公碑。

惠蓀林場地況、動植物分布敘述

惠蓀林場面積遼闊,海拔高低相差近2000公尺(海拔454M-海拔2419M),有高山(守成大山,海拔2400公尺)、有峽谷(北港溪峽谷,海拔500公尺),因森林乃垂直分布的關係,因此場內擁有溫、暖、亞熱帶等眾多樹種,林木鬱鬱蒼蒼,林場內僅有15%為人工林,其餘為天然樹林。

林場內的植物種類更是繁盛,總計蕨類有121種,裸子植物有23種,雙子葉植物有752種,單子葉植物有89種,總計已發現並記錄者計有1119種(含引進栽培142種),主要的樹種為臺灣杉、杉木、臺灣二葉松、肖楠、五葉松等,更有阿拉比卡種咖啡、埔里杜鵑(臺灣原生特有種)等特殊植物。野生動物更是繁多,如山豬、臺灣獼猴、五色鳥與鳥類等八十多種,整座林場如同一個會歌唱、有色彩的音樂森林,四處散佈著鳥兒清亮純摯的歌頌,為整幅脫俗的「惠蓀色彩」增添曼妙的活潑樂章。

惠蓀林場掌門人來分享──實驗林管處李明益秘書專訪

走入山林、與森林為伍已有三十載的中興大學林管處秘書李明益,在惠蓀林場服務已長達17年,「珍惜樹木,減少浪費紙張」是他不變的座右銘。從基層做起的他,一路誠樸精勤為興大實驗林場兢兢業業服務,可說是興大勤樸精神最佳代言人。林明益隨著惠蓀林場一同成長與轉型,帶有靦靦笑容及專注神情的他說:「希望讓民眾認識森林、愛護森林。」

「舉凡惠蓀林場的育林、經營管理、實驗研究、森林遊樂、惠蓀咖啡,我都做過。」惠蓀咖啡草創推動者,曾獲得第25屆臺灣農業專家表揚的李明益表示,早期的惠蓀林場經費為伐木所得,後期因保育抬頭,伐木被迫中斷。

「民國70年之後,林場禁止伐木了,我們經費來源開始出現問題,因此另找方法補足經費缺口,維護林場正常作業,當年一直到現在,都是我們致力努力的方向。」李明益表示,惠蓀林場於是轉向森林遊樂、觀光、生態教育的經營方向來走,經過努力擘劃、實踐經營,才有現今森林遊樂區規模。

「建步道、打造惠蓀咖啡、蓋公民會社、行銷林場,都是惠蓀林場闢財源的方式。」李明益表示,惠蓀林場馳名的咖啡、悠遠愜意的六大步道(森林浴步道、涉水步道、山嵐小徑、青蛙石步道、杜鵑嶺步道、松風山步道)、三大景點(如月桃巷─可以欣賞全臺灣17種月桃品種,全臺唯一)都是在這樣「需要自給自足」的歷史背景下於焉誕生。

「目前林場60%人事費用是教育部編制補助的,而育林則有林務局專費補助,其他經費則是林場及學校一齊努力補足。」李明益說,惠蓀林場的經營維護,除了有賴惠蓀咖啡銷售,主要財源是來自遊客的觀光收入。

「未來,期盼惠蓀林場能成為教育園區。」李明益表示,目前惠蓀林場已兼具觀光及休閒、實習功能,森林系學生可前來作教學、實驗、研究,一般民眾可來遊玩、休閒、享受芬多精,未來惠蓀林場將走向深度旅遊,將與保種中心及相關企業進行產學合作,開闢「蜜蜂生態館」、「植物介紹館」、「生態教育館」,並結合解說義工,打造惠蓀林場成為深度旅遊、生態保育、實習研究、遊覽休閒的繽紛園區。

惠蓀林場──可教學、能實驗、供休憩、享娛樂

由於絕佳而豐富的地利資源優勢,惠蓀林場不僅提供了教興大有關學生在林業自然科學上之實習、研究實驗的場地,更讓平凡眾人也有親近自然的機會。近年為讓國人可體驗森林豐富的芬多精、負離子,故規畫闢建多條森林浴步道,形成知性森林遊樂區,提供一般民眾走入森林遊憩娛樂,享受自然、賞花、呼吸植物芬多精,體會大自然的奧秘及壯闊,進而懂得愛護森林、重視森林、保護森林。

惠蓀林場更利用當地氣候優勢,栽種阿拉比卡品種咖啡,孕育並行銷出馳名全臺的「惠蓀咖啡」,曾獲「農產品世界品嚐會銀牌獎」,目前是校內招待貴賓飲宴或是送禮時的首選。林場內設有咖啡小築,讓遊客可停下遊憩的腳步,用香醇的咖啡體會惠蓀細膩的美與樂趣。

「我們咖啡都是現磨現煮,隨試隨喝。」在惠蓀咖啡園工作已有四年多的朱小姐表示,此地咖啡日治時期即開始種植,直到民國70年代始有大規模的整合,林場的旅遊旺季為暑假,一般成員多為團體及家庭,常常有辦活動及實習學生前來喝咖啡。「初春這裡會開滿白色小花,非常漂亮,還有淡淡清香。」她建議遊人到此一遊不妨注意盛開的咖啡花。

不想走馬看花 想了解專業知識 惠蓀林場貼心準備導覽志工

惠蓀林場占地七千多公頃,區內無論是植物、動物、樹木林種皆非常繁茂,種類繁多,一般民眾多走馬看花,林場為了服務民眾,並希望民眾貼近了解林場內相關知識,因此設有解說志工的服務。

曾任臺灣日報記者,後為廣告公司負責人,現已退休並於民國93年投入惠蓀林場導覽志工,為遊客解說已有6年經驗的林文煙志工老師表示,他一輩子都在爬山,熱愛綠色生態,後又在社區大學學習自然課程,盼望每位旅人都能了解臺灣之美,因此加入志工行列、踏入導覽解說的領域,因緣際會投入了惠蓀林場,決心為林場與臺灣生態保育奉獻一份心力。

「惠蓀、溪頭、奧萬大都會過去支援。」林文煙老師表示,目前這批解說導覽志工群約有80位,多為退休教師、校長、公務員或是愛山人士,穿著整齊繡有「中興大學農資學院」的卡其制服,一邊帶領遊客走著步道,一邊賣力揮汗解說周圍景觀、植物樹木品種。

「林場內的步道非常適合一般民眾健走。」林文煙老師表示,惠蓀林場的步道多為大眾化、平坦舒適的甲級步道(較為平緩風格),不同於臺灣其他高山的乙級、丙級步道(較為陡峭風格),非常好走,適合民眾常常來踏青。「惠蓀林場有一種自然美,步道多為枯枝落葉及落花瓣所構成。」林文煙老師表示,惠蓀林場的自然美有別於溪頭多是枕木、石塊構成步道的風格,物種繁多,沿途景致優雅,擁有一種自然力所塑成的美。

「三、四月份是最美麗的開花季節,大家可上山來賞花。」林文煙老師表示,由於春天季節和煦,繁花盛開,展開一年的生活史,最有特色的為臺灣特有種的埔里杜鵑,而所有的植物約有一萬種,特有種2000,原生種4000,外來4000,存在豐富的生態系,春天鳥類在林中築巢、覓食,也是賞鳥的好時機。

「每位導覽解說人員皆經過專業訓練,完全是純粹的無私奉獻與協力。」林文煙老師表示,每位為惠蓀林場服務的志工,多經過專業的培訓與訓練,並抱持一致的目標,歡迎大家上網或是洽林場電話預約解說志工,他誠摯希望每位旅客都能了解林場內深度而悠然的美,不要只是走馬看花,徒留空白。

另外,為服務及鼓勵一般民眾多前往惠蓀林場,目前設有「惠蓀攸遊卡」申辦服務,只要繳交照片、年費一千元臺幣(兩人以上申辦,八折優待),即可一年內無限暢遊惠蓀林場,非常值得,建議常旅遊者不容錯過。

「惠蓀林場 國家森林遊樂區」五大步道、三大特色景點介紹

步道 行程
松風山步道 走步道2.5公里(單程),路緩坡,約2小時路程。
杜鵑嶺步道 走步道2公里(單程),路緩坡,約2小時路程。
青蛙石步道 走步道2.2公里(單程),路曲折陡峻,2小時行程。
涉水步道與山嵐小徑 走步道2.4公里(單程),沿途景觀變化豐富,路平緩,2小時行程。
森林浴步道(設有湯公碑) 大部分為陡坡步道,該路線上之林況為杉木林、日本扁柏林、木屑保護區、肖楠保護區。全部路線7.5公里(單程),需自備餐點,6小時行程。
月桃巷 月桃乃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此巷乃精心規畫可欣賞17種月桃品種,全臺唯一。
大草原 數公頃大草原,可讓遊人在此奔馳,勁享心曠神怡的遼闊感。
咖啡園 種植有大面積的阿拉比卡咖啡,展示中心四周每年2、3月可觀賞咖啡花盛開。

惠蓀之美─國家森林遊樂區資料提供

松風山步道

「松風山步道」乃以松樹與楓紅美景交織而成的步道,全長2500公尺,路途可眺望北港溪谷與凌雲斷崖。夏日有氣勢萬鈞之感,秋季則有楓紅滿野,成群的楓紅落葉佈滿整個步道,風情萬種,不同季節有不同美感。

杜鵑嶺步道

「杜鵑嶺步道」最適合遊人於每年2月至五月花季時前往,杜鵑嶺將開滿了淡粉紅色的埔里杜鵑和淡粉白的臺灣杜鵑,讓遊客可感受杜鵑花香佈滿整個步道、落花繽紛的浪漫樂趣。步道林種則為幽靜的杉林,還可巧見臺灣藍鵲的育雛行為及五色鳥築巢啄樹,更可一覽林場的天際線。

青蛙石舊址已於地震時不幸崩塌,目前當地仍留有青蛙石遺址介紹(以大理石篆刻)。但青蛙石步道沿途路徑區折陡峭,具有陡坡、階梯,非常具挑戰性,值得一探。其中有山泉水作響,沿路百鳥爭鳴,充滿生機盎然的驚奇,可欣賞臺灣原生闊葉林、蕨類植物,盡頭更有個旁薄北港溪流過,可見壯麗風情。

涉水步道與山嵐小徑

涉水步道乃惠蓀林場人氣NO.1步道!由階梯臺階式溪流及鵝卵圓石組成,可脫下鞋赤足走過沁涼的流水,傾聽溪流緩慢而靜謐的聲響,進而洗去文明的鉛華與疲倦,一同回歸純真愉快的童心,沁脾忙碌奔坡的身心。在經歷涉水步道的暢快享受後,走入山嵐小徑,沿途可以見到臺灣五葉松、二葉松,一路向上還可眺望杜鵑嶺及松風山,有時山嵐因雲霧厚重而形成雲海,有時可見五色鳥、繡眼畫眉正在山林嬉戲,此境可說是最詩情畫意的一隅。

森林浴步道(湯公碑)

可由涉水步道與山嵐小徑切入,是所有步道中較具有挑戰性、最有難度的一個步道,步道設有湯公碑,一路可穿越鑑賞日本扁柏、臺灣杉木林等優美的林景,景觀非常特殊,由於全程約六小時方可走盡,建議攜帶餐點前往。

惠蓀主打 「四季遊趣」 旅人不可錯過

春櫻、夏螢、秋楓、冬梅、四季鳥鳴

每年四、五月在涉水小徑與山林小徑等有「賞螢區」,擁有螢火蟲如同星子般晶瑩的在林場飛翔,形成「螢河」美景。秋季時則於山嵐小徑有「賞楓區」,而每年二月至三月的初春則有粉艷花海的「賞櫻區」,為有情人們漫步首選。「賞鳥區」一年四季皆宜,但以冬天的山嵐小徑最佳,可見到五色鳥、臺灣藍鵲等代表性鳥類。

惠蓀林場花季年表

2.3月 咖啡花、埔里杜鵑
4.5月 八仙花、油桐花、野牡丹花、臺灣杜鵑、山櫻桃、螢火蟲、蝴蝶
5.6月 臺灣百合、楊梅、野牡丹花、紅果野牡丹、賞蕨、獨角仙、蝴蝶
7.8月 木荷、大頭茶、堅果、獨角仙、蝴蝶、鍬形蟲
9-12月 咖啡果、楓紅
12-2月 山櫻花、梅花、楓紅、無患子、山漆

惠蓀周邊 原鄉風情 等待遊人知性探索

走入惠蓀林場前,也可先行遊覽原鄉風情。惠蓀林場周邊有三個原住民部落,分別為清流部落、中原部落、眉原部落。

清流部落乃霧社事件後倖存賽德克族人所遷居地,部落內生態景觀豐富,4、5月的梅子季節還可體驗採梅樂趣。中原部落為921後16戶德克達雅人家遷居於此,建築以菱形圖紋(象徵部落祖靈的眼睛)裝飾瞭望臺為特色。眉原部落最靠近惠蓀林場,也是泰雅族開發最早的地方,當地更因水質純淨而生產臺梗九號米,廣受歡迎。當地有眉原教會,以原石岩片建築而成,乃當地重要特色建築。部落內有紅、黑、白三色相間的菱紋,更是部落的景觀特色圖騰。

惠蓀林場住宿、門票、生態解說、交通、周邊資訊參考
收費訂價表

門票 假日 平日 備註
全票 150 120
團體票 120 100 20人以上
優待票 100 80 學生、軍警
特優票 50 40 國小學生及身高120CM以下兒童

停車費:大客車100元,小客車50元,機車10元

 

房型 價格
楓林山莊,12間 二人房:2400元 四人房:3200元
翠竹山莊,16間 四人房:3200元
紅檜山莊,12間 四人房:3200元
小木屋,8間 四人房:3200元 五人房:4500元
第二實習館,9間 二人房:2400元八人通舖:4000元
研習中心,32間,可容納98人住宿 二人房:2400元 四人房:3200元
八人通舖:4000元
梨園山莊A棟4間(九人) 9000(整棟出租)
梨園山莊B棟3間(六人) 8000(整棟出租)
梨園山莊C棟4間(十二人) 12000(整棟出租)

用餐:
1簡餐189元/人
2桌餐2000起/桌
3其他,販賣部設有點心,或現磨惠蓀咖啡50/杯。

專人生態解說:
600元/節,須預約。

交通資訊
交通指南:
一、聯外道路──交通指南
(一)於國道1號→彰化系統→往南投→接國道3號→轉國道6號→下國姓交流道→接臺14線→左轉往國姓柑仔林(縣133)→長流加油站─右轉往北港村方向→臺21線十分鐘山路車程→經北港村糯米橋後約十分鐘→轉投80線(30鐘車程)至惠蓀林場。

(二)於國道3號→轉國道6號→下國姓交流道→接臺14線(十分鐘車程)→左轉往
國姓柑仔林(縣133)→長流加油站→右轉往北港村方向→十分鐘山路車程→臺21線經北港村糯米橋後約十分鐘→轉投80線(三十鐘車程)至惠蓀林場。

(三)於國道1號→豐原.東勢.天冷(臺8線)→往國姓臺21線→過長流國小100公尺
左轉後直走→臺21線十分鐘山路車程→經北港村糯米橋後約十分鐘→轉投80線(三十分鐘路程)至惠蓀林場。

(四)於國道3號→轉國道6號→下埔里交流道→接臺21線(三十分鐘車程) →轉投80線(三十鐘車程)至惠蓀林場。

二、搭程大眾交通工具至惠蓀林場
由臺中公車站(干城車站)搭乘南投客運臺中站(04)22256418或 全航客運 至 埔里公車轉運站。
再由埔里公車轉運站搭乘 南投客運(049)2296147票價請電洽

埔里至惠蓀林場遊客中心 (約40分鐘車程) 發車時間:上午08:55 下午14:20~每天共兩班。

惠蓀林場遊客中心至埔里 (約40分鐘車程) 發車時間:上午10:30 下午15:30~每天共兩班。

惠蓀林場 連絡資訊
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號
專線:049-2942001
傳真:049-2942123
網址: http://www.nchu-huisun.com.tw

 

感謝名單:
1.感謝 興大實驗林管理處秘書室 李明益秘書 接受採訪並提供相關資料。
2.感謝 興大實驗林管理處育樂推廣組 張麗月小姐 接受採訪並提供資料照片。
3.感謝 惠蓀林場志願服務志工解說員 林文煙老師 接受採訪。

餐考引用之資料、照片說明:

1.吳淑玲,「南瀛人物誌:李明益愛樹惜樹。」(聯合報,教育,2008)
2.FM97.7,「惠蓀林場介紹─李明益秘書專訪」(古典音樂臺,2010)
3.曾彥學等,《惠蓀林場植物解說手冊》(臺中:興大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2009)
4.《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簡介》(臺中:興大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2009)
5.吳淑芬等,「惠蓀林場職務深度旅遊」(臺北:綠園藝生活雜誌,1992)
6.本報導所引用照片,皆為興大實驗林管理處育樂推廣組提供,版權所有。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