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小人物‧大角色‧校園的駐衛警察隊

文|林怡弦(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校門口的一角,有個小小的辦公室,裡面有幾位身穿藍制服的警衛伯伯。他們默默維護校園的安全,但我們卻常看不到校園的駐警衛隊竟然做了些什麼?

素日,學生們匆匆上課,急急下課,最多只見警衛在校門口主持交通,我們似乎認為自己了解警衛的工作,殊不知他們的工作五花八門。了解,才能懂得背後的辛苦。小小的警衛室,守護著大大的中興校園。

駐衛警察隊編制、工作

學校的駐衛警察隊是隸屬總務處的一個單位,蔣偉忠隊長笑說,「我們可說是學校最小的一個單位」,除了校門口的警衛室外,在行政大樓一樓還有間行政辦公室處理相關事務。

駐警隊主要工作內容為維護校園安全、門禁管制、突發事故之處理、門禁車輛管制、辦理車輛識別證之核發、取締違規車輛、臨時交辦事項等。在人員編制上設隊長1名、 隊員17名、臨時專任組員1名、工讀生4名。其中比較特殊的工讀生負責巡邏校園,或是取締學校內停車違規,早、晚上各2名。

駐警隊的工作看似單純,不外乎就是交通或是安全問題,但實際上他們所要管轄的事情細如牛毛。在平日的上班時間,還有相關的行政單位能夠處理,像水電方面的問題一般都由總務處營繕組處理,但一過下班時間,學校不管發生任何狀況,幾乎都是由駐警隊一手包辦。

校園的交通警察

校門口的警衛室是由警衛24小時輪班執行,警衛會固定巡視校園,而工讀生也幫忙負責這方面的事務。對於校園內部,著重的是交通及安全,現在也在加強管理校園中的違規停車。

蔣偉忠說,因為有公文要求校內不要違規停車,也有部分老師反映,所以才加強取締,如果是沒有取票或是沒有通行證的車輛,在巡邏時被發現,警衛會先通知車主,如果違規停放超過一天以上,就會加上車輪鎖。但是,當發現違規時,警衛大多都會先通知車主,不願意加以責罰。蔣偉忠說:「畢竟學校不是營利單位,是一個教育單位。」所以,警衛隊也希望車主好好配合。

晚上的釣客

針對曾有人晚上來中興湖偷釣魚,也由警衛室處理。蔣偉忠解釋,中興湖的魚大都是附近民眾拿來放生,學校無法管制,久了湖中的魚也越來越多,部分民眾在湖中釣魚,純粹也只是為了娛樂,所以當有人向警衛室舉報,警衛會去將違規者勸離。

雖然也可以用社會秩序維護法加以辦理,但蔣偉忠說,南部也曾有類似案例,警方將違者移送,卻被批執法過當,所以大都以口頭勸說,民眾也大多就會離開;這幾年來,只有兩位年輕人不理會警衛勸說,最後只好將他們請到大門口,並請三分局過來處理。

夜晚驚嚇事件

今年初,有一天晚上約9點多,一名中興女學生與朋友在行政大樓前散步,卻遭人從背後抱住,當時她驚嚇大叫,一旁的同學先以包包打騷擾的男子。那名男子馬上逃離,兩名女同學也很勇敢的追了上去,恰巧巡邏工讀生經過,便在側門附近制伏了這名男子,並送到了三分局處理。這名騷擾的男子精神有點問題,他的母親也到場向女同學致歉賠禮,女同學就不再追究。

蔣偉忠說,這種案件並不常發生,但學校是開放式空間,無法完全禁管,由於學校設有進修部,同學下課時間已經晚上9點、10點多,就會請工讀生加強巡邏。蔣偉忠建議女同學回家時最好是結伴同行,多一分小心,多一分安全;若是真的太晚怕危險,其實可以聯絡學校警衛,警衛可以陪同到校門口的部分。

圖書館的怪客

近來在圖書館發生偷竊事件,平時在圖書館使用電腦,用以存取資料的隨身碟,有時會忘記拿走,就有一名男子將它拔走,隨後同學回來尋找時,便要求調看監視器,發現了男子的蹤影,結果爭執很久,最後只好請三分局前來處理。那名男子領有身心殘障手冊,不到2小時就被釋放。

蔣偉忠說明,館方對那名男子做出禁止一年不能進出圖書館的規定,因為他有時行為舉止會妨害到館中的同學或是民眾,警衛隊也多次前往處理,他平時都很安靜,但有時會鬧點小事,多次下來,館方已會加以注意。

調查局的詐欺案

學校有一名女同學,晚上在雲平樓碰到一名自稱調查局人員的男子,說女同學的朋友發生事情被送去偵訊,想將同學騙走。幸好這位女同學機警,當下詢問教官,發現破綻順利脫身。但最後那名男子已離開現場,並未抓到。

蔣偉忠提醒同學,檢調人員、警察若是要進入學校,一定要經過校長或是代理人的同意,並且會同處理,否則不會讓他們單獨進來;不然就是必須持有公文,但也須通過學校負責人同意,並授權校內人士協同處理。

天災──921 颱風肆虐

中興大學校園接近九二一大地震的斷層帶,校園內部也損壞嚴重。當時一陣天搖地動後,附近民眾紛紛離開家中外出避難,較為空曠處大概只有國光國小及中興大學,所以警衛隊便開放校園供民眾避難。當時許多民眾在學校內搭帳棚,警衛隊便維持秩序,提醒民眾不要將帳棚搭在大樹下,並注意宵小。

蔣偉忠說,其實警衛們最辛苦的地方並不在日常工作上,而是每當發生天災時,就算自己家中也遭到破壞,也要來學校輪班,九二一大地震時就有同仁家住南投,隔日也照常來上班,颱風也是一樣,無論風雨多大都要堅守工作崗位。

校園的打火英雄

夜半時分,警衛室的電話聲響起,電話的一端傳來危機。雲平樓一位老師的研究室發生火警,警衛室在第一時間通報消防局並趕往現場。當時,門一直無法打破,濃煙不停的從縫隙竄出,最後在警消合作下,順利滅火。

還有一回,清晨3點多,惠蓀堂旁停放機車處,有一輛機車被人推倒,並起火燃燒,但位於警衛室的視線外無法看到,幸而當時恰好有學生夜遊回來發現,馬上通報警衛室及消防局。當蔣偉忠趕到現場時,一旁路燈都已被燒到快要熔化,當下手持滅火器急噴,後來消防局趕到,再以強力水柱將火撲滅。

除了火災,每當有蜜蜂、蛇、狗等,也常由警衛來處理。有一次,在圖書館的電梯間隔,維修人員發現一尺長的蛇,警衛帶著工讀生到場處理,用掃把將蛇挑起,抓住蛇頭發現不具毒性,才將蛇抓至學校後方大水溝放生。一般來說,如果警衛能夠處理,就不麻煩消防局。

夜半的偷兒

事情發生在雲平樓,有民眾發現有人在偷鋁窗,就向警衛室報告,3名警衛馬上出動去抓賊,分別自不同方向趕往雲平樓,看到鐵門已經被撬開,鋁窗也被放置在一旁,還沒被運走。

但當時小偷已先藏匿起來,警衛百尋不著,到了凌晨4點多,警衛在一旁發現有一台可疑的麵包車,窗戶都用油漆塗黑看不到裡面,從前面的擋風玻璃一看,車裡似乎堆滿東西。警衛便從後門一拉,發現竟然沒鎖,裡面堆著數十扇鋁門窗。當下便通報三分局前來處理,發現車子並不是贓車,便追查車主,不到中午12點,便抓到了2名小偷。

夜晚的校園是許多情侶喜歡約會的地方,小倆口坐在石椅上談心看月,殊不知在一旁躲藏的小偷早就瞄準放在一邊的包包,用一根長棍神不知鬼不覺勾走,取出財物後,就將包包丟棄校園。蔣偉忠提醒同學,當晚上坐在比較隱密的地方,包包最好放在兩個人的中間,以免宵小有機可乘。

學生VS.警衛

同學們對於警衛似乎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有人說:「警衛還滿辛苦的,有時看他們在大太陽底下指揮交通。」或有說:「我都不知道警衛在做什麼?沒有什麼太大感覺。」卻也有人抱怨:「每次大熱天走過警衛室,都會有超強冷氣撲過來,他們好像都在聊天泡茶。

同學對於警衛有不同的觀感,因為每個人所看到的面向都有所差異,容易以直覺的印象就蓋棺論定。其實,事物都有不同的角度。

警衛隊雖然是學校的小單位,但卻背負很大的責任。對於警衛,應該多去了解、觀察,蔣偉忠說,很多同學對警衛的工作不了解,感覺警衛很兇,其實這是一種職業,希望同學不要誤解。

當我們知道警衛藏在背後的故事,才能真正了解他們的付出。

參考網站: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