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運動強,讀書也要行!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一年級)

中興大學的校隊歷史悠久,不過由於早期資料未留存,確切成立的年代無法考證。但由舊照片及師長們的口述中,仍可窺見一二。近幾年,體育室要求每個校隊繳交評鑑資料,留下校隊歷史的足跡。

在體育室主任何全進的努力下,現在參加校隊的學生有了可以自由使用體育室器材的「校隊證」。曾任桌球校隊隊長的范盛之說,可以自由使用體育器材,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很有幫助。

參加中興大學校隊的學生,除了打得一手好球外,很多在課業成績上也有很好的表現。有許多校隊的球員,目前已經就讀研究所,更有許多球員在大學畢業後進入臺、清、交等校繼續深造。球隊教練們也都提到,希望學生除了擅長體育之外,在學業上也能有良好的表現,這樣對人生會有更大的幫助。會運動也要會讀書,是現在中興校隊共同的特色。

不只是棒球!──棒球校隊

中興大學的棒球隊,在1961年臺灣省第9屆大專暨12屆中等學校棒球錦標賽曾拿過大專組的冠軍,當時為臺灣省立農學院時期,可見棒球隊成立距今至少有50年以上的歷史了。

最近幾年,棒球隊成立了部落格,並且在「臺灣棒球維基館」的網站上留下近幾年的詳細資料。棒球隊現任總教練是涂鵬斐,前任總教練為退休教師陳義性。新的學年度由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的何信宗擔任隊長,97年度的隊長則是化學工程學系的黃家和。

黃家和說,棒球隊中好幾個選手的資歷都很傑出,像現在就讀於中興大學歷史系的詹竣傑以前曾是臺北太平國小少棒隊隊長;李在雄、康政棻以前是國手。不過黃家和提到,以前棒球隊有收體保生,現在性質和以前不太一樣,現在中興大學棒球隊參加的是純乙組的比賽,就連兩個國手也是普通生考進中興大學就讀的。第三級全國第五名,並在2008年獲得第9屆興農盃精神總錦標和第一屆富邦盃總冠軍。曾任95學年度隊長的林瑞蓬,大學畢業後繼續在土木工程研究所就讀,仍舊在棒球校隊打球的他就提到,加入棒球隊認識了很多朋友,棒球隊帶給他的收穫,絕對不只是棒球。

棒球校隊在92學年度獲得大專盃第三級全國亞軍,93學年度大專盃。至於棒球隊的訓練,也不只是用棒球,他們會用羽毛球來訓練打擊變化球時的手感。林瑞蓬也提到一次有趣的練習經驗,因為下雨場地泥濘,不能練習棒球,所以教練便要他們踢足球。學習的要點在於能觸類旁通,這一點放在棒球隊的練習上,也一樣適用。

練球也要練心!──桌球校隊

桌球校隊起源也甚早,目前擔任桌球校隊教練的許銘華,在民國85年進入中興大學教學。許銘華說,早在他還沒進入中興之前,就已經聽過中興桌球校隊的名號了,那時候的桌球校隊,在大專盃的排名上,幾乎都有前三名的優異成績;近幾年,隨著桌球人口逐漸增加,比賽的困難度也越來越高,但是桌球校隊的成績還是維持一定的水準,都在八強以內。

在今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桌球比賽中區預賽中,桌球校隊獲得男子組團體賽第五名和女子組團體賽第三名。在單打比賽中,陳巧瑋獲得女子組第二名。關於這兩年的比賽狀況,許銘華認為,由於這兩年比賽的比數都非常接近,所以近兩年的學生在比賽時都非常緊張,甚至原本可能會勝的比賽,會因為得失心過重最後反而輸了。

「選手要戰勝的不只是對手,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許銘華說,在比賽中,選手要面對的,除了輸贏的悲喜外,還有對勝負可以淡定的心態。許銘華認為,桌球校隊現今和以前較大的不同,就是現在的訓練除了在球技上的教導外,在心態上也給予學生輔導,讓學生在比賽時能夠沉穩應對,「當大家的球技已經訓練到平分秋色時,或許能決定勝負的就是心態。」

97年度的隊長范盛之表示,球隊除了參加大專盃比賽外,也會不定期和其他學校進行友誼賽,現在校隊更負責舉辦第2屆興大盃桌球比賽。范盛之說,興大盃桌球比賽第一屆是由資管系的系桌球隊舉辦、桌球校隊協辦,到了現在第2屆,就由校隊主辦,希望藉著舉辦興大盃桌球比賽,可以讓熱愛桌球的人有更多臨場比賽的機會。

來打籃球吧!──籃球校隊

中興大學籃球校隊成立年代已不可考,但是籃球教練陳建中表示,在民國70幾年的時候,他就聽說過中興大學籃球隊,當時的成績相當不錯。現任明道大學籃球總教練的賈凡,以前也曾是中興大學校隊的一員。

從民國75年起就擔任學校男籃隊教練的體育室主任何全進說,以前的籃球校隊和現在的籃球校隊最大的不同在於訓練的方式,現在的籃球訓練有一整套的規劃,除了練習籃球,還有體能訓練,是比較有系統的在訓練球員。

何全進說,民國77年教育部開放體保生的政策對於籃球比賽是一個重大的轉折,因為中興大學晚一年才開始招收體保生,所以當年的比賽狀況,變成有體保生的學校成績非常優異,沒有體保生的學校便無法取得好成績。

不過今天的籃球校隊已經不再招收體保生。何全進表示,希望參加中興校隊的學生,在成績上也能夠維持一定的水準,這樣未來所能走的路會更加寬廣。何全進說,之前有個籃球校隊學生決定要唸研究所,後來果然一路唸到了博士班,證明參加校隊的學生成績也可以很優秀。

中興大學的SBL比賽,你參加了嗎?中興大學超級籃球聯賽今年是第2屆,不同於以往的短期籃球比賽,超級籃球聯賽的賽程幾乎是連續一個學期的。

陳建中表示,舉辦這個籃球聯賽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能夠在校園推廣籃球風氣,帶動學校籃球程度的整體提升,這樣對於校隊來說,也可以因此增加不少戰力。陳建中說,籃球運動在校園中非常熱門,但是以往打籃球時比較缺乏整體團隊意識,因此希望藉著舉辦比賽,增進大家的團體精神,也讓大家更加熟悉籃球的規則,以提升整體籃球運動風氣,這是目前籃球校隊最大的努力目標。

想了解更多校隊資訊嗎? 你可以上:
NCHUBASEBALL:http://web.archive.org/web/20131225070724/http://www.wretch.cc/blog/nchubaseball
棒球維基館: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中興大學棒球隊
NCHUSBL:http://web.archive.org/web/20131227045057/http://www.wretch.cc/blog/nchusbl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