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師話師劃──教師之路該不該走?怎麼走?

文|林邠芬(中興大學中文所一年級)

暑假是學生引頸期盼的日子,卻同時是準老師決勝的關鍵時機。過去當老師是一條康莊大道,今日隨著流浪教師走上街頭,是否意味教師這條路將成為關關難過的獨木橋?現今教師的福利,在輿論的壓力下漸漸減縮,卻仍有許多人帶著驚疑不定趕著鑽進這道窄門。今日教師之路到底是條怎麼樣的道路?

老師行不行

每年暑假是學生最期待的日子,然而卻是準老師們磨刀霍霍迎接交鋒的時刻。由於少子化的趨勢日益嚴重,加上政府大開教育方便之門,造成今日教職面臨僧多粥少的窘境。流浪教師走上街頭、大學聯考師範體系錄取分數下降、大學學程中心面臨萎縮、被迫停招、轉型為提供在職教師進修的教育研究所,件件都是政府當初失策的骨牌效應。那麼,中等學校有此前車之鑑,是否能夠在教師員額上控管得宜?

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梁福鎮表示,根據去年教育部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統計這幾年的就業情況,國中階段還有6%的就業率,高中職則有3%,其中國文類科因為課程節數較多,缺額在這幾年內也相對較多,預測這樣的情況大約可維持至民國102年。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國文類科的報名人數通常也較其他類科的報名人數高出許多,因此實際錄取率不見得成正比。以98年國中正式教師聯合甄試國文類科錄取率為例,以基隆市0.7%最低,金門縣7.4%最高,平均錄取率大約在3.2%。(不含獨立甄選數據[1])

隨著國人知識水準的增加、民主制度的落實,學生和家長自主意識提高,教師的地位不如往昔備受尊重,公開批評老師的行為成為家常便飯。教育場內往往有用心的教師反遭投訴的事件,去年3月31日中國時報就有「師道不存?做什麼都挨罵」[2] 的報導,加上教育部公佈「教師指導與管教學生條例」後,教師動輒得咎,教職宛如服務業。即便如此,在景氣低迷的氛圍中,教職相對仍屬於中上的職業,具有穩定性高、福利好、擁有寒暑假及周休等優勢。因此,在教師員額遞減的狀況下仍有許多人願意投入教職。以中興大學為例,每年開放72個申請中等教育學程的名額中,以中文系的同學申請意願最高,也競爭最激烈,其次是外文系,然後才是歷史系和數學系。

教師必備

教師是良心事業,是高品德需求的行業,因此每逢教程申請,教授都會透過資料審核及口試嚴格把關。除了品學兼優外,的愛心和耐心也是教師必備,唯有用源源不絕的愛心灌注,學生才能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茁壯,也唯有熱情的支撐,教師才能夠甘於吃苦耐勞,處理各種繁瑣的學生事務及學生問題。教師也是門教學相長的行業,所以最好養成關心時事的習慣,尤其在教育新聞上更需留心。同時必須有海綿般的吸收力,不斷與時並進,學習新知來因應教學。

另外,良好的溝通能力也是現代教師必備的特質。在學生和家長自主意識高張的氛圍下,做好親、師、生三方的溝通變得尤其重要。教師如果能讓學生、家長了解教學的苦心和用心,並和同事保持良好的互動,便能降低誤會的發生,無形中還能提升教學的效率,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近來學生鬧上社會版的新聞逐漸攀升,顯示學生的問題日益嚴重,因此教師是否能敏銳的觀察、適時的關心和妥善的協助益發重要,基本輔導諮商的能力成為教師另一項重要的課題。

師說師劃

面對同學對於是否能端坐杏壇的忐忑,梁福鎮分別針對正在考慮走上教師一途和已走上教師之道的同學,提出生涯規劃上的建議。

梁福鎮期許正考慮邁上教育之途的同學,現階段先專心於課業的學習並養成良好的品德,注意情緒的管理。平日可留意相關資訊多做評估,同時應該注意外語能力的加強,畢竟不管是從事教職還是其他行業,外語能力都很重要。對於已修習教育學程的同學,梁福鎮特別希望他們能把握機會認真學習,不隨便翹課,同時多吸取教學的經驗,為未來做充分的準備。師資培育中心也會針對同學的需要,提供考古題、口試和試教等練習。

除了一般認為到公、私立中等學校服務外,磊川華德福實驗學校、道禾實驗學校、弘明實驗學校、豐樂實驗學校、全人中學等實驗學校也是不錯的選擇。學習教育並非只有執教鞭一條路,同學也可以選擇繼續進修取得博士學位,厚植實力,爭取在國內外大學任教。若是喜歡行政工作,也可以參加高普考、地方特考等相關類科的考試。朝補教業發展也是另一種選擇。師資培育中心去年曾與補教業合作舉辦「兒童美語師資人才培訓班」與「補教業班主任儲備人才培訓班」,培養有志從事補教業的專業人才。建議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到補習班打工,預先了解補習班的產業。

所以,同學應培養第二專長,多方發展。以中文系同學為例,也可以考慮利用自己的專業進行文學創作、作文教學或從事新聞工作。

師說師話

從國小到中學,當老師是許多學生的夢想。當初仰著小臉望著臺上閃耀著智慧、關懷的身影,深深烙印在這些同學心中。然而,擁抱著美麗夢想的同時,也必須看看現實。南投縣某國中蔡姓教師以他多年從事教職及協助辦理教師甄試的經驗,建議想投入教職的同學必須認清自己和教育場域的現實面,因為教師所處的環境比較小,相對比較單純,富於理想性,有時在社會上會顯得有些不通世事。

據他觀察,近年教師的性質慢慢轉變,保障已大不如前。退休金每個月從薪資扣款,但被政府挪用,已負債累累。以往教師享有的寒暑假期可能取消,或改為無薪制。加上現代社會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等現象浮現,失能的家庭會逐漸增多,還有媒體不當的影響力,引發許多學生問題。

想要當教師的你,是否願意、是否能夠去克服種種困難?

「教育是種福田的志業。」蔡老師說,有人說當爸媽是檢視自己的人生及落實某些真理最好的方式,當老師也是,教育工作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看到播下的種子茁壯的那一刻,成就感往往可以洗滌努力時的苦澀。但梁福鎮鼓勵同學,其實可以樂觀看待,「教師仍是值得投入的職業!」以中興大學98年度教育學程45位應屆畢業生就業情形為例,獲聘為正式教師達20%(9人),代理教師獲聘率有34%(15人),22%繼續進修(10人),4%服兵役(2人),其他20%(9人)並未獲聘且原因不明。

梁福鎮認為,整體而言中興大學教育學程的學生表現不俗,只要全力以赴多有不錯的收穫。如果現階段感到有些艱難,根據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預測,十年後可能會再出現一波退休潮,現在修習中等教程若不能馬上派上用場,亦可當作儲備之用。

到底教師這條路能行?不能行?有賴同學依照現實狀況、自己的性向等各方面審慎評估、判斷了!然而萬變不離宗,無論將來踏上哪條路,努力不懈絕對是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

  1. 〈98年公立國中正式教師聯合甄選考程表暨錄取率統計總表〉,1111教職網,http://teacher.1111.com.tw/file_download.asp?fil_adr=junior.htm,上網日期:98.8.19。
  2. 周麗蘭,〈師道不存?做什麼都挨罵〉( 中國時報,雲嘉焦點C1版,97.3.31)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