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核電歸零!臺中反核大遊行

文|陳盈如(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今年的3月11日,正是日本311大地震屆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那場規模九的強震,不但引發了大海嘯,造成多人死傷。幸運逃過一劫的民眾,也要承擔親友逝世和家園被摧毀的打擊。一年過去了,堅強的日本人,噙著淚水,勇敢地一步步重建家園。然而,這場夢魘並沒有結束,311大地震震出了一個全世界民眾都該引以為戒的事件──「福島核災」。

近年來,對於臺灣是否應該興建核四廠,一直是各界爭論不休的話題。我們都知道如果有一天核電廠發生了災變,那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但是到底會多嚴重呢?讓我們從福島核災事件談起。

核災!福島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311強震後,位於日本福島的核電廠,發生了反應爐的爐心熔解,和接連幾起的氫氣爆炸事件。為避免因輻射的外洩,導致福島核電廠附近居民的健康受損。有關當局緊急撤離住在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的21萬居民。而範圍內30~40公里的居民,只能待室內「自主性地避難」。許多人會說輻射很危險,災民們為何不逃?其實有經濟能力和能依靠外縣市親友的民眾,早就搬離這裡。住在福島和距福島100公里遠的宮城縣民,常常會有搬與不搬的內心掙扎。許多人一輩子沒有離開過自己的故鄉,他們的根在這,要他們到外縣市重新展開新生活談何容易?而有些人,甚至連離開的能力都沒有。
現在仍居住在福島的居民,他們必須緊閉窗戶,也不敢將衣服拿到戶外曬,出門也盡量戴口罩。不飲用自來水、也不吃當地栽種的蔬果了。儘管這些行動,對於避免因大量輻射外洩,對健康造成的危害,起不了太大作用。他們也還是只能這樣做。令人更痛心的是,為了避免輻射殘留體內導致將來容易生出畸形兒,福島的媽媽們勸告著自己的女兒:「記住!以後千萬不要生孩子。」

有鑒於日本慘痛的例子,擁有三座核電廠的小島臺灣,我們難道不用害怕嗎?2012年3月11日,綠色公民團體發起了「311告別核電遊行」,並號召全國北、中、南的民眾,一起站出來,宣示反核的決心!讓政府聽到人民真正的聲音。

311臺中「核電歸零」反核大遊行

臺中場次的反核大遊行,由綠色公民團體、主婦聯盟臺中分所、荒野保護協會等共同發起。並在臺電臺中營業處前集合,發表演說。主婦聯盟臺中分所的楊淑惠主任說:「臺灣經不起一次的核災!許多福島居民為了不讓孩子成為核災的受害者,忍著骨肉分離之苦,也要將孩子送出福島地區。」靜宜大學生態所的陳玉峰教授,拿出他20年前參與反核四運動的布條,重新綁在頭上,強調他誓死反核的決心。也說,「原諒臺電就虐待自己,也是作賤世世代代的子孫。」陳教授說臺中向來是環境運動的沙漠,他十分肯定今天能站出來捍衛自己家園的民眾。

日女留學生,說明福島災後近況

演講當中,有一位來自福島地區,現在在臺灣念大學的日本女留學生—半澤聖子。她用中文向大家說明目前在福島家人的近況。半澤表示,她從新聞畫面看著滿目瘡痍的福島,腦海中細數家鄉每條熟悉的路。她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回到故鄉。和故鄉的親友也只能用電話和網路連絡。所以今天她站出來,和大家一起反核,希望臺灣的人民不要經歷她的家人所經歷的一切。

集「仆街」,以百合哀悼日罹難者體

活動的主辦單位也在現場播放核災警鈴,讓遊行民眾體會一下核災發生的情形。並有一群身著紅色防護衣的孩子,於下午1點46分(去年311地震發生的同一時間),集體「仆街」。外圍有人獻上一朵朵百合花,象徵對罹難日本民眾的哀悼。

遊行當日的早上,天空仍飄著雨。接近下午活動要展開之際,雨停了!有不少民眾不畏寒冷加入這場遊行。遊行的路線經由臺電臺中營業處,經過三民路、公園路、最後回到臺中公園,全程一點五公里。很多媽媽帶著小孩來參加遊行,讓這些孩子們體會到,反核不只是大人的事情,它和全體臺灣人民有關、和你我都相關。

政府應傾聽民聲,審慎解決問題

參與這次遊行,從事廣告業的賴先生談到:「公共議題應該大家都要關心。臺灣民眾都太安逸,一點都沒有居安思危的概念。不能因為要護航工業用電,反而要一般老百姓付出更多社會成本,更不用說這後面還隱藏著不安定的核能危機。」而另一位從事設計業的陳小姐也說:「許多既得利益者,只顧著個人牟利,將禍害綿延子孫。」她提到,看到這麼多人願意為了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站出來,讓她很感動,也更堅定了反核的決心。

中興大學臺文所的廖振富所長:「事實已十分顯著!以日本為鑒,若臺灣發生核災,後果將不堪設想。政府應該正視這樣的問題,和傾聽人民的聲音。」平日十分關心自然和社會議題的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也表示:「政府以核能支援工業用電,提升經濟發展為由,卻無視民間真正需求,也忽視土地倫理。政府單位應該改變思維,以人民為本,好好去思考核能問題。」

反核20年,全家總動員

在臺中場遊行的最後,來了一個家庭,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們出示全家於1991年時,參加反對興建核四的遊行照片。21年過去了,照片中的小女孩如今已27歲。今年再度和全家人一起參加反核遊行。他們十分感慨,20個年頭過去了,核能問題仍舊無法妥善解決。令人深感心酸又無奈。

請給孩子一個無憂慮、零核災的未來

311的反核遊行,全臺加起來有超過上萬人一同響應。活動現場也一直反覆地播放著,由農村武裝青年樂團成員—阿達創作演唱的反核戰歌「魔鬼的禮物」。

「爸爸、媽媽謝謝你們送我一個魔鬼的禮物,這個禮物它太大裝不進我小小的口袋,爸爸媽媽謝謝你們送我一座美麗的核電廠,我會擁抱著它,度過我的未來。」

歌曲以五歲小孩在長大成人後,也許沒有用到核電,卻必須一輩子承擔電廠的核廢料所帶來的危害,為創作出發點。希望我們這代的大人,現在能夠站出來反對核能、拒絕核災。為了能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無憂慮、零核災的未來。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