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會相暖熱攜歌舞──「天風吹籟」文學院40週年院慶

文|林邠芬(中興大學中文所一年級)

Party!Party!Party!2008年11月21日中午是中興大學文學院最熱鬧的時刻。文學院成立至今已歷40寒暑,堂堂邁入不惑之年。這一路走來蓽路藍縷,為慶祝這個值得紀念的里程,文學院集合同學、校友,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籌辦一系列院慶活動,並邀請老朋友、新朋友共襄盛舉。

就愛回娘家

2008年11月21日如果你夠敏覺,會發現綜合教學大樓有一股掩抑不住的喜悅,令平日低調溫良的米黃建築剎時活潑了起來。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院慶在歷史系青春洋溢的熱舞開場下一觸即發。這場生日Party雖由文學院主辦,但在文學院學生、系友的參與之下,使得整個活動除了熱烈歡騰,還富有薪傳不息的意義。

這「大塊噫氣」的天風,捎來了滿載的祝福及難忘的幽思──文學院歷屆院長及校友回娘家了!中興大學副校長黃寬重便以第一屆歷史系系友的身分見證了文學院40年的成長。從寄人籬下,輾轉遷徙,到落腳於綜合大樓,文學院師生共同營造出美好的環境,看在黃寬重眼裡,感到既欣慰又光榮。

從歷任院長胡楚生、董崇選、黃秀政、余文堂等人的致辭中,不難體會文學院一路走來備嘗艱辛,舉動荊棘。然而更令人動容的,歷任院長在感慨文學院的弱勢之餘,所展現的卻是屬於文學院獨特的氣質──夕惕若厲、任重道遠的精神。過去他們為文學院勞心勞力,即使已卸任多時,仍不忘殷勤探問,諄諄訓勉,並督促「人文大樓」的興建計畫。

在這重要的日子,除了歷任院長、校友們的化雨春風,來自學生的祝福自不能免。中文系邱杰維、黃光筠大搞kuso,粉墨豋場。他們反串陳文茜與蔡康永,顛覆角色原本的形象,博君一笑,為會場注入輕鬆的氣氛,並以陳文茜在中興大學的一段情為引,配上黃梅調唱出對文學院的祝福。圖資所也以可愛裝扮及饒富童趣的舞蹈,搭配熱鬧輕快的節奏,帶動全場,為這個值得紀念的一刻歡唱生日快樂歌。

非關書卷,大方show自己

放下書本,文學院學生不再偃旗息鼓,開始大展才藝。「好清純喔!」中文系二年級學生的民歌演唱把正準備要上課的學姊們從教室引了出來,他們如乳燕呢喃的青澀,散發著屬於年少的浪漫情懷。緊接著,外文系的五位漂亮妹妹也以他們青春的本錢,帶來輕鬆可愛的舞蹈。

最後壓軸的臺文所,以中國的嗩吶結合西方的吉他、貝斯、爵士鼓,精采的樂團表演high翻全場,掀起活動的最高潮。樂團倉卒成軍,戲稱自己如同電影「海角七號」中的樂團,而團員來自香港、馬來西亞等地,正好呼應臺文所跨國研究的走向。當吉他刷下、鼓聲響起、歌聲傾洩時,不僅是青春、藝術的張揚,同時蘊含青年文人的社會責任。透過青春渾厚的嗓音,用自己的體溫,走自己愛斯鄉、愛斯土、擁抱夢想的路。這份熱情立刻渲染全場,只見在場師生無不揮舞著臂膀,淚濕了眼眶。

園遊餐敘

不讓院慶儀式專美於前,綜合教學大門前各系所同學們扯開喉嚨,為自己的攤位大聲叫賣。

中文系的滷味攤特別情商一位同學的奶奶相挺,香噴噴的滷汁融入了奶奶的愛心,果然令人吮指回味,吃了還想再吃。歷史系同學自製的紅茶、娘娘薯條、鱷魚雞塊、丁丁濃湯,口味也大受好評。有別於美食攤位,國畫、書法二社使出看家本領,大秀文藝。臺文所擺設的跳蚤市場,由於物美價廉,進帳頗豐。同樣擺設跳蚤市場的外文系則大打名牌衣服和包包,也吸引很多婆婆媽媽現場試穿,當中不乏全新的名牌包。其他還有書展等各式攤位,無不卯足全力吸引同學的目光,勾引大家的味蕾。

如果實在不願錯過院慶儀式精采的表演,主辦單位也在舞臺兩側貼心的準備餐點,讓大家一兼二顧,既大飽眼福,又大飽口福。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餐點是由學生親手烹製,展現文學院學生進得廚房、上得廳堂,文武雙全的一面。

走入時光的迴廊,翻開記憶的篇章

如果你好僻靜,那麼在喧騰過後,請移步綜合大樓九樓。這裡是緬懷歷史、沉澱記憶的好地方,這條迴廊彷彿時光隧道,即使你未曾經歷前塵往事,但單從照片的色調,從黑白到全彩,你便可以輕易地分辨它們的歷史。若再走近一點,照片中的建築不就是「曾經」最好的代言人?

從木造的平房竣工,眼看它殘破侵腐,再眼看著弘道樓於荒蕪中建了,樓邊的小樹漸漸成蔭,17年後綜合大樓、萬年樓隨之新生。這難道不同時訴說著,當年師長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故事嗎?而今林蔭已成,陽光在枝葉間灑落,映照在一個個青春的臉龐,當他們只顧向朝陽奔馳時,身邊總有風兒照拂。殊不知「曾經」的累積,正是文學院師生們最好的推手。

這次,文學院也貼心的出版「文學院四十週年紀念手札」,將這些「曾經」珍藏於設計精美的手札中。內有文學院簡史、歷史照片紀錄、歷屆院長的賀詞及勉勵和空白頁,供你隨手打開時光的寶盒,然後替自己填補空白,締造屬於自己的歷史和未來。

且交付天風吹籟

「天風吹籟」蘊含現任院長林富士對文學院師生深切的期許,他在致詞時表示,「期待栽培出來的學生自己就是風,自己就是千變萬化的孔竅,隨時隨地都能夠發出自己想要發出的聲音。」過去文學院秉持著臨深履薄的精神,而有今日成績,如今站在前人的肩膀,挾著殷殷的祝福和勉勵,相信在文學院全體成員的努力下,將會更加成長茁壯。

當舞臺邊的泡泡飛揚時,隨之映照的是每位師生色彩炫爛的希望和夢。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