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東野圭吾一貫的冷──《嫌疑犯X的獻身》

文|王思方(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算是他本人最重要的一部著作,因為此書囊括了日本推理文學界無數的大獎,奠定了此書的地位。東野圭吾在這一部書中,依然採用了本格推理的方式寫作,然而卻不完全框限在本格推理中,而自有一番創新,內容多涵攝了現代社會問題,使讀者更能激出共鳴。

若由新本格推理大師島田莊司所下的定義來看,我們可以看出東野圭吾此書有和本格推理些微的不相同性。「『本格推理小說』是指在故事的前半段展現具有魅力的謎題。」若由此段定義比較,東野圭吾在《嫌疑犯X的獻身》的一開端,就將嫌疑犯明確地點露出來,甚至嫌疑犯的所作所為都交代得一清二楚,彷彿謎題就已經打開在書端。然而若細細閱讀下去,不難看見東野圭吾的用心,依然用他一貫冷然的筆法在寫作,將這一種冷淡的情感賦予在最重要的兩個主角身上,一個是嫌疑犯──天才數學家,另一個則是彷若名偵探福爾摩斯的天才物理學家,兩者是大學同學,算是熟識的老朋友,他倆共同有著無比的冷靜,也都同樣的聰明。因此天才的頭銜算是東野圭吾賜與他倆最大的榮譽。

藉由這一位天才數學家石神,我們可以看見天才腦中的縝密和細膩,處理案件的手法就像是在推算數學問題一般,另外,扣除這一份冷靜,又可以看見屬於他獨特的愛情方式,藉由一點點戀愛的心動給予冷靜的他一點點生命火花,而非是完全沒有情感宛如木頭人一般。於是內容就由這一份愛戀鋪陳下去,用愛情貫穿整本書,帶出男主角和女主角內心的掙扎,彷彿毫無關聯的單戀牽扯在一起糾結成團時,想擺脫卻已經揮之不去。

因此全書由無數條線密織而成,透過男主角的單戀、女主角的無所適從、天才物理學家的悲痛、真正辦案警員的不解分割成無數區塊,藉由種種的身體小動作卻不直達內心情感,更可凸顯主角的冷峻,和每一個人之間的熟悉程度,由人和人交往的深淺所會有的了解帶出結尾,更使讀者了解每一條線索都是如此的重要,千萬不能忽略看似最平常的肢體語言。

透過這一本書,我們才能了解什麼是最純粹的愛情,更或者訝異於愛情的方式不是人人皆同,愛情必然是人類身上不可或缺者,然而我們卻沒有辦法在每一個人身上看見一模一樣的部分,而本書男主角的愛情信念,必然是我們所能見到的最不同者,那是一種震撼。因此在首卷的地方或許稍嫌平淡,然若肯用心隨著主角的舉動一一推理下去,不難在結尾處起一身雞皮疙瘩,這也或許就是東野圭吾對此書所下的評語:「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