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中興古樹情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經過行政大樓後方的大草坪上,常常有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孩,或是小學的戶外教學,都來這片廣大的草地上盡情的奔跑、快樂的遊戲。一對對的新人也倚著大樹,幸福的拍著婚紗照。設立在幾棵巨大的老榕樹下的座椅,是許多人泡茶聊天的好地方。這塊草地上,除了樹立著中興人的精神──「誠、樸、精、勤」的校訓外,青翠的小草表現無窮的生命力,亦融合了大樹下那靜謐的深幽。

你是否因為常常看見榕樹的身影,因此認為它不足為奇、常常忽略了這些大樹的存在?但如果耐心的仔細看看行政大樓後面的這些大樹,當會發現小朋友們在這片草地上玩累了,想小歇一會兒時,必然會跑到這些枝葉扶疏、互相連蔭的老榕樹下喘口氣、凝望遠方,畫面就像是慈祥的樹爺爺看著自己的小孫子、小孫女,為他們遮蔽陽光,享受著天倫之樂!這些看似平凡的榕樹,其實都已有8、90歲的年紀了!

臺灣省立農學院改制中興大學後的第2任校長羅雲平,將中興大學的校地往西擴張,並且興建了具有地標意義的中興湖和針葉林區(黑森林)。

黑森林茂密的樹林裡,有兩塊偌大的枯木巍峨樹立在針葉林當中,遠遠望去清楚可見兩支木頭直往天際,給人一種對自然的敬畏之感。這兩塊枯木是水土保持系教授顏正平當總務長時規劃的一處景觀。這兩塊木頭分別是臺灣扁柏和臺灣紅檜,這兩種都是臺灣地區非常珍貴的樹種,通常生長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地區,若是把這兩種樹栽種在中興的校園內,臺灣扁柏和紅檜將會生長不易。因此,顏正平教授想出用「枯木」樹立在黑森林裡頭,就不會有樹木生長的困難,同時也可以瞻仰到臺灣貴重的扁柏和紅檜。至今,這兩塊巨大的木頭仍是中興特別景觀之一!

羅雲平校長除了擴建校區外,並計畫將校園中心從以往行政大樓附近轉變為以中興湖為主的區域。校園內除了增建了許多校舍之外,也多了許多空地,因此學校在討論之下,決定將這些空地種植樹木,來裝飾原本空曠無生氣的土地。

而顏正平教授為當時的總務長,就是顏教授開啟這些榕樹和中興大學情緣。

這些老榕樹原本是臺灣省農業試驗所(現今英才路上郵局的東方)種植的,但是因為試驗所的所址要搬遷到彰化大村鄉,原本種在試驗所的榕樹並沒有跟著搬遷,當時顏正平就和試驗所所長要求將這些榕樹移植到中興大學,恰巧所長也是中興大學畢業的學生,因此爽快的答應了顏總務長的要求。

民國74年,顏正平教授著手開挖這些榕樹。首先要將在原址的榕樹進行「斷根」的工作,這個工作比較繁複,進行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因為榕樹非常的龐大,需要靠大卡車和吊車來幫忙運送到中興大學,所幸與中興大學相距不遠,在搬運的過程中並無太大的困難。

榕樹是屬於臺灣閩南、福建、菲律賓等地區常見的熱帶性植物,榕樹的枝幹上長有許多暗棕色的氣根,由於熱帶地區空氣較潮濕,一場午後雷陣雨便會使土壤泥濘不堪甚至積水,因此需要懸掛在空中的氣根來幫助大樹呼吸,這些細小的氣根一旦接觸到土壤,便能迅速長粗,外表甚至和一般樹幹一樣粗而變成支持根。榕樹在春季開花,果實初為綠色、成熟時為黑紫色,樹皮光滑具乳白色乳汁,樹葉呈深綠色,葉面平滑樣子像顆雞蛋,尾處較尖。

榕樹屬於淺根性植物,因此要注意移植到榕樹新家時,不可以將其埋得太深以免生長不好。顏正平教授細心依照榕樹的特性來建立榕樹種植的最佳環境,這些榕樹在移植之後,並沒有出現不適應的情況,枝葉一天比一天茂密,讓行政大樓後方的草原添增了一股幽靜的氣息。

在這些老榕樹移植(民國74年)後,顏正平教授為了更美化這片塊草地,沿著這塊草地一直到綜合教學大樓,種植了一排排的小葉桃花心木。

臺南的新化林場是中興大學四個林場之一,當時種植了相當多的小葉桃花心木的樹苗,要讓樹木有足夠成長的空間,樹苗之間的距離不可太小,要進行「疏植」的工作。顏正平教授因此規劃將行政大樓後方這塊草坪的周圍都種植小葉桃花心木,將新化林場的桃花心木樹苗經縱貫公路運送到中興大學來種植。

顏正平教授提到,中興大學的路旁有一排排的小葉桃花心木,而校園裡的第一棵小葉桃花心木,是由省立農學院(中興大學前身)院長王志鵠親自種下的!這棵「中興第一」的小葉桃花心木種於小禮堂前方的「維也納森林」,這棵又高又茂盛的小葉桃花心木是王志鵠院長為了紀念當時森林系首任系主任李達才教授。李達才教授因為熱心於學務工作,積勞成疾而過世。王志鵠院長於民國48年5月舉行栽植儀式,由王志鵠院長和李公子士達共同完成。李達才教授雖已不在,但是藉由這棵生氣蓬勃的小葉桃花心木,讓這位教授的精神和中興一起走過精采的每一年。

校園內原有許多菩提樹,但現在已剩不多,因為菩提樹生長速度太快,在颱風來襲時,很容易就被折斷,而且它的根部常因生長太快,造成水溝堵塞、排水困難等問題。反觀其他的樹種慢慢生長,一點一滴的穩紮穩打,樹幹堅實不易折斷。
「人就是應該要學習樹木謙虛的態度,不逞一時之快,不搶一時的鋒頭,一步一步慢慢來,最後才會成功。」與中興校樹擁有一番特別情緣的顏正平教授,從樹的生態,悟出了應有的處世之道,也希望中興的莘莘學子多看看這些看似普通的路樹,也許你也會在這平凡中看見不平凡的驚奇!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