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文學院──你一定要知道的秘密

文|劉訪如 (中興大學外文系五年級)

 

文學院的學生向來給人書香氣息的印象。中興大學文學院自民國57年成立以來,底下的各個系所以語言及文學教育著稱。文學院的學生,每天埋首在如山一樣高的書堆中,飽讀前人留下來的文學創作及歷史資料,畢業後是否真能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在全球化的趨勢中,單一專長恐怕跟不上時代的腳步。大環境的轉變,讓每位學生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多元化的技能將成為必要條件。為因應快速變遷的時代,文學院底下成立新單位及課程,藉由這些豐富的課外學習資源,提升學生的競爭力。舉凡語言、電腦技能、自修學習,全部免費使用!

語言學習──外語學習資源中心

看到外國人時嘴巴卻不聽使喚嗎?打開原文書瞌睡蟲就來嗎?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讓你頭痛嗎?位於萬年樓五樓的外語學習資源中心,成立數位學習坊、英語諮商室與英語工房三個單位,提供各式各樣的語言學習機會。

數位學習坊專屬教室內,設有47臺電腦,安裝各類英語檢定考試、熱門廣播媒體的數位學習軟體,供學生作聽說讀寫的練習。英語諮商室也編制程度優異的外語諮詢小老師,舉凡英文、日文、德文、法文,都可以解答各種疑難雜症。英語工房由加拿大籍老師谷喬老師主持,搭配多位在學的外籍生,每週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電影賞析、文化交流座談、講座會,透過各式各樣的英語學習活動,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讓你自然而然開口,不再懼怕英文。 不僅如此,外語學習資源中心還特別設計了「學習護照」,凡參加活動或使用學習資源,均可在護照上加蓋學習點數。外語學習資源中心助教李恬毓表示:「累積30點還可以兌換禮物。我們的禮物都還不錯,像是上一期的禮物就是1G的隨身硬碟。」

最近,外語學習資源中心更設置「TERC (Testing and Education Reference Center)留學暨線上考試資料庫」,除了提供北美之大學、研究所留學及職場求職的考試資料之外,外語學習資源中心另有考題書本,以及線上模擬考試,例如:SAT、TOEIC、TOEFL、GRE、GMAT,對有心出國深造的師生,真是一大福音。

電腦技能學習──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班

在資訊爆炸的科技時代,無論是課堂作業或是畢業求職,電腦技能已成為人人必備的工具。為此,文學院開設了一系列的「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班」,從外層硬體到內層軟體,除了強化數位學習之外,更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目前開設的基礎課程有:電腦組裝、作業系統、TCP/IP網路初步、無線網路、個人化通訊軟體、文書編輯應用與技巧、簡報製作應用與技巧、電子試算表製作、認識多媒體、PDF文件製作,以及簡易網頁製作。坊間補習班動輒上千上萬元的數位學習課程,在文學院全部免費提供。不但幫你的荷包精打細算,還讓你學得電腦技能。不僅如此,在課程完畢之後,還能參加「數位技能檢定」測驗。檢定合格者將頒發「數位技能檢定合格證書」,在這個「凡事講究證照」的時代,無論是升學求職,技能檢定證書將是最有利的武器。

自修學習──圖書軟體室

如果你的課業繁重壓力大,無法配合外語學習資源中心的座談會或活動,更抽不出時間諮詢外語小老師,那麼或許你喜歡個人學習,位在萬年樓二樓的圖書軟體室是個不錯的選擇。

圖書軟體室設備齊全,典藏大量數位外語學習資料,如:英文、日文、華語檢定之相關書籍、雜誌及模擬全真題庫,提供學生課餘自學使用之外,也提供許多外語院線影片、熱門套裝影集、探索頻道及國家地理雜誌出版品,還有許多絕版的珍貴錄影帶。圖書軟體室的視聽設備採一人一機,並備有耳機免費提供使用,凡借用者只要到櫃檯登記,便可開始專屬自己的「個人學習」。使用時間無限制,教材也可以續借。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半,任何時間都可以進入圖書軟體室享受各項資源。

自我提升的新契機

有人把學習當作一輩子的志業。在地球村來臨、與國際化接軌的時代,更凸顯多元化學習的重要。藉由文學院所提供的校內免費學習資源,除了在課餘之後體驗不同的學習空間,更能提升自我的競爭力。不僅如此,寒暑假時間,外語學習資源中心及圖書軟體室也照常開放,讓你的學習不間斷。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