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通識課全班平均不得超過80分!您怎麼說?

文|陳盈如(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中興大學通識中心於99年第一學期末通過了一項新規定,即各領域的通識課程,於學期結束後之全班總成績平均不可超過80分,此一新規定於本學期(99學年下學期)起正式實施。此規定的頒布,對學生和教授通識課程的老師造成一定程度的改變。

鹿鳴電子報針對不同學院教授通識課程的老師進行訪談,看老師對此一規定有何看法和見解?此種改變會不會影響通識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及互動呢?我們分別訪問了文學院的解昆樺老師、農學院的楊秋忠老師,以及獸醫院的張天傑老師。

在訪問時開學已過2周了,但訪問3位老師後,居然只有獸醫院的張天傑老師在採訪前就已得知此項新規定,校方是否在實行新規定前的通知和公告不夠周詳呢?
文學院的解昆樺老師表示,這項改變要從兩方面來看,先從學生方面談起,新規定對學生上課的意願等等會比較有壓力,雖然我們常說有些課程的學分很甜,但或許比較沒有壓力的課程,反而學生的表現會比較好;就老師而言,這樣對於打分數來講相對會比較嚴謹。

農資院的楊秋忠老師認為,此一規定對一些打分數偏高的老師會有影響,若是平常都正常給分的老師不太會有影響,但對學習情況良好又認真的班級,這項規定限制了給分數的範圍是不太好的。
這項新規定的實行,會不會讓學生更重視通識課程呢?農資院的楊秋忠老師認為,教育不應該用分數來引導學生重視通識課程。文學院的解昆樺老師則表示,他不太能預測這是否會讓學生更重視通識課程,但他認為通識本身就是一們博通的知識,是在自己專業領域外的學習,一般通識老師也不忍以太嚴格的標準去苛求學生。

談到新規定對學生公平與否?農資院的楊秋忠老師說,如果全班表現都良好,那給分數平均都超過80分是很正常的現象,現在如果因為此新規定,而要打壓學生的分數,對學生來說是不公平的!
新規定會不會影響通識老師未來的上課模式和評分標準呢?獸醫院的張天傑老師覺得對他不會有任何改變或影響,但文學院的解昆樺老師認為此規定對他日後上課的模式和給分的標準一定會有影響!

解昆樺老師傾向維持過去自己的評分標準。他說,因為目前上課狀況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呀!但這不代表他拒絕改變,「如果新政策經過學校深思熟慮,且對學生好,改變也不是太困難的事。」
獸醫院的張天傑老師認為,「因為沒有試過,所以還不知道」,但在一項新規定頒布實施之前,相信通識中心有經過一定的討論,以及其專業的研究。

至於評定分數的標準,當然不僅僅是有傳統的給1至100分的方式。在國外行之有年的ABCD四等評量,將學生的成績用英文字母分級分等第,這樣的評分方式,對學生來說不但不會有因為少一兩分而斤斤計較的現象,對老師給分來講也是相對較為容易。

獸醫院的張天傑老師認為,ABCD等第制因為不同的大學有不同的看法,他們的學風也有所不同,若日後通識教育課程的分數,不算入平均成績的話,那以通過或不通過倒也是一個辦法。
農資院的楊秋忠老師也覺得,如果學校要將評分標準改成ABCD等第制,他可以接受,但如果要改評分系統,就得全部都改,不能只是某些科目用ABCD等第制來評分,而有些科目仍維持傳統的打分數模式。

楊秋忠老師說,老師給分數,基本上不能太鬆也不能太嚴,過猶不及都是不正確的!這樣的規定是因應某些通識課程打分數放水,不在乎學生表現情況好不好而均給予高分的老師所設制的,但此規定對他個人評分影響不大,因為他本來就有正常打分數的標準,但他仍建議學校對此規定加強說明。

文學院的解昆樺老師則建議,在通識課程的規劃上,可將通識課程上課方式,改為業界講座的比例增加,因為業界人士的實務經驗較為豐富,相信對學生日後出社會有很大的幫助。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