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探討通識課新計分方式

文|賴佳伶(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通識課班平均不得高於80分!

大家在99學年度第一學期結束前都自班代手裡拿到一張粉紅色的紙條,告知著學校自99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實施通識課程班平均分數不得高於80分的限制。頓時,此項法規引起一陣譁然,到底學校為甚麼要制定呢?而同學又怎麼看待這個新的遊戲規則呢?

制定原由

一直以來大家在選課時,總是會互相詢問哪個老師的課比較好過、哪個老師打的分數比較甜?而這就是新學期通識課採取新計分方式的原因。通識中心主任林清源表示,為減緩這種一窩蜂的現象,以及希望老師在評分時有個客觀的標準點,因此學校做了這樣的決策。 林清源說,通識教育授予各種領域的知識技能,可以讓同學學到非本系的課程,通識中心也希望此項新規定讓同學更加重視自己所選的每一堂課,保握每次學習的機會,讓通識課程不再是「營養學分」。

授課老師的看法……

農資院的楊秋忠老師認為,此一規定主要會影響一些打分數偏高的老師,正常給分的老師則不太會受此政策所影響;但對學習情況良好又認真的班級而言,卻會因為這項規定而被限制了分數的範圍。 獸醫院的張天傑老師則覺得,此項新規定將不會改變他個人的上課模式及給分標準。文學院的解昆樺老師表示,他不能確定如此一來學生是否會更加重視通識課程。

同學的看法

就150份問卷分析,大部分同學皆表示,此政策並不會讓學生更加重視通識課程,但可以避免上課態度不佳或缺席率極高的學生也拿高分,給上課認真的同學一個公平性。但許多學生質疑,此政策將影響他們的成績高低,以及老師給分的自由度。 大多數同學表示,他們並沒把通識課程當作營養學分來修,反倒是許多通識課都讓他們學到許多在本科系所沒授與的知識,希望學校通識教育可以朝更多領域發展,讓他們學到更多有趣的課程。

國內外大學比一比

國外大學使用A、B、C、D等第制來評分,因此學生並不會因為一、兩分的差距而影響整體成績。相對的,臺灣的大學大多給學生一個確切的分數。 此外,國內大學不論公立或私立,對通識教育所分類的領域不盡相同,所規定的必修學分也大相逕庭。然而,似乎沒有像中興大學一樣,設下通識課平均分數不得超過80分的限制。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