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記憶

文|邢玥(中興大學進修部中文系五年乙班)

小時候我常常想人真的有輪迴嗎?如果對每一世的存在感都很強烈的話,那麼後一世為什麼連前生的一點蛛絲馬跡都記不得呢?今生,我能想起有關前世的痕跡嗎?如果可以,此時的我還真想踰矩的窺探那一點點天機了。

我的記憶力很奇怪,雖然我已經24歲了,但是我居然還記得我一兩歲時的事。印象中,我好像是從一個時間點『醒』過來的,然後我看見我的爸爸拿著一個幼兒的玩具鼓正在邊敲邊哄著我,媽媽則在一旁微笑的看著我的反應。我今生一切的記憶就從這一刻開始紀錄下來。

夢,是個很神奇又很難解讀的東西。國小的我,常常會做所謂的『預知夢』,會夢到未來某一天的某一個生活片段,然後真的在未來實現了。人,不會有前世的記憶,卻會借由夢得到未來的記憶。當夢中的事物和現實生活真的重疊時,驚訝的不只是我的人,更是我的心。

在綿長的時間裡,人的輪迴似乎是循環不斷的,如果每一世的記憶會或多或少的保留在下輩子的腦袋瓜裡,那麼人腦裡的記憶體遲早會被塞爆吧。原來呀,孟婆湯的功用是為了減少人腦中記憶的容量。

我想「記憶」是很頑皮的吧!有時,人越想遺忘的記憶,反而越忘不掉;反之,想狠狠記一輩子的事卻忘的很快。時間,究竟是記憶的敵人?還是朋友?呵,我不知道別人的答案是什麼,但是我很肯定我的答案。我希望時間是記憶的朋友,不管是開心的、難過的事,我都想全部記起,我希望當我白髮蒼蒼,打開那個名叫時間的盒子時,我不要它是空空的、冷清的,我會能發現那裡面裝了滿滿的我今生的記憶。我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人,我不敢肯世界上真有輪迴這碼子事,我也無法確定真有下輩子的我是不是能記得一絲絲有關今生的事,我只想今生好好的縱情享受專屬於我的記憶,那個是別人無法複製的。

我今生的記憶,不會有前世,也不屬下輩子,只屬於當下的我。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