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心靈休息站

文|林怡弦 (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隱身在惠蓀堂左側4樓的諮商中心,溫暖的木頭地板,溫馨的耶誕佈置,讓人一踏入,就不禁放下了疲憊的心房。

取中興大學英文名稱的縮寫NCHU,Nature 自然、Concern 關懷、Hospitality 理解、Unload 聆聽傾吐,諮商中心提供學生一個能夠放鬆心情、傾吐心中煩惱的地方。

據專任諮商心理師劉曉嵐指出,幾年來,到諮商中心的學生有三大煩惱:人際關係、未來就業、感情問題。她也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來諮商中心的男女生比例,從原本的女生較多到現在已經漸漸變成一半一半。她推測應該是在時代的變遷下,男同學也慢慢懂得將心裡的話說出來,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壓抑在心底。

有所煩惱來到諮商中心的學生,都會有一個單獨的空間來與諮商老師會談,諮商中心裡也有群體的諮商室,提供學生作集體的諮商協助。劉曉嵐說:「其實我們提出的建議很少,分析較多,是要讓學生了解自己、了解每一種想法情況。」

部分大學生在人際關係上適應不良,劉曉嵐認為,由於臺灣教育環境造就一些大學生不知道如何與別人相處。在高中時期,因為上課同學都在一起,學生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在交際上,大學不同於高中,所以許多人不會交朋友,或是不懂得如何與朋友有良好的溝通。

每年諮商中心都會舉辦許多不同的活動,來幫助學生紓壓或是了解自己,曾辦過塔羅牌、中醫穴道療法、西方能量醫學等活動。學校有些較保守的老師曾經質疑這樣偏向宗教心靈的活動是否合宜?副學務長兼諮商中心主任謝禮丞表示,這些活動只是提供不同管道來幫助學生解決心靈層面的問題,姑且不論成效,總是讓學生能夠嘗試更多方式來了解自我,這些活動可以說是幫助學生的一種工具、媒介。

最近,實習諮商心理師蘇芳儀正在推行芳療工作坊,讓同學認識、調配精油,並指導同學按摩紓壓的方法,照顧自己的身體。

目前,諮商中心有意在影音中心設置不倒翁沙包、啞鈴,因為有些男生在無法紓解壓力時,習慣捶牆壁、桌子,都容易造成身體上的傷害。謝禮丞在參觀他校的諮商中心發現有這樣的設備,便希望中興的諮商中心也能提供學生這樣發洩的管道,預計明年會添購開始使用。

心窩

心窩,屬於身心障礙學生的溫暖小窩。

諮商中心資源教室輔導老師林育如指出,大多數身心障礙學生與一般學生其實並沒有兩樣,學校在身心障礙學生入學時就會舉辦座談會,了解學生特殊的教育需求,並提供資源教室所提供的福利,諮商中心也會與學生的高中老師進行轉銜訪問,更會邀請學生、家長、系主任、導師、輔具中心相關人員召開新生的轉銜輔導會議,依據學生個別需求做資源整合。

大多數身心障礙學生在適應校園生活並無太大的困難,其他同學無論在課業或是生活上都能提供協助。有些同學更自行組成小組,照料身心障礙同學的生活需求。由於身心障礙學生可能行動不便,生活圈子大都在校園裡,諮商中心會定期舉辦聚餐、出遊活動,拓展他們的生活圈。

每年諮商中心都會舉行「生命體驗周」,主要是讓一般學生藉由活動能體會身心障礙學生的不便。例如:蒙眼吃東西、用腳繪畫等,希望一般生能在對待身心障礙學生時,多一份同理心。

態度,決定未來

許多大學生對於未來感到無所適從,來到諮商中心希望能夠解除心中的疑慮。據諮商中心專員葉容真指出,最初在選填科系時都有一定的預期,上大學後發現有所落差,就必須適時的調整,所以在大一時就會為學生作生涯發展量表,讓學生能夠早一點確定方向。但她也說,前陣子有位學生已經畢業當完兵,卻發現根本不想從事有關自己所讀科系的工作。

「了解自己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葉容真說,多方面發展自己的興趣,多去觸碰不同的領域,才能夠發現自己的興趣,增加對未來就業的優勢。

謝禮丞也表示,部分學生的自我意識太強,處事上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教導學生正確的態度不僅是要從學校教育著手,家庭教育更是重要,「正向的態度,才能讓學生在面對未來有積極的行動。」

諮商中心每年都會舉辦校園徵才的活動,透過與臺中市政府的合作,邀請廠商到校園與學生面對面接觸,雖然成效並不盡人意,但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能讓學生了解與廠商面試的過程。

海濤的繁忙,為了承載帆船。蜂蝶的繁忙,為了探測花房。
平地吹起野風,乃為成全一種空曠。
但是,繁忙的心,你企求些什麼?
—簡媜《空靈》

在諮商中心,可以找人訴說苦悶,可以放鬆心情。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疲憊的心靈更需要能夠停站的地方

參考資料:
鹿鳴電子報第十二期 焦點人物—就業輔導的推手——葉容真
中興大學網站 http://www.nchu.edu.tw/New_nchu_3/index.php
(瀏覽日期:2009年12月5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