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迎接2010,你準備好了嗎?──中興大學十載跨年興事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人潮洶湧的園遊會、中興湖畔的璀璨燈火、火樹銀花的絢爛「興」空、那年陪在身旁跨年的人……中興的跨年夜,你還記得嗎?

中興大學舉辦跨年活動即將邁入第10年了!除了固定舉辦的園遊會、藝人表演、社團表演、煙火秀等活動,每一年的跨年都有別出心裁的安排。今年的跨年活動「十載興起邁向國際跨年夜」也特別計畫了「十年有成回顧展」,讓大家了解中興跨年活動十年來的點點滴滴。

2001之「飛越21世紀」

民國89年的「飛越21世紀跨年晚舞會」活動,在前校長彭作奎(2000~2001)任內舉辦,是中興大學首度舉辦跨年晚會。當時為了讓參與跨年活動的民眾感受到中興大學的人文學風,特地將活動場地安排在中興湖畔前廣場,讓所有參與者能一邊欣賞中興湖的景色,轉身又能觀賞舞臺上的各式表演,其後每年舉辦活動的場地都在中興湖畔及行政大樓後方廣場的區域。

「飛越21世紀跨年晚舞會」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免費的電影欣賞、王靜芝教授書法展、歌舞劇小王子,還有高慧君、張克帆等藝人擔任特別來賓。

2002之「鴿舞昇平」

民國90年的跨年活動名為「鴿舞昇平」,是融合了「世棒賽」、「Cosplay角色扮演」、「哈利波特魔法風」等各項發燒話題,以「揚棄恐怖戰火、祈願世界和平」為主軸的跨年活動。當天也邀請了中華職棒球員張泰山、黃忠義,歌手黃舒駿、蔡依林等人加入跨年倒數。

跨年倒數時主辦單位規劃了「和平推球儀式」,進行一場人群高舉雙手推動直徑2公尺「和平棒球」的活動。這項推球儀式,也成為了中興大學往後跨年必定舉辦的活動之一。

2003之「鼓動青春」

民國九十一年的「鼓動青春」跨年活動由中午的園遊會展開序幕,下午還有中區大專院校學生及社區社團的表演。晚會是由「鼓動青春-雷動大鼓威震四方」作為開場,並邀請到王識賢、游鴻明、趙之璧等藝人表演。晚會中更加入「共創美好中興」抽獎活動,還有在倒數前的「推動興球」,倒數的最後一刻在行政大樓施放高空煙火以迎接2003年到來。

2004之「興光燦爛」

「興光燦爛」跨年活動是中興大學第4年舉辦跨年活動,為了鼓勵同學參與,特別舉辦晚會活動主題及LOGO的徵選。當時獸醫系三年級的陳如玲同學以活動主題「興光燦爛」及其設計之LOGO作品奪得雙料冠軍。

晚會除了有梁靜茹、張智成、阿桑等藝人的表演,還規劃了「興師問最」有獎徵答活動,希望藉由活動讓大家更了解興大的特色。以前校長顏聰(2001~2004)為首的「西部牛仔隊」亦是晚會的高潮。

2005之「歡興鼓舞」

「歡興鼓舞」的活動主軸為「擊興鼓,迎新年!慶祝跨年活動五年有成」,慶祝中興大學連續五年舉辦跨年活動,逐漸成為中部大專院校及臺中市的年度盛事。當天除了由黃盟傑爵士鋼琴三重奏擔綱演出的「中興湖畔音樂會」外,還有企管系林正寶教授率領臺中市木偶戲劇協會演出臺灣民間故事「虎姑婆」。蕭介夫校長更以一身蘇格拉底的造型現身引起臺下同學的驚聲尖叫。

2006之「興技大會師」

「興技大會師」由中興大學、臺中校育大學與臺中技術學院攜手舉辦,是首開先例的跨校合辦跨年活動。下午豋場的「中部大專院校學生社團嘉年華」有20個表演團體輪番上陣,場面非常熱鬧。

更特別且溫馨的活動是為了幫私立惠明學校募款所發起的義賣公益活動,主辦單位動員三校服務性社團向師生募集義賣品,民眾反應也都非常熱烈,義賣品幾乎銷售一空。

2007之「閃耀興空」

2007之「閃耀興空」跨年晚會以熱情、動感的原住民舞蹈揭開序幕,夜晚的園遊會最特別的是土木系校友熱情提供一整隻香味四溢的的現烤乳豬。每年皆以不同造型現身帶領大家倒數的興大校長蕭介夫,特別以哥倫布造型出現。具傳承意義的「滾動興球」活動也吸引多人參加,2顆150公分的大氣球,現場師生及民眾合力推回臺上,期待明年好運滾滾來!

2008之「興光閃耀」

已經8年連續舉辦跨年活動的中興大學,在2008的「興光閃耀」特別邀集中區各大學的熱門樂團蒞校演出,包括中山醫學大學、逢甲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另外,為了提升跨年活動的人文藝術氛圍,主辦單位特別企劃「藝術家彩繪T恤義賣」活動,要透過藝術記錄興大之美,展現跨年的人文氣息。布袋戲表演則演出「目蓮救母」的精彩戲碼,吸引相當多小孩子的目光。

2009之「璀璨興光」

「璀璨興光」活動為了提供中部大專院校學生展現自我的機會,下午安排由中興大學、勤益科大、靜宜大學等校的吉他社與熱音社,輪番上陣接力炒熱現場氣氛;晚上7點開始,則由陳嘉唯、江語晨、盧廣仲、紀佳松等藝人演唱,並由陳漢典擔任主持人。

倒數的最後一刻,也施放長達6分鐘的煙火秀,用璀璨的「興空」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2010之「十載興起邁向國際」

迎接2010,你準備怎麼過?中興大學今年的跨年活動,會是你很好的選擇。

今年所規劃的「十年有成回顧展」,讓你可以一邊回味過去,一邊創造新的回憶。

中興大學的跨年活動,不但讓許多興大學生留下深刻的記憶,也打破校園和外界的藩籬,成為中部民眾跨年的好去處。參加過跨年晚會的興大中文所學生游傑全說:「夜晚的校園妝點得非常漂亮,煙火也很美。」

來一趟興大的跨年晚會,不但有得看、有得吃、有得玩,在人群中也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