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興大小園丁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走到校園裡的排球場附近,就會看到一大片種滿各式各樣蔬菜的園子。這樣一株一株長的綠油油植物,都是中興大學園藝系同學親手種植的。

這片廣大的菜園,是園藝系二年級「蔬菜學實習」必修課的實習地點,每個同學在老師的解說後,開始動手操作,從整地做畦、播種定植、栽培作物一直到收穫的過程,都是一手包辦。尤其是下午一點到四點的陽光特別強烈,每到蔬菜學實習課,必能體會古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

園藝系的同學雖然覺得辛苦,但是種植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基本的課程,只是還沒接觸過的領域,從實際栽培蔬菜的過程中,認識蔬菜的種類及生長發育情形,並瞭解栽培管理的方法。因此這是他們專業領域的基本功,看到他們辛勤耕種的樣子,就像是一群校園中的小園丁!

經過菜園時,往往看到的都是已經種出幼苗或已經結果的景象,但事實上,園藝系同學的工作必須從零開始。

一開始的菜園,是一片平坦的土地,因此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做畦」。所謂的「畦」是菜園中一區一區高起來的土地,並不是原本就有的,而是園藝系的小園丁們一手做出來一塊完整的畦。

助教在上課時,會先用尼龍繩或是石灰把每塊畦的界線劃分出來,接著就是小園丁們的工作了。每個人就開始拿起鋤頭把畦溝裡的土挖到畦上,並將畦上的土堆整平。其實要將畦整平可是有著相當大的學問在裡頭。仔細觀察,畦並不是一塊長方體,而是一個梯形體,形狀出來後,要注意畦的邊和角都要完整的呈現出來,過程中還要不斷的鬆土、施肥。

鬆土對某些植物來說非常重要,例如蘿蔔,如果沒有把土鬆得完整,蘿蔔在生長時遇到硬土,就會嚴重影響成長,長出來的形狀就會像人參。因此鬆土的動作要徹底,所種的植物才會生長得好。最後做成一個漂亮的「蛋糕畦」,這個「做畦」的步驟才算大功告成。

園藝系同學在烈陽下一鏟一鏟的挖土看似容易,其實鋤頭非常重,對許多女生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要在一次一次的學習中,找到正確的施力點後才會變得比較輕鬆。因此在這片實習園子裡,隨處可見園丁們的汗就真如水龍頭般的往下流,辛苦之處不需言說。

整完畦後,就開始「定植」。定植要按每種植物不同的「株距」來播種,植物要有適當的株距才會長得好,定植完後辛苦的工作就到一段落了,剩下的部分就是要辛勤的澆水、除掉雜草。蔬菜學實習的老師非常重視除草的工作,因為旁邊生長的雜草會搶走植物的養分,造成蔬菜生長不良。

種植植物的分配,則由老師考慮每塊地適合種什麼蔬菜及其生長環境,例如:樹蔭、陽光會影響土壤的乾溼度,造成蔬菜生長的高低不同等因素,按照號碼的順序來分配,因此每個同學都有不一樣的經驗。

基本上每個同學要種兩種不同的品種,在分配到種植的作物後,要仔細蒐集植物的資料,最後於收成後,會在課堂中報告,互相學習不同的種植經驗。

在種植自己的蔬菜時,這些小園丁們還要細心的為它們寫下「蔬菜日記」。蔬菜日記就是對於植物品種的觀察,包括每天澆了幾桶水、哪時候施肥、成長的過程中得了什麼病、如何解決植物生的病、哪時候開花結果等,都可以在這本成長日記中看見。甚至有非常細心的同學把每一次植物又長了幾片葉子、長高了幾公分,都詳細的記在蔬菜日記中。回憶實習的時候,可清楚的體會當時欣喜期待的日子!

園藝系的同學提到,在種植蔬菜的時候,雖然辛勤的澆水、施肥、拔除雜草、抓蟲,但蔬菜不一定會順利的成長,因為植物還有可怕的天敵--鳥類。在空中成群飛舞的鳥兒們,常會把這些園丁們辛苦定植的植栽吃掉,因此就需要一些防鳥的設施,但是老師並不會告訴同學該怎麼做,要靠大家發揮創意、集思廣益來合作,發起「防鳥大作戰」。

因為鳥害怕會動的東西,一開始有人去拆風車來掛,但是風車要風大的時候才會轉動,對鳥來說並沒有太大的阻嚇作用。後來有人拿光碟片當防衛措施,利用光碟片的反光來防止鳥的啄食,這個方法成功的讓部分的蔬菜可以安心的生長。有些同學則是利用尼龍繩撕成細絲,讓風一吹就會隨風飛揚的方法嚇走貪吃的鳥兒。有些太好吃的嫩苗不管用什麼方式防鳥依然會被吃掉,就直接用大網子將幼苗全部罩住,植株才得以順利成長。

園藝系二年級何美慶同學在分享時提到,她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因為圓茄這品種在種植時,注意給水平均、辛勤的鋤草就行了,而且蟲子不太會吃茄科的植物,因此不用像種植青花菜、高麗菜的同學得每天抓蟲。唯一比較不同的是,茄子在幼苗的時候鳥並不會來吃,但是開始長茄子後,鳥就會在每一顆茄子上啄一下,因此她就把光碟片放在畦上,圓茄被啄食的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當收成果實時,她看到自己親手種出的圓茄,心中有種說不出的喜悅。

蔬菜學實習這門課對園藝系的同學來說,有著重要的意義。以前一年級只有唸書中的知識,會覺得有些不踏實。到了大二的實習課,親自下田從「做畦」一直到收成,全部都是自己完成,當親自動手去操作時,才真正知道會發生什麼問題。

而且在實習的過程中,大家都會互相幫助、一起解決問題,漸漸的班上的感情也變得更濃厚了。何美慶同學形容這門蔬菜學實習是:「現在的傷心農場,卻是以後記憶裡的開心農場」,因為在大太陽下做畦、定植、培育,這些揮汗如雨的過程真的非常辛苦,但是現在到了收成的季節,每個人都拿著自己的蔬菜互相交換分享,還開玩笑的說要一起去擺攤。這滿載而歸的收穫,讓每個園藝系的同學覺得自己是真正的「園藝人」,而有著莫大的成就!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