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鳥飛魚遊,各有所長──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專訪

文|莊祐維(中興大學歷史系二年級)

一走進校長室,蕭介夫校長穩重的表情和和藹可親的笑容有點不搭,帶著威嚴的臉龐與低沉的語氣使氣氛有些嚴肅。不過,當我們一開始坐下來進行採訪時,緊張氛圍迅速散去,與些許親切帶著爽朗聲音的蕭校長交談,距離彷彿瞬間拉近。

鹿鳴電子報本期趣味人物的專訪,特別邀請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受訪。由於蕭校長在中興大學將於民國100年7月任滿,鑒於校園生活圈廣大,現代大學生普遍對學校的領導人物感到陌生,希望藉此採訪機會對蕭校長從小到大、由青澀到成熟的奮鬥歷程,作一個詳細的描述。

出身貧寒的蕭校長,歷經年輕時辛苦的生活,一路走來穩紮穩打,良好的品性與風範使他總能把握良好的契機,進入社會工作後一路順遂、官運亨通,這是相當值得年輕人學習的楷模。唯有吃苦耐勞,才能打造成功的人生。

一家子吃苦當吃補,成就良好生活態度!

蕭介夫出身台南縣的貧寒農家,在家裡10個孩子中排行第8。父親小學僅讀4年,靠著兩分田地養活一家大小,縱使生活相當艱苦,父親卻仍鼓勵孩子努力讀書,由此立下良好的風氣,使孩子後來個個在社會上出人頭地,父親功不可沒。

受一家子都很打拚的風氣影響下,蕭校長的童年即便跟當年許多傳統農家子弟一樣,念完書後必須下田工作,但仍然維持良好的成績,成為該屆南安國小唯一考取台南一中初中部的學生。

中學時期的他,由於每天必須走半個小時的路到客運站,並搭乘興南客運一小時至台南市,再走半個小時的路抵達學校,每天必須花費4小時的通勤時間,並持續6年,路途艱辛令人難以想像,這樣的經驗是養成刻苦耐勞與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因素。他在台南一中優越的讀書環境底下,加上自身努力,終於在高中畢業後順利考取台大植病系。

找到自己的興趣,大學生活簡單又幸福

但蕭校長一進台大植病系才發覺,這並不是心目中理想的科系,因為他的植物、昆蟲等繪圖技巧不好,也不喜歡過多的顯微鏡操作。他覺得自己想要改進農家生活的理念無法順利實現,於是隔年轉讀植化系,在此與生命中許多重要的好友相遇。

蕭校長回憶,當年的大學校風還很純樸,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沒有什麼利害關係,與同學常有許多簡單卻令自己難以忘懷的回憶,比如一同在辛勤讀書後到宿舍外面吃一碗大腸麵線,或是到教授家中包水餃,在研究室裡一起煮紅豆湯喝等。他在單純的生活中也遇見了就讀於圖資系的未來妻子,如此甜美的生活在他口中說來很是幸福。

蕭校長強調,不能凡事都隨波逐流,而要有自己的堅持,就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是真正有辦法出頭的關鍵,智慧、能力只是基本而已,書念得好成就不一定高,因此在大學慎選自己喜歡的科系非常重要。他說,當這些條件結合在一起時,出外多結交朋友,拉近與人之間的距離,使雙方容易感受彼此的友誼,才容易獲得貴人相助。

與朋友共患難,度過充滿壓力的留學日子

家境困苦的蕭校長,心知家裡無法負擔出國留學的經費,於是積極努力經營自己的人生,服完兵役一年並讀完台大農化所之後,順利考取公費留學,遠赴美國阿肯色大學生物化學系深造。

然而,一個農家子弟如何適應當時的國外環境呢?這一切有賴於大學時期大他兩屆室友的協助、相互照顧與扶持,在實驗碰到困難時才有辦法順利解決,此外也會在週末一同去買菜以減少生活中的開支。

蕭校長覺得,這個時期把書念好的壓力非常大,因為家中光是為了買自己的機票錢就需要變賣部分財產,這時才明白抗壓能力對一個人來說非常重要。

認真!積極!就能不斷向上!

蕭校長於1977年取得博士學位回台灣工作,當時還沒滿30歲的他是國內年輕的學者,他下定決心走研究和教育的路,立下以生化方法提升農產收益的志願。他認為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做好,一開始雖然找不到理想的學校任職,所幸在老師的推薦下到高雄師大任教兼化學系主任。在這四年半裡,他表現良好並且順利升等至教授,正巧當時中研院植物所需要他的專長,他便轉往擔任中研院研究員。

在累積創辦海洋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中研院植物所所長等資歷後,於朋友的引介之下,參選國立中興大學校長順利當選至今,蕭校長誠懇、對事物積極努力參與的態度,吸引更多與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使交友廣闊的他在擔任校長時期遇到困難時,總是有辦法順利解決。此外,民國95年率先全國成立的「校務諮詢委員會」,邀請當時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召集人,結合國內外專家建立諮詢體制,針對校務方針、學術院系所發展及校務評鑑提供諮詢。

蕭校長任內因結合許多資源,使中興大學整體環境有所提升,並拿到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而能改善學校現有設備、增加學術性活動。雖然校園學生難免會有意見,但許多的計畫仍然需要時間去實行,比如新的宿舍、工學院、文學院大樓、旱溪運動公園等。

他樹立對教學、研究崇高的標竿,也是為了激發師生努力,讓中興邁入一流大學的可能性,雖然不可能所有的系所馬上都變成一流,但可由食品、農業科系帶頭引領大學整體進步,在此風氣下吸引與培養各領域有特色的領導人、學生,只要加上創新性,就能創造出獨特的校風。當然這些目標在競爭激烈環境中,必須放眼天下大家一同努力才有可能達成。

送給中興大學學生的祝福

「鳥飛魚遊,各有所長!」是蕭校長想送給學生們的一句話,冀望學生能在中興大學找到屬於自己的興趣,並努力培養成自己的專長,不要隨波逐流迷失自我,未來進入社會的工作才有辦法配合專長,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此基礎下才有辦法獲得良好而傑出的發展。

他說,在大學學習栽培自己的未來人生非常重要,此外也要終身學習,不斷提升與厚植自己的實力,才不會被社會淘汰。

結後語

採訪最後請蕭校長簡述了幾項對於中興大學的觀感,具體而言有向心力佳、校園氣氛不錯、遇到事情能公正和平解決與處理等優點。

再問蕭校長對於解決人生苦難與問題的方法,他認為,做人要有想法,古代雖有愚公移山的故事,但其實很多情況下必須繞路才能順利解決問題,立下志願後遇到困難不要硬衝,先想想看誰可以幫忙,並尋求幫助,不要落入死胡同裡。

他也指出基本能力非常重要,很多基礎學問做紫實,再加上應用技能的靈活運用,也能創造出很多價值,如此一來就能有良好的人生規劃。

綜觀蕭校長一路走來,在少年時期由於生活困苦,養成十分優良的性格,沒有太多華麗的詞采與張揚的作風,總是實實在在地耕耘自己的人生。他不僅對抗生命中不時面臨的龐大壓力,誠懇、積極的態度也為他建立許多友誼的橋梁,使他在進入職場後的路途上得以平步青雲。這都歸功於他一直以來穩定實踐的態度,才有現在的成就。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