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實習商店系列報導之二──走進實習商品世界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在中興大學的校園中,常常看見同學拿著中興大學製作的牛乳、優格或是冰淇淋。進進出出實習商店的客人不只是中興大學的學生,附近的居民也是常客,提著一包包的蔬菜、肉醬。

實習商店的商品有何不同?為什麼有人慕名而來?不少附近居民甚至是實習商店的固定客源呢!

顧客陳先生提著兩大箱「鹽水意麵」走出實習商店。陳先生從小就住在中興大學附近,很早就聽過「中興大學實習商店」,但是都沒有親自光顧,直到最近才開始到實習商店。他認為實習商店的產品很「正式」,不像一般產品很「商業化」,實習商店的商品都是以有機、健康為走向,並有許多農會的產品,吃起來有保障也比較安心。

實習商店會銷售許多農會產品,例如澎湖縣農會的蘆薈洗面乳、臺南縣麻豆農會的柚子蔘,連電影「海角七號」裡出現南投縣信義農會的「馬拉桑」小米酒也都有賣喔!

實習商店的店長施美玲提到,實習商店最初是幫忙農民銷售商品,讓農民的商品能夠有個窗口售出,而現在的實習商店產品更加多樣化,主要以有機農產品為主,許多商品都是由中興大學和廠商一起研發,有些則由中興大學食品加工廠出產,有些則是各個農會指導的農產品,深得民眾喜愛。

很多喜愛茶葉的朋友是實習商店的忠實顧客!因為實習商店的架上有各式各樣得獎的茶葉,例如:2008年冬季比賽茶優良獎的凍頂烏龍、凍頂翠玉、凍頂金萱等上等茶葉,而最近實習商店更推出「新品質佳葉龍茶」。

新品質佳葉龍茶是實習商店的新產品。這種茶葉是由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彭錦樵技術指導,與鹿世界公司一起合作的保健茶。佳葉龍茶是由臺灣高山烏龍茶製成,經過適當的厭氧發酵處理,不僅具有原來茶葉的防癌、抗氧化等保健功能,更兼具降血壓、舒緩情緒、安眠等的效用,給顧客健康新活力、時尚養身的新風味!

新品質佳葉龍茶的製造過程,首先由農民細心的採茶,由彭教授做技術方面的指導,經過炒茶殺菁後,再做「柔捻」的步驟,最後再由彭教授檢視佳葉龍茶的製成品質,純、濃、香的新生代紓壓保健茶就完成了!

中興大學的自製的醬油、肉醬也很受歡迎,送貨的先生下午補貨時,看到架上的肉醬驚訝的說,「早上來看不是還滿滿的嗎?怎麼才一下子就快沒了?」由此可看出客人對實習商店產品的熱愛程度。這些香醇美味的食品有興大學生參與其中,在中興大學食品工廠製作出的新鮮商品!

興大肉醬罐頭的製作過程:

1. 先將豬肉絞碎,肥油切塊,豬皮切細。
2. 瘦肉加水以中小火在二重斧(加熱攪拌爐)中加熱,直至肉塊外表變白稍微變硬為止。
3. 豬皮以絞肉機重複絞碎兩次,以沸水燙至成白色撈起備用。
4. 肥油塊在鍋中炒至出油,即下鍋備用,所剩的油用來爆香油蔥和蝦米。
5. 拌好調味醬,將爆好的油蔥蝦米加入混勻。其他配料除玉米澱粉外以大型果汁機攪拌均勻。
6. 將豬皮爆香,調味醬、油蔥、蝦米倒入瘦肉中,以斧槳攪拌並加熱至85度即可充塡。
7. 以冷水或米酒調溶玉米澱粉直至呈現所須的稠度。
8. 維持85度充塡,每罐固定重量並密封,最後至冷水槽冷卻,興大肉醬即完成。

興大醬油的製作過程:

1. 將大豆經過選、洗、浸、蒸,小麥經過選、洗、炒、壓的步驟後冷卻,加入種麴混合勻後放在製麴室。
2. 等到出麴後下缸,製成醬油膠,再做陳釀、壓榨的步驟,做出來的就是生醬油了。
3. 生醬油最後經過「熱殺」的步驟,興大醬油的成品就出現了。

來到中興大學一定要買的名產就是「惠蓀咖啡」!惠蓀咖啡歷史悠久,不但擁有70年的咖啡栽培技術,更曾出國比賽,奪下美國「農產品世界品嚐會」銀牌獎。為了咖啡樹喜愛陰涼半日照的習性,惠蓀林場還特意種植相思樹遮蔭,咖啡結果後的採收、曝曬都由林場一手包辦,咖啡口感香濃,不澀不苦、酸味適中,因此非常受到歡迎。

惠蓀咖啡小故事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將臺灣定為「農業臺灣」及「南進基地」兩大政策,積極引進熱帶作物,惠蓀林場原為日本北海道帝國大學之演習林,於1936年引種咖啡,為臺灣咖啡栽培之始。

政府播遷來臺後,惠蓀林場播交臺灣省立農學院(中興大學前身),繼續經營。1996年,中興大學林管處委交大有為園藝行接手經營惠蓀林場咖啡園,秉持良好傳統,導入獨特烘焙技術,並積極研究咖啡豆的特性,研發配方,正式以「惠蓀咖啡」行銷,漸獲各界喜好。

1993年至2003年,政府為加強與中南美洲的外交關係,外交部奉命舉辦一系列中南美洲咖啡嘉年華,惠蓀咖啡代表臺灣參展,一舉打響臺灣咖啡的知名度。

炎炎夏日,吃膩了便利商店的冰棒、喝膩了糖度很高的飲料,何不到中興大學的實習商店吃興大自產的牛奶冰棒、冰淇淋,喝興大自產的牛乳、優酪乳,香醇濃郁的口感一定令你難以忘懷!乳製品的加工是由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的同學負責製成,製作時間是在每個星期一、四的上午,因此新鮮度的問題絕對不用擔心!

興大鮮乳製成過程:
1. 將原料乳做乳質檢查、濾過、秤量。
2. 將原料乳冷却、貯乳,再預熱至30~40℃
3. 在35℃左右做乳油分離、均質處理,將乳脂肪稀釋打散。
4. 最後將牛乳加熱殺菌,冷卻至4~5℃時,即可填充包裝。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