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Fun暑假,學英文

文|王佩馨(中興大學中文所一年級)

夏日炎炎正好眠?來學英文吧!別以為畢業再考英檢就好,興大自9月起要推行英檢畢業門檻了,你還覺得拚英檢是外文系的專利嗎?

想學英文不用花大錢上補習班,興大的學習資源可沒有放暑假喔!萬年樓二樓的自學中心、五樓的數位學習坊從週一至迵五都開放給同學使用。外語資源中心還推出了「英文自學寫作計畫」,目前正由66名幸運兒搶先試用酷炫軟體。不知道、沒報名也沒關係,快來偷學英語達人的撇步!

英語達人給同學的叮嚀

英語能力畢業門檻在許多大專院校已經行之有年,如臺大從91學年起,大學部新生畢業前皆須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或其他同等級檢定。而中興大學從98學年起也要實行畢業門檻制度,除了大一新生之外,包括大二、大三的轉學生都需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才可畢業,外文系同學則需通過中高級複試。

從中興大學外文系教授、通識中心主任陳淑卿老師接下「外語能力提升計畫」主持人棒子的中興大學外文系教授韋金龍老師表示,學校之所以要推行英語能力畢業門檻制度,不只是要因應國際化的社會變遷和教育部的期許,也和校內老師觀察到學生英語程度不佳有關。

「很多大學生修大一英文並不是很認真,而且大部分在修完後就很開心的和英文說sayonara,所以讀大學後英語能力不進反退。」韋金龍說:「高三到大學是顛峰時期,之後就『咻』地往下掉!」他邊說邊比劃了一個由上向下的手勢。

中興大學一直很注意培養學生的英語能力,像學校一直鼓勵老師用英語授課、使用原文書當教材,也要求學生用英文寫作論文,又如水保所的研究生要修習外文系的課程才能進行論文口試,這些都是用來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的措施。但韋金龍說,英檢畢業門檻是校方希望「建構一套機制引導同學持續學習英文,以增強或維持英文實力」,所以同學千萬不要認為這是學校在刁難學生。

當然,同學也可選擇參加全民英檢以外的英語檢定如托福、多益等,只要達到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的成績,校方也允以承認(見表一)。韋金龍表示,參考他校的統計數據,能通過英檢中高級初試的新生比率頂多兩成。語言中心助教黃國祥則說,很多程度好的同學卻沒去考,會想說畢業要找工作時再考,但學校自95年度起推行英檢獎學金制度後,每年都約有四百名學生得到獎金。

中興大學每年的新生人數約1800人,扣除掉兩成的通過人數,屆時沒通過英檢的人數大概有1400人,但黃國祥說,「總不能讓同學沒辦法畢業」,學校早已規劃好配套計畫,沒通過英檢的同學至少有三種選擇,首先當然是再次參加全民英檢,考到通過為止。韋金龍強調,若能拿到英檢的證書,對升學與求職都會很有幫助。

只是,撇開收費高昂的托福、多益不談,全民英檢的收費也不算便宜,中高級的初試要價800元,雖然學校提供通過者1000元的獎金,但若不幸「屢試屢敗」,可就要貢獻不少鈔票,所以校方為了替同學節省支出,同時也是給同學方便,會舉辦免費的校內英檢給同學參加,通過校內英檢也就視同通過全民英檢。

當然,校內英檢的題型自然和全民英檢相同,題目的來源除了購買全民英檢的題目外,也會由校內老師命題。韋金龍表示,學校希望能建立屬於自己、可長可久、高信度及效度的題庫。

如果沒有通過校內英檢,也不需緊張,可持續報考或參加線上英文課程,課程的計分方式除了各占40%的期中、期末測驗外,也需在期中、期末前各繳交數次佔學期成績20%的作業,只要學期成績達到60分也視同通過英檢。如果校內英檢、線上課程都沒有通過,最後一步就是參加面授課程,由老師親自指導同學的聽說讀寫能力,要通過面授課程當然得遵守老師上課的要求並通過考試。

韋金龍表示,學校觀察到大部分的保送生和僑生的英語能力較為不足,所以在實施英語畢業門檻制度的同時,也會在每週一、三、五的晚上開設一小時名為「基礎英文」的補救課程,給這些同學參加。另一方面,每週二、四晚上則有「增能英文」課程開放給大一同學自由參加,內容是針對全民英檢的各類題型進行解說及練習,而且為了鼓勵同學,學校計劃給認真參與者的大一英文課程及校內檢測加分獎勵,而「認真」與否則以出席率來界定。

讓人疑惑的是,如果參與英語加強課程的同學才能加分,不怕招致在意分數的同學的批評嗎?或者有些程度不錯的同學會基於加分的動機去參加?韋金龍表示學校並不是沒想過這一點,只是,英語加強課程是沒有學分的,給學生加分也是鼓勵學生參與的用心,加分與否及加分多少還是得由大一英文任課老師決定。他還呼籲英文底子不錯的同學沒有必要為了加分硬去參加「基礎英文」課程,這當然不是學校不歡迎學生學習,而是希望能把名額留給更需要幫助的同學,何況這些課程對程度佳的同學可能幫助有限。

韋金龍說,很多大學生別說是「說英語」了,就連「課文都念得奇奇怪怪」,所以屆時英語補救課程的教學方式會要求大家一起大聲朗讀,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授課老師也會請同學一個接一個輪流朗讀。此外,為了訓練同學的聽力,每次課文都是以聽寫克漏字的形式呈現,同學必須同時練習聽、寫、讀,上課過程中需至少聽三次錄音檔,並把空格填上單字。不同班級的授課老師都會採用一致的教學模式及教材設計,所以同學不管參加哪位老師的課程,所接受的都是一樣的訓練。

學校為了推動及落實英語能力畢業門檻的規定,98學年度起,在語言中心五樓「外語學習資源中心」旁,設置「英檢室」,並建構專屬網站,統籌辦理相關業務,同學們可多多利用。

表一

檢定名稱
 
通過標準
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
中高級初試(含)以上
托福紙筆測驗
(TOFEL ITP)
523分(含)以上
托福電腦測驗
(TOFEL CBT)
193分(含)以上
托福網路測驗
(TOFEL IBT)
69分(含)以上
國際英語測驗
(IELTS)
5.5級(含)以上
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英語認證
(Cambridge Certificate)
PET(含)以上
多益測驗(TOEIC)
600分(含)以上

製表:王佩馨

 

暑假英文自學寫作活動開跑
雖說英檢初試只考閱讀與聽力,但如果想要通過複試並拿到證書,提升英文寫作能力也是勢在必行。讓人憂心的是,臺灣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普遍不佳,舉例而言,今年大學指考英文作文拿鴨蛋的人數高達6168人。只是,除了花錢上補習班,英文寫作能力能靠自學提升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興大外語學習資源中心的數位學習坊備有多種軟體供學生使用,即使是暑假期間亦不打烊,在周一至周五的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開放給學生使用。和英文寫作有關的軟體,除了有商用英語寫作的Businness Writing,訓練筆記摘要、短文寫作的Study Skills Success外,學校還新引進線上英語寫作學習系統Criterion,現在正由參與英文自學寫作活動的66名學生使用中。外語能力提升計畫專案助理李恬毓表示,只要學生的反應不錯,Criterion很快就會開放給全校學生使用。

成功報名英文自學活動的幸運兒除了可以搶先試用Criterion,另一個幸運點則是學校挑選的六個題目都十分有趣,李恬毓笑言「這可是精心挑選的成果」。 舉例而言,如「The Harm in Charity」其實是要同學申論「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道理,而你要曾經寫過像「Doing Things WE don’t Like」這種作文嗎呢?有趣歸有趣,這類題目要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寫起來可不簡單,學校也很體恤參與同學,所以規定參與同學在8月31日前繳交至少四篇即可。

學校引進Criterion的動機除了是因應學生的需求外,還和英語寫作指導不易有關。雖然現在外語學習中心備有小老師解答同學的疑難雜症,但李恬毓不諱言,由小老師來指導同學英文寫作是有一定困難,雖說小老師的程度好是無庸置疑,但是「程度好不代表就懂得如何指導寫作」。李恬毓說,批改英文作文並不簡單,「文法只是最基本的部分,最難改的是架構」,可是小老師自己都還在學習當中,甚至有小老師擔心改了同學的作文後,自己都會被同學寫錯的部分影響。

由於體認到英語寫作指導的不易,學校其實希望能招募到研究所程度以上的小老師,可是就如李恬毓所言,「研究所的學生本來就不多,要從裡面找到願意當小老師的就更少了」,所以Criterion的引進無疑是助師生一臂之力。

Criterion的使用方式並不困難,學生使用帳號、密碼登入後,先make a plan(訂定寫作大綱),接著就開始寫作並上傳文章至系統,接著只需等待20~30秒,系統就會完成評分並傳回「寫作初步報告」,報告內容包含寫作錯誤的分布圖,還會以粗體字標示文章的錯處,接著學生就可以參考Writer’s Handbook(寫作指導手冊)來進行修改,並再次上傳修改後的文章。

Criterion的評分標準有五大項:文法、慣用法、技巧、文體風格、組織與發展,依其整體表現給予1~6分,可以說已經近似於人工批改。只是李恬毓表示,它當然還有不足之處,「現在的電腦還沒有發展到那個程度,就像翻譯軟體都翻得亂七八糟了,寫作軟體當然不能完全取代人工」。

具體而言,電腦只能死板的根據它的設定,去批改文章的文法、用字……等,可是對於文章結構就不是那麼拿手。李恬毓說,就像英文作文很重要的一點是Topic Sentence(主題句),可是電腦只會很死板的認為每段的第一句就是Topic Sentence。這些問題也有老師反映過,所以李恬毓表示最佳的使用方式就是把Criterion和老師教學結合,而這也是外文系老師目前正在推動的計畫。

英語達人給同學的叮嚀

從事英語教學多年的韋金龍,對臺灣英語教學的缺失有獨到的觀察,他表示,最大的問題點就是分數導向,也就是因為分數導向才導致教學的重點都在文法上;可是臺灣學生一直都在學文法,文法的底子本來就已經很不錯了,上課根本不必再去刻意強調文法,老師一直教文法只會「越弄越沒有成就感」。

他說,某些老師出的文法題目「古古怪怪」,讓學生越寫挫折感越深,更奇怪的是,明明學生就是因為只會文法而英文欠佳,可是幾乎所有的英語補救教學卻又從文法從頭教起。「這是臺灣英語教學很畸形的地方。」

對於有心學習英文的同學,韋金龍首先要他們放棄「從分數看能力」的想法,他強調分數只是能力的一部分,能力好自然分數高,「只要做做考古題就可以考好」,哪裡需要去刻意鑽研文法才能得高分?

韋金龍以即將成為出片歌手的兒子韋禮安為例,他也曾想把韋禮安送到美語補習班,但韋禮安卻因反感補習班制式化的教學方式而拒絕參加。後來他訓練韋禮安英語能力的方式十分簡單,就是要求韋禮安每天都要讀雙語周報,而且不只是用眼睛看,還要大聲的朗讀出來,藉由這樣日積月累的功夫,即使韋禮安從小到大都沒有補英文,英文能力還是頂呱呱,而且就讀臺大外文系。

中興外文系出身的李恬毓則指出大量閱讀是學好英文的不二法門,而且「重點是要讀得懂」,讀不懂很有可能是因為單字看不懂,而有不少英文老師認為學生在看到不懂的字時不應該馬上查字典,而是應該根據上下文去推測單字的意思。但李恬毓認為,推測單字的意思是要「看個人程度」,如果程度不到,那還是查字典為佳;而且猜意思也要看讀的是什麼書,她笑說如果是讀《世界地理雜誌》,那些專有名詞可不是用推得能推測出來的。李恬毓說,查單字最重要的是「查完後你要再去耐心的看過」,不然沒用。

至於要選擇什麼英語讀物才是真的有幫助呢?李恬毓說,只要選擇有興趣的就好,不管是小說、廣告,甚至是加菲貓的四格漫畫都可以。她指出,「就算是兒童讀物也不要排斥」,不要以為這很幼稚,要知道國外小孩是從小就在學英文,那個環境是不一樣的,國外小學一年級的東西對可能對我們來說就很難。所以她認為,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再慢慢地由淺入深,這才能真正的把英文落實在生活中。

不管你的英語程度是好是壞,也不管你是否有妥善利用興大的英語學習資源,也不管你是否必須通過英檢才能畢業,自從政府推行英檢制度,不少公司行號都把通過英檢視為應徵者的必備能力之一。身為興大人的你,可以到語言中心吹冷氣、自學英文,不用花錢補習。這個暑假,少點睡眠、看電視、上網、打工,多點時間學英文吧!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