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DO IT自主學習:通識課程看見學習興願景

文|杜亞潔(中興大學森林所三年級)

誠徵惠蓀林場場長,是通識教育中心10月份開始在校園內廣貼的活動海報。在這場創意競賽活動的背後交織的是通識中心的新願景,而在海報畫面中從茂密的樹林間投下一股陽光的亮麗意象也象徵著「自主學習」課程活動背後的深刻意涵。本學期開始,興大的通識選課清單上多了一門「自主學習」課程,在五花八門的通識科目當中,這是一門沒有固定講師、沒有固定上課教室、以及固定成員的課程,透過活動參與蒐集滿36點即可於學期末取得自主學習兩學分,到底這是一門甚麼樣的課程呢,且聽我們娓娓道來。

在當代資訊技術的發展,學習的管道已不囿於學校教育,各種平面、影像與活動資訊利用成為個人擴展專業知識與技術的重要來源。因此當代大學通識教育除了以培育具有反思性的人文素養與跨領域學習為學習目標外,學生自主學習(self-learning)能力養成也是相當重要的核心建構元素。

由於自主學習強調「自主」的重要性,也就是自我投入的積極學習,相較於以考試為目標導向的學習方式,自主學習課程以厚植自我訓練、建立資訊搜尋的能力為依歸,因此自主學習活動以標語DO IT (Discover opportunity, independent training)強調獨立訓練及發現機會的精神。整體自主學習課程規劃上透過修課學生的自我投入與彈性需求規畫,學生可利用通識教育中心的課程活動平臺,搜尋並參與具有認證點數的多元活動。課程活動遍及演講、展覽與一日性質的營隊學習活動,本學期的活動也包含紀錄片影展,課程活動與2011紀錄片雙年展結合,期中有《逐夢兩樣情》、《帶水雲》以及《乘著光影旅行》等三部影片放映,結合影像放映與導演座談會,增加閱聽學習與學生互動的豐富性。

論及自主學習課程的籌備與規畫歷經將近一年的時間,而促成這門課程的動力來自於通識教育中心對於校園學習資源再規畫的省思。通識教育中心林清源主任表示,定位為綜合型大學的中興一年所舉辦的院系所及校級單位大小活動可能將近上千場,數量相當驚人。然而每一場活動的主辦人都或多或少面對著一些歡喜與憂慮,喜的是成就了系所單位的重要大事,憂的則是成員參與與資訊推廣的問題。在缺乏整合性的活動資訊平臺以及強而有力的活動推廣之下,部分饒富意義的講演與展覽可能無法順利推廣至學校的眾多師生當中。因此我們無從得知,學生可能錯失了哪一場演講而失去了得到人生新方向的可能性;也無從得知,哪一次的競賽的激盪可能延伸了學生在本科系以外的能力與視野。如此思維下,自主學習課程以搭建學生與校園資訊的橋梁為目標,以資訊平臺的概念整合校系院所的重要學習活動並推廣學生參與,截至今年10月底各場次的活動已累計逾1000人次,整體課程效益也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有別於傳統制式的講堂課程,自主學習課程除了挑戰課程空間與時間上的差異,另一方面也突破了課程內容的限制。由於自主學習課程認證的課程來自於院系所各級單位主辦的活動,整體內容經過各級單位的認可,透過資訊整合達到課程的多元化,選課學生沒有系所的限制,在課程內容選擇上也充滿彈性。當學生選修自主學習課程後,可自由參與經過認證的活動取得課程點數,而近百場的活動資訊都可以在通識教育中心的自主學習護照網站上獲得完整的訊息。在自主學習課程的制度設計發展之初,原以人工紙本登錄為主,學生可在活動參與完畢獲得認證章,最後在人工作業耗時以及資訊分享便利性的考量下以電子資源取代。目前自主學習護照網站保留課程集點的概念,並由網站平臺(http://cah.nchu.edu.tw/study/)公告課程訊息,學生參與活動結束後透過電子裝置感應學生證記錄參與點數,由於點數搜集沒有時間限制,在大學四年當中只要蒐集滿36點就可以在當學期兌換自主學習的兩學分。

除了演講與展演形式的活動,通識教育中心為了推展自主學習課程除了期中舉行BingoBingo課程連線集點抽獎,更舉辦了「創意履歷」競賽,目前該競賽已在各系所間熱烈展開。創意履歷的活動規劃來自於中心成員在工作間的發想,每年通識教育中心因為活動及課程規劃需求總會貼出許多徵求公告,在此之間不乏有眾多學生參與。在上百封的履歷當中如何獲得面試與遴選的機會,除了完整的資訊以及符合徵求所需之外,就是在制式的規格中呈現個人的特質。以競賽激勵學生思考「自我行銷」成就了創意履歷的發起,在不拘格式與內容的履歷競賽當中,通識教育中心希望參與的學生能試著思考自己所具備的能力與特質,並藉由惠蓀林長一日廠長的創意履歷競賽思考更多關於自我呈現的可能性。因此不論是平面或影像作品,或是實體的印刷物、繪圖與雕刻,通識教育中心以不設限的競賽希望能喚起學生豐沛的創意能量。

大學四年的課程,除了培訓專業技能我們還能擁有的更多,而兩學分的自主學習容納學校資源整合與學生自我訓練的重要期許。在自主學習課程活動舉行的當中,不論是一場演講,一次競賽,或是一段影像的播出都可能促成自我的發掘,這些不同樣貌的體驗與學習讓我們發現原來校園裡的學習能量如此多元化,也讓我們重新思考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尚未修習自主學習課程的你,或許下一學期可以試著體驗自主學習課程的魅力,讓我們在傳統課程學習間為自己開啟新的一扇門窗,看見自我規畫的學習新動力!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