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夢想起飛,職場優遊──文學院學生求職面面觀

文|何純惠(中興大學中文系碩士班三年級)

[singlepic id=451]

還記得很久以前的廣告詞「就是那個光」嗎?不管你即將畢業還是正在享受大學生活,是否問過自己心中的那個光在哪?難道文學院即是失業的代名詞嗎?答案是否定的。求職能否順利,端視個人如何掌握自身的光芒,將那光芒帶往合適之處發光發熱,如此則「夢想起飛,職場優遊」不再是空談,文學院學生也能乘著夢想的羽翼,翱翔職場。

 

文學院學生常見職業列表
根據就業 e 網(http://tinyurl.com/2reydu)所列,文學院學生畢業後從事的行業,將其稍作分類,可以有以下7大類:

 

教育類 大專院校教授、幼教老師、升學補習班老師、中小學老師、補習班助理教師、語言補習班老師、電腦補習班老師、教育訓練人員
助理類 研究助理、主管特別助理、行政助理、人事助理、行銷企劃助理、業務助理
文字編採類 翻譯人員、文字編輯校對人員、新聞採訪記者、廣告公關文案撰稿員、書籍編譯人員、排版人員
銷售、業務類 不動產銷售人員、汽機車銷售人員、金融商品承銷人員、電話行銷人員、業務代表
行政類 行政事務秘書、行政總務人員
服務類 接待人員、客戶服務人員
其他類 電腦操作及輸入人員、專案經理人、儲備幹部

由上表可見,職業範疇分布廣泛,分散在各種工作場域。摒除繼續深造者,「所學即所用」的人並不多。大多數人在畢業後選擇轉換跑道,也因此造成社會大眾「文學院學生所學無用」的刻板印象。
中興大學文學院包括中文、歷史、外文三個擁有數十年悠久歷史的系所,10年前更成立結合資訊與人文,成立圖書資訊研究所,民國93年成立臺灣文學研究所。除了新成立的臺灣文學研究所畢業生人數較少,中文、歷史、外文、圖資所等畢業校友分佈在社會各領域貢獻所長,表現不凡。
有些校友走上學術研究之途,攻讀海內外碩士、博士班,後在各大專院校以及研究機構任職;也有些校友踏入職場,在海內外各大公司行號任職;近年來更有校友搭乘著華語教學熱潮的順風車成為優秀的華語教師。在下面的各段文字,我們將分別介紹幾位中興文學院的傑出校友以及優秀的應屆畢業生,請他們分享工作經驗、面試技巧,以及履歷表撰寫注意事項。

 

職場優遊行──校友工作經驗分享

戚恕平──充滿挑戰的華語文教師

97年中興中文週演講活動,邀請校友戚恕平返回母校演講。戚恕平準備了豐富的資料,向系上學弟妹分享自己成為華語文教師的歷程,參與者除中文系學生外,還有幾位外文系學生也前來聆聽。
中文系校友戚恕平,通過2007年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並完成世界華語文學會的華語師資培訓課程,擁有豐富的實際教學經驗。她提到要成為華語文教師,可以針對以下兩方面去努力:

一、加強基本專業能力

戚恕平建議,可以參加國內各大學或民間機構開辦的短期華語教師師資培訓班,或是報考臺灣地區華語文相關研究所、大陸地區對外漢語教學科系研究所,最好也能參加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多一張認證將能開展更多的機會。而在參加短期華語師資培訓班時,要注意專業課程的上課時數有多少,以及教學師資的專業背景,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課程的內容是否實習與理論兼具?認證證書的效力在海內外應用範圍有多廣?
此外,學無止境,鼓勵多參加華語文教學的進修實習與研討會,透過與其他華語教師的切磋交流,增長所見所聞。而漢語拼音、簡體字的熟練度以及外語能力更是不可或缺,若能學習第二外語更好,多瞭解學生的語言特性,將有助於華語教學並幫助同學掌握中文的應用。

二、累積教學經驗

在進行華語文教學時,需要面對不同的教學情況和挑戰。有的是大班教學,有的則是一對一教學,來自各種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聚在一起,常會碰撞出許多火花。戚恕平笑說:「必須要有堅強的心臟用以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在大學時代,可以多累積補習班或家教的教學經驗,或嘗試語言交換,並多關心國際資訊,開闊視野,在日常課堂報告也可多訓練口說能力與臺風,資訊多媒體的應用能力對將來的教學也十分有助益。
她表示,近期大陸在對外漢語教學這塊領域開發投入相當多心力,培養了許多華語教學人才,臺灣的華語教師千萬別輕忽自己的能力,多累積教學經驗,教學相長,與時俱進,用心針對學生需求靈活設計課程內容,唯有全方位的華語教師才能真正在華語教學領域發光發熱。

郭詩筠──遨遊天際的美麗空服員

[singlepic id=452]

外文系校友郭詩筠,目前任職國內航空公司,她抱持著服務的熱忱,愉快完成每一天的工作。她表示,空服員的工作即是旅行,有別於辦公室的固定工作,薪資更高於一般行業,因此成為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的職業。
身為高雄人的她說,之所以選派在小港機場服務,是希望能一邊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還能就近孝敬父母,領取優惠機票帶著家人旅行。她也坦承自己考空服員的過程並不順利:「我考過華航、長榮、日亞航,但常在最後關頭被刷掉,承受從雲端上被狠狠摔落的痛苦整整三次。記得考日亞航那次,最後是50人取25人,本來還認為自己會是那25個幸運兒之一,放棄畢業典禮去臺北作最後面試,但還是失敗了,那種悔恨和不甘心,現在想起來都還會酸酸的。」
接著她話鋒一轉,又露出身為空服員的美麗笑容,「我一度想放棄這個夢想,還失去對自己的信心,但家人及朋友的鼓勵和支持,讓我再度站了起來。」她希望學弟妹在求職時,要抱持著最好的期待,但也要作最壞的打算,用樂觀的心情看待這份挑戰,相信自己,絕不放棄。
郭詩筠認為,雖然坊間設立不少針對空服人員考試的補習班,且報考者中,很多是曾任職其他航空公司的空服員,但靠自己的用心準備,一樣能讓夢想成真。她提出要成為一個空服員需要的幾個基本準備:

一、提升自我氣質與外在妝容修飾

她表示自己大學時擔任親善大使,在親善服務隊中學到許多美姿美儀的課程,如走臺步、化妝造型技巧、待客應對能力。使她得以運用在工作中,也在空服員面試時達到加分效果。

二、善用網路資源與紙本資源

可運用網路搜尋相關資訊。她表示自己常上的網站是『飛喵喵服務網』(http://chat.flymeow.idv.tw/flymeow/fa/),裡面有相當多的資料可供參考。或是到坊間的書局,閱讀參考書籍。

三、語言能力的加強要勤練英文跟閩南語,不但要講好、還要講得流暢,尤其是常練習廣播詞,這是很重要的功夫。

最後問她,「覺得當空中飛人辛不辛苦?」她笑著回答:「我喜歡分享的感覺,也喜歡服務別人的感覺,看到別人的微笑,我就覺得很開心。」

夢想揚帆──劉訪如應屆赴日工作

[singlepic id=453]

外文系劉訪如同學今年6月畢業,透過網路尋找職缺,很快獲得日商公司的青睞,經公司主管親自面試後,7月即將赴日工作。她綜合自己大學時期打工經驗,以及前些日子的求職面試經驗,提出一些新鮮人求職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 履歷表與自傳,要隨時針對不同性質的公司做文字的增添修改。若要應徵外商公司,則除了中文履歷外,還要增加英文或日文的履歷,千萬不要一份履歷表用到底。如果是應徵美商公司,履歷表上最好不要貼照片或是提到性別,因為西方很重視性別歧視問題;若是應徵日商公司,履歷表最好親自用手謄寫,且不可使用立可白或修正液塗改,頁面維持乾淨整潔。

二、 面對任何一次面試,都要做好事前的充分準備,蒐集與公司相關的各種資料或新聞訊息。如日商公司的面試,常會問到與公司相關,或是與應徵職務相關的問題,如果事前缺乏準備,面試時答不出來,將會十分尷尬。而針對外商公司,或是極度要求外語能力的工作環境,面試前也應準備英文或日文的自我介紹。
她也指出,在大學時要善加利用時間。除了要認真修習系上的專業課程,以拓展各方面的經驗,最好也能將所學活用於打工上。她在大學時期應用所學,因而具備多項翻譯經驗,包含諸多大型研討會、研習營的外語現場口譯,並申請輔系中文系,扎下穩固的中文基礎,大四那年更通過學校交換學生的徵選,前往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研習半年。她表示,「理論及實務的雙重學習,使我比一般大學生體驗更多的工作經驗,而海外研習的這段日子,更開拓了我的視野,讓我更珍惜每一刻學習的機會。」
在日本研習時,劉訪如曾參加東京就業博覽會,她說:「這個博覽會基本上是以招攬海外留學生而舉辦的,且每年會在東京、舊金山、波士頓各辦兩場。有機會可以去見識一下,說不定有機會找到適合的工作。」
以上分享了兩位校友的工作經驗以及一位應屆同學的面試經驗,他們都肯定外語能力對於文學院學生的重要性,也提到在大學時期應多利用校園資源充實自己,如參加親善大使服務隊、參加交換學生徵選活動、研讀學程課程等。基本專業能力的強化與多元專長的培養,是面對求職時的利器。文學院的學生能在分散的工作場域中嶄露頭角,並非學無所用,而是證明了創造自身多重價值的重要性。在下面部分,將簡單介紹求職前的準備與各項求職管道。

 

求職想看聽──多想、多看、多聽
新鮮人求職不要躁進,在急著投擲履歷前,不妨先問自己三個問題,好好「想一想」:我能夠做些什麼?我想做些什麼?我想要做的與我能夠做的這些工作,需要哪些專業能力的補強?
在清楚自己所期待的工作後,則可以透過網路或是各種管道多打聽,有哪些工作是適合自己的?且除了多「看一看」之外,更要多「聽一聽」師長、學長姐或朋友所給予的意見。
決定自己的求職方向後,首先要進行個人履歷表及自傳的撰寫。千萬別小看這件事,因為這是企業在面對眾多求職者時,與你的第一次接觸。如何在眾多求職者脫穎而出,成敗全看此舉。針對不同公司,可設計不同的應徵表格來包裝自己,文字敘述貴精不貴多,而個人工作經驗、社團經驗與專業技能、外語能力等,可以條列式說明,使人能在短時間內一目了然。
面試時,也有幾項要點需要注意:首先是較預定面試時間提早到達,方有充裕的時間做好各項準備,如儀容整理、補妝,面試環境觀察等;此外,儀容的整潔是另一項要點,女性有化妝習慣者,可以化個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更加容光煥發,沒有化妝習慣者不宜貿然自行上妝,以免弄巧成拙;慣用香水者,當日盡量使用味道較淡的,避免給不喜濃烈味道的面試者留下負面印象;男性要注意頭髮是否整齊、臉上鬍鬚是否刮乾淨,服裝是否合宜,不要穿個運動服、休閒服就去面試。
如果你不是應屆畢業生,還有一年以上的校園生活,便應針對自己不足之處多加充實,運用學校開設的各類學習資源、學程等。如中文系與外文系今年新設立的華語文學程;而文學院與社管院共同開設「數位典藏學程」,在課程上做了跨領域的結合,將人文與資訊巧妙融合;語言中心開設有師資優良、收費便宜的外語推廣進修班級,平日也提供免費的外語小老師諮詢。
此外,許多不法公司,以各種傳銷手法欺騙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要求新鮮人購買公司產品,或是以職前進修之名收取高額費用,這些都需要多加注意。因此,除了「想一想、看一看、聽一聽」外,也要「停一停」,切莫因求職心切,落入陷阱而不自知。

 

求職何處去──就業博覽會、網路、媒體
現代人求職不似以往,只能透過報章雜誌或是公司、店家張貼的徵人啟事。網路的普及,讓求職者可以快速瀏覽海內外的各項職缺。現今求職大抵透過以下幾個管道:
一、每年在大專院校辦理的就業博覽會
每到畢業季,國內各大企業便會在臺大、成大等眾多大專院校舉辦聯合徵才博覽會,以中興為例,今年的就業徵才博覽會舉辦在5月3日,參考以下網址:http://tinyurl.com/2kdumx
二、透過網路、媒體、就業服務站
可上人力銀行或學校機構、研究單位,及各大公司網頁的查詢徵才訊息,也可以上全國最大BBS站的工作版(臺大的批踢踢實業坊JOB版),尋找各式職缺。此外,亦可前往各地方的就業服務站登記資料,或查詢報紙、雜誌刊登的徵才廣告,以及電視播放的求職訊息。

 

Photo Credit: Flazingo Photos @ Flickr (CC BY-SA 2.0)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