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圖書館來與你道晚安

文|林婷婷(中興大學中文所一年級)

圖書館為歡慶90週年校慶,在6月舉辦3場關於藝術的精采演講。邀請到的講師有美學大師蔣勳先生,知名古典音樂賞析家、現任財團法人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音樂總監暨執行長劉岠渭教授,以及曾為知名旅遊節目《臺灣腳逛大陸之魅力城市》節目主持人、現任資深部落客與國際領隊雙重身分的工頭堅先生,分別從藝術觀點、音樂賞析、導遊角度向大家介紹「西洋文藝復興」時期的美麗與人文。

主講人
題目
時間
地點
工頭堅
義大利慢遊──
沉醉在文藝復興與巴洛克的國度
6/1(一)
14:00-16:30
圖書館1樓大廳
蔣勳
達文西‧文藝復興‧人
6/4(四)
14:00-16:00
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
劉岠渭
心與樂的對話──
西洋文藝復興時期音樂賞析
6/9(二)
14:00-16:00
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

「走進藝術的聖境」活動|內容擷取自圖書館網站 http://web.archive.org/web/20110120002546/http://140.120.80.32/98registers.php

今年是中興大學創校90周年,圖書館為歡慶此特別的一年,精心規劃了一系列活動,最讓人期待的是六月登場的三場藝術演講。

為何以「西洋文藝復興」作為此次演講的共通主題?中興大學圖書館參考組館員陳蓉蓉作出說明:

蔣勳曾為「文藝三傑」中的達文西、米開朗基羅著作專書並舉辦多場演講,他帶領對藝術不得其門而入的讀者,領略文藝復興時期「以人為本」的藝術,令眾多讀者心嚮往之。劉岠渭教授深入淺出講授古典音樂,讓人感動、體驗並有豐富的收穫,為此還特別準備了一套百萬級音響,希望帶給大家聽覺饗宴。工頭堅有多次帶團遊歐洲的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在文藝復興的發展重地──義大利這個空間裡,所感受到的獨特人文氣息。

陳蓉蓉也提到,除了辦理這三場演講外,在今年9月21日圖書館新館落成啟用4週年,還安排大提琴家張正傑獨奏會,表演主題為「美猴王鬧場」。在此次表演裡還會有京劇演員朱陸豪出席,預料將帶給大家熱鬧歡笑的慶祝氣氛。

此外,圖書館還邀請藝術家鄭炳和在今年9月21日至11月30日在館內展出作品。鄭炳和經營資源回收廠,在與廢鐵鋼筋朝夕相處下,激發創意將棄置鋼鐵轉變成一個個模樣樸拙可愛、色彩鮮豔的機器人,為這些廢棄物注入了新的生命,也讓人為他的巧思感到驚訝和讚賞。

陳蓉蓉說:「就像裝置藝術一樣,我們會把機器人與圖書館的閱讀空間作結合,觀眾將會在不經意的地方發現他們。」

綜觀98年圖書館推廣系列活動,包含了藝術、音樂賞析、旅遊心得分享、音樂會、工藝展等等活動,為今年的90週年校慶增添許多藝術風采。

幕後的推手──參考組

圖書館辦理各項精彩活動需要全體館員的共同努力,但幕後的核心企畫者是參考組。

圖書館共有採編、典藏、參考、期刊及資訊五組,由於這五組的協力互助、辛勤服務,才能成就圖書館的舒適服務。參考組的主要業務即是提供最直接的服務,除了辦理圖書館的推廣活動外,還有提供哪些服務呢?這些服務有哪些和學生有切身關係呢?

陳蓉蓉說明,參考組的工作內容,簡單而言分別是:參考諮詢服務、參考書庫管理、館際合作服務、電子資料庫採購及維護、教授指定用書服務、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以及外賓導覽。」

圖書館1F為中西文參考書庫,並設有「參考諮詢臺』負責回答入館之後所遇到的問題。「館際合作服務」則是在付費的機制下幫忙借到外校圖書館的書籍及影印期刊文獻。另外,在開學時,參考組都會將教授所開列的課堂指定用書放在參考櫃臺,以供同學借閱,但為使修課同學都有機會利用,不能借出館外。

參考組設有「學科館員」,依據學院別分工負責,為各個系所量身訂做不同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像陳蓉蓉是生科與獸醫學院的學科館員,在每年新生入學時,都會帶領新生認識圖書館內的各項服務,並教導他們電子資源的查詢使用。平日同學若有需要,也可以班級為單位,主動聯絡學科館員,將視需求帶領同學了解圖書館。

圖書館設有導覽小組,負責接待外賓,帶領外賓參觀圖書館的各項業務,而導覽業務是由參考組負責。

學科館員姓名
負責範圍
李麗美
文學院圖資所及外文系學科館員
楊志文
文學院中文系、歷史系、臺文所學科館員
陳蓉蓉
生科及獸醫學院學科館員
局建德
農資院、及理學院物理系、化學系學科館員
吳姿瑩
社管學院學科館員
方光乾
工學院學科館員

圖書館學科館員能帶領學生更進一步認識圖書館|林婷婷製表|參考自圖書館業務職掌網頁 http://web.archive.org/web/20110120002546/http://140.120.80.32/98registers.php

面對記者的瑣碎提問,陳蓉蓉一一回答。面對圖書館的現況、所遇到的意外與困難,以及未來的構想和規畫時,陳蓉蓉以開朗的笑容肯定了這個她服務7年的圖書館工作,也讓我們了解到中興大學圖書館的舒適與多樣是來自於館員的默默耕耘與勤勉。

誰來與你道晚安

陳蓉蓉認為,圖書館辦活動最令人欣慰的地方就在於眾人的參與,並且予以肯定。陳蓉蓉特別分享了圖書館最近獲得不錯迴響的活動──「誰來與你道晚安」。

「誰來與你道晚安」活動,是找名人錄製與圖書館讀者道晚安的活動。在每天晚上圖書館閉館時,將會聆聽到名人的溫馨廣播,伴隨著這些聲音與夜晚月色,讀者將會心情滿足地回到可愛的家。首位道晚安的名人是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教授,再來則是中興駐校作家路寒袖先生,自5月18日開始則是廣受學子喜愛的網路部落格圖文作家彎彎。

每位名人的「道晚安」為期約一個月,辦理這個溫暖活動的陳蓉蓉說:「我們還在積極尋找『道晚安』的名人,希望帶給大家不同的驚喜!」

下次當您來到圖書館時,不妨慢下腳步,細細品味圖書館裡每個別有用心的角落、緩緩翻閱著充滿叮嚀呢喃的書香世界,也請您聆聽夜晚閉館時的道晚安,您會發現這一天的圖書館之旅是多麼精采充實!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