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浮光‧掠影──藝術街道

文|周盼儀(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臺中市的活力與創新,讓「藝術之都」與「文化城市」的美譽不脛而走。從美術館綠園道、臺中公園、科博館一路走來,濃郁的藝術氛圍與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陪伴著臺中市民度過每一天,串聯成一條最美麗的藝術迴廊。

貫穿城市的綠色血脈

呼嘯而過的機車,川流不息的人潮,車水馬龍的車陣與按捺不住的喇叭聲,迴盪在高樓大廈林立似乎看不見開闊天空的溫室中。這是一個工商業發達的城市面貌,也是經濟繁榮下的代表性景觀。長期高壓的生活與無法放鬆的緊繃使城市靈魂得不到紓解,城市,頓時失去了活力。

一條貫穿市中心的綠色心肺,串聯成臺中市的綠色血脈,為城市注入源源不絕的清新與再生的生命力。一條又一條的綠色奇蹟,代謝著臺中市的疲憊,在灰濛濛的空氣之中,尋找一塊美麗而悠閒的淨土。

臺中雖是有名的商業城市,但對於藝術氛圍與文化創意的建構與創造不遺餘力,自然成就了「文化城市」的美名。縱橫交錯於市中心的「綠園道」更是一條人文薈萃的藝術街道,沿著綠園道而發展的公園綠地、店家商圈、街燈夜景成為一條天然的藝術迴廊。

浮光‧美術館綠園道

臺中市區共有13條綠園道,其中包含經過中興大學校門口的興大綠園道、以及最為臺中市民所熟知的美術館綠園道與經國綠園道。綠園道沿途伴隨著大片綠地、喬灌木樹蔭、藝術雕塑等展覽品,和諧拼湊出一條人文與自然的通道。

美術館綠園道位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正對面的五權西四街,又稱五權西四街綠園道。沿美術館綠園道的兩旁,分別是獨具風味與異國美食的主題料理餐廳。中式料理、日式料理、土耳其料理、義式料理等各式西方料理,搭配精緻的裝潢與出色的餐廳建築,是周邊居民與學生族群假日用餐、同學聚會或慶祝特別節日的好去處!

從周一到周日,等到落日西沉星月滿天之際,美術館綠園道又換上了一張夜生活的臉孔。鮮豔的彩燈穿梭在綠樹之間,褪下了晨間的金色披肩,抹上輕便野豔的妝容,夜晚的美術館綠園道越夜越美麗。

酒足飯飽之後,帶著一點微熏的愉悅,一點輕醉的呢喃,漫步於美術館綠園道上,享受夜晚的輕撫。由於周邊餐廳所帶動的人潮與商機,生活機能完備,美術館綠園道自然而然成為許多街頭藝人與藝文活動團體的聚集地,使藝術文教的種子在這裡茁壯。

音樂表演、繪畫素描、剪紙藝術、手工工藝……夜晚的微涼伴隨著街頭藝人魅力四射的動感表演,同時造就了一個讓藝術工作者盡情發揮的天地。民眾的共襄盛舉,更加鼓舞了這批藝術工作者的熱情,臺中市活力與創意的不斷泉源由此而生。

掠影‧經國綠園道

位於美術館後面英才路的經國綠園道,橫亙於中港路商業區中心,連接著經濟與文藝的命脈。經國綠園道可以美術館為起點,途中經過市民廣場、中港路商區、勤美誠品綠園道,以科博館為終點。美術館與科博館分別各據經國綠園道一方,兩相輝映。

經國綠園道結合抽象人文的知性美與科學理論的知識美,讓城市綠意遍布市中心。從美術館綠園道開始,一座座配合牛年到來的牛群雕像,紅、藍、綠、黃、粉紅等鮮豔五彩繽紛的視覺饗宴,象徵人文與大自然的融合。

來自各方的攝影愛好者,無懼毒辣的驕陽,背著攝影器材穿梭在綠園道的風景之間。試驗光的色澤、色彩的對比,找尋迷人的鏡頭,留下永恆的一瞬間。

沿經國綠園道往勤美誠品綠園道方向前進,寬闊的廣場、木製的小路、涼亭座椅、粒石有條不紊的散落在綠草坪上。悠閒散步的一家人,慢跑、競走的運動者,緩慢打著太極拳的長者,看著這些活動的人群,好像時間凝結般讓人放鬆許多。

狗兒們的盛會

在經國綠園道一處綠地上,當陽光漸漸躲入雲層之後,陸陸續續出現了一群愛狗人士,帶著他們的愛犬齊赴盛會。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裡,這一片可以讓狗狗恣意跑跳玩樂的空地成為了一種奢侈的享受。狗狗們似乎也熟知這樣的難得,在假日午後無憂無慮的與他們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交流情感。

跑跑跳跳,你追我跑。在狗兒舒展筋骨之餘,主人們也趁機忙裡偷閒談談天,聊聊彼此近況。這不只是一場屬於狗兒們的活動盛會,也是愛狗人士之間交流與閒話家常的好時機。對狗兒們的喜愛與寵溺,成為陌生中唯一的共通點。然而這一個共通點,卻成為假日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城市深呼吸

與經國綠園道銜接的勤美誠品綠園道也最為臺中市民所熟悉。勤美誠品大樓外的綠色植生牆由15萬棵植栽鑲嵌而成,號稱亞洲面積最大的室外植生牆。這面綠意盎然的植生牆可說是「城市綠肺」,點點綠意攀附其上,不僅可以美化市容景觀,也為悶熱的市街帶來涼意。

節能減碳、綠色科技一直是21世紀重要的課題,綠色植生牆落實「綠色建築」且融合「綠色環保」的概念於其中,連結經國綠園道、勤美誠品綠園道,以及往前走到科博館,三者綴連成一條人文、藝術、科學的迴廊大道。契合環境保護與都市綠化更新的現代理念,將人文、藝術、創意、休閒、生活緊密結合,拓展至周遭環境,甚至整個大臺中地區。

綠色回歸

這條長度約為一點三公里的經國綠園道以科博館為終點。從藝術氛圍出發而最終回歸於自然科學,走一趟臺中市的綠園道,從人文領域一路跨足至自然領域。這一條碧色玉帶,串聯起臺中市的新生,也醞釀著臺中市無窮的活力。所謂「讓休閒成為藝術,讓藝術進入生活之中」,綠園道的藝術之廊值得細細品嘗。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