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自行車道的驚喜

文|林怡弦 (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盛夏的陽光,和著蟬聲,大把大把灑在中興路的自行車道上。20多年前臺中市政府開闢的自行車道,造就這一片綠意盎然,漫遊其中,只見藤蔓攀上圍牆、阿勃勒閃著金黃、扶桑花綻著丹紅,微風伴隨五彩光影輕拂臉上。

多少美麗在不經意間一閃而過,何不停下來一會,你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驚喜……

在興大,遇見自然。

20多年前,為了讓臺中市成為綠色城市,臺中市政府規劃市區的景觀,為了營造騎乘單車的空間而開闢了自行車道。興大路上的綠園道正是臺中市環市自行車道的部分路段,由此往西前去便循線至國美館,往東則前進太原火車站,此路段就是知名的東光園道。成排的樹木,建構出的綠色隧道,讓人徜徉在大自然的芬多精裡,不自覺的忘卻自己正身處繁華城市中。

都市中心也有生機盎然的休閒環境,興大綠園道即是一個寓教於樂的最佳戶外自然教室。當匆匆忙忙趕往上課、上班時,是否忽略了身邊的美麗?停下,就可以發現世界的美好。

第一站 頂天立地──小葉欖仁

隨風搖擺枝幹,騷動的樹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花的一生,擁有一回綻放的精彩。
頂天立地,看盡昏晨,才算樹。

興大綠園道以兩排直挺的小葉欖仁為主要景觀,寬大的枝幹,鬱鬱的枝葉,提供來往民眾一片清涼。

欖仁樹的枝葉粗壯、平展,輪生向上生長。春天的時候,在你稍不注意的分秒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先是在最上頭的枝芽冒出了單薄嫩綠的小小片葉子,然後在發現時,那綠卻已渲染了整座枝幹了。它開花時,並不張揚,細小的花序令人不知覺。

夏季時,欖仁樹恣意生長,大型而濃密的葉片覆蓋在平展的樹枝上,彷彿是一把大陽傘,常被種植為行道樹,清爽的感覺令人暑氣全消。

秋天時,累了的葉子由墨綠的顏色開始慢慢轉黃,當葉子已透露出些黃色基調時,它們就等待著西風輕輕的吹起,翩翩凋落。到了冬季,以蒼勁枝椏探問天空,也是另一種美。

欖仁樹的果實形狀像橄欖的核,故得此名,它的果實是赤腹松鼠最愛的美食,如果發現被咬的果皮,就是松鼠的傑作。

第二站 謙謙佳人──使君子

竹籬茅舍趁溪斜,白白紅紅牆外花。浪得佳名使君子,初無君子到君家
── 宋無名氏

綠園道的一旁,攀在興大校園的圍牆上,開到猖狂不禁教人心慌,那一簇簇的花團,吸引眾人目光。

使君子的名稱,相傳是北宋年間,四川潘州有位名叫「郭使君」的醫生,因經常上山採藥,發現這種植物能夠驅除體內蛔蟲,後來人們就以其名來稱呼這種植物。

使君子為落葉攀緣性灌木,別稱有留求子、病疳子、杜蒺藜子、水君木葉等。它的花瓣在初開時為粉白色,然後漸漸地變成淡紅,由淡紅而紅,在完全開放後就會向下低垂,使整株植物在紅白綠三色的襯托下,更顯得明艷精采。低垂的花朵,就像嬌羞的少女,正值粉嫩,卻羞於見人。

使君子富有清香味道,夏夜裡散溢著絲絲馨香,綿綿密密沁入人心。它的氣味還有解醉及驅蚊的功效。

第三站 熱情如火──朱槿

縹蔕緗枝出絳房,綠陰青子送春忙。涓涓泣露紫含笑,焰焰燒空紅佛桑。
落日孤煙知客恨,短籬破屋為誰香。主人白髮青裙袂,子美詩中黃四娘。
──蘇軾 正月二十六日偶與數客野步嘉祐僧舍東南野

攀在圍牆上,那一抹的朱紅,在熱浪下襲擊目光。各式的朱槿花盛開,趁著綠園道的綠,更顯醒目。

朱槿是著名的愛情花朵,又稱為扶桑花,是錦葵科木瑾屬。四時常開,朝開暮合。外表熱情奔放,卻擁有一顆獨特的心,殷紅艷麗的花瓣中吐出一絲金黃色的花蕊。
昔日婦女喜歡將它簪在頭髮或衣服上,稱為「大紅花」。

當夜色來臨時,扶桑花一改白晝華麗的綻放,將花瓣捲成長筒狀歇息,好似掩袖休憩的美人。扶桑花因四時常綠、花開不墜、長續永存,被選為高雄縣的縣花,也是夏威夷的州花,馬來西亞的國花。

第四站 一朵百蕊狀如繡球──仙丹花

多少的紅,灑落在夏季。
團團繡球,印著綠,隱藏不住那過分的張狂。

在興大綠園道上少數的幾叢,卻是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鮮豔的花團,佔據行人目光。

仙丹花為常綠灌木,全年均能開花,但以夏天最盛開,花冠大多為紅磚色,花色光艷炫目,成為臺灣最醒目的庭園植物之一,花團錦簇的火紅圍籬處處可見。20至30朵聚生的小花整體呈現一個大圓球狀,形似繡球所以別稱為「紅繡球」。

仙丹花原產於中國華南的山丹山,所以又名「山丹花」。在日本的沖繩因為此花的花期一年有三次,加上花梗為三段是重疊的狀態,所以也有「三段花」的別稱。

第五站 蜘蛛記───蜘蛛百合

遺世而獨立,花似蜘蛛
潔白的背後卻隱藏著毒

在興大路與國光路的交叉口上,這抹白就屹立在綠園道的一頭,特異的花形,使人駐足。

蜘蛛百合的別名很多,都以它特別的花朵命名。它屬於石蒜科,螫蟹花屬,年生草本,地下具有球形的莖。葉叢出,葉片呈劍形狀,柔軟厚豐,深綠色而具有光澤。在夏季時開花,細線形具芳香,全花雪白,花形清雅綺緻,略微向下翻捲,花冠下方則結合成杯狀。整朵花形就像是蜘蛛或蟹形,故有蜘蛛蘭、蜘蛛百合之稱,又有「海水仙」、「螯蟹花」等稱呼。

蜘蛛百合的鱗莖部位有毒,若誤食它的鱗莖,將引起嘔吐、腹痛、腹瀉、頭痛等症狀。

第六站 夏日黃金雨──阿勃勒

斑斕曦影印朱甎,騷響枝椏風繞纏。
疊串黃花豔金烏,吊垂猶似晃金鈿。
──中文系二年級林怡弦

黃澄澄的花朵,濃綠的葉,夏天的阿勃勒,帶來多少驚豔。

阿勃勒屬落葉喬木,挺立的樹姿、大型潔淨的羽狀葉、豔麗的花朵、大而有趣的果莢。初夏是它最閃耀的季節,枝椏上下懸的金黃花朵似金碧輝煌的簾幕,隨風輕擺,在曦日下映照金光。一串串飽滿的黃色花朵隨風擺動,彷彿再也承受不住地心引力,正如眼淚般嘩啦嘩啦的灑下漫天飛舞的黃金雨,點點碎花,盈落朱磚。

落花後,雄蕊先落,花瓣也逐一掉落,結出細長圓筒形果莢。綠色的果實成熟後變為深褐色,像是長長的臘腸,長年懸掛在樹上。果莢厚而堅硬,裡面的種子披覆著黑褐色如瀝青般黏稠的果肉,可抑制種子發芽和腐朽。

阿勃勒生長快速,花朵艷麗,在驪歌響起的季節裡,就像掛在樹上串串金煌的無聲風鈴。

美麗,從觀察開始

平時,匆忙的生活往往讓我們忽略了周遭的環境。綠園道上,處處是驚喜。鎮日與自然交會,卻沒仔細探訪這其中的趣味,豈不是很可惜嗎?其實,自然的奧妙、植物的美麗隨時在身邊上演,等待有心人去耐心觀察、細心記錄。

簡媜在《水問》中描寫,每扇窗都是幅壁畫,窗外的景是變化的畫作,讓她發現處處是俯拾不完的美。

如果,一朵花中有一個世界,

如果,一片葉脈是一個秋天的軌跡;

那麼,對你而言,眼中的一切,將如何成為美麗的世界!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編著,《臺大校園自然步道》(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0)
  2. 陳俊雄等,《臺灣行道樹圖鑑》(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4)
  3. 鄭元春著,《神奇的多用途 植物圖鑑》(臺北:綠生活雜誌,1993)
  4. 簡媜著,《水問》(臺北:洪範書店,1985)
  5. 鹿鳴電子報〈興大綠廊〉(瀏覽日期:2009年7月9日)
  6. 農委會自然資源及生態資料庫:http://web.archive.org/web/20090202143608/http://ngis.zo.ntu.edu.tw/plant/common.htm
    (瀏覽日期:2009年7月11日)
  7. 國立臺南大學──校園植物專欄介紹:http://web.archive.org/web/20090106234707/http://www2.nutn.edu.tw/bst/chi/public_html/plant/column/column08.htm
    (瀏覽日期:2009年7月17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