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展開一段築夢旅程──朱學恆的夢想與堅持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四年級)

2009年年底,中興大學各學院公佈欄張貼著一張張鮮黃色海報,斗大的標題寫著「宅神朱學恆」,演講的題目則是創意與熱情。朱學恆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宅神與創意和熱情又能撞擊出什麼樣的火花?

一個熱血、經歷豐富、令人出乎意料的阿宅──朱學恆

大多數人對朱學恆這個名字或許還是陌生的,更不用提他的背景或經歷。他不是政商名人,也不是明星;不過,以他的名字在網路上搜尋一番,「宅神」封號立即鮮明的映入眼簾,並使人引發極大的興趣。稍稍瀏覽則可發現他可是一位網路名人,擁有許多特殊、不凡的經歷和事蹟。

朱學恆畢業於中央大學電機系,是個經歷豐富、擁有多重身分的人。現任奇幻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開放式課程計劃主持人、專業翻譯者、城邦集團奇幻基地出版事業部總策劃等。曾任公關公司專員、TVBS製作人和記者、專欄作家、教育部教育資源網路管理委員、教育部研發中心訪視委員、教育部卓越教學計劃訪視和評審委員等。他也是《魔戒》三部曲、《星際大戰》、《龍槍》系列的譯者。

因為朱學恆在網路的影響力,媒體記者封他為「意見領袖」,不過他卻認為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阿宅」。他運用網路無私地分享理念與生活經驗,加以親切不做作且幽默風趣的談吐,逐漸成為廣大網友的精神領袖,從此便擁有宅神封號。

他認為自己能夠得到眾多網友的支持,其實源於他的意見較多且勇於表達。他說,現代所有人都可以是權威與專家,只要擁有思考與辨別的能力,「我並不是所謂的意見領袖,只是個意見很多的阿宅。」

由於朱學恆熱情、獨特的人格特質,讓他的人生有了一些特別的事蹟。他從電玩中學習英文,曾運用網路募集幾百張卡片向因公殉職的苗栗縣大湖警分局大湖派出所警員吳道源及其家屬致意,將翻譯《魔戒》所得三千五百萬元全數投入開放式課程計劃的翻譯工作和校園演講等。

2009年12月24日,朱學恆應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在惠蓀堂演講,與聽眾分享、交流他的人生態度與經驗。

無限的可能

演講開始,朱學恆以兩個提問作為開場,他詢問現場聽眾:「你為什麼讀大學?進這個科系?」「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一部分的人回答:「因為聯考分數到了這裡。」另一部分人說:「為求畢業後獲得更高的薪資。」

在我們的求學過程中,讀完高中就是讀大學,既符合趨勢亦合乎期望,還有賺更多錢的潛在可能。被安排好的既定人生歷程,似乎不需要多作思考自己要不要?也沒有人啟發如何挖掘興趣、如何作選擇?朱學恆表示,大學可以影響和決定未來二、三十年的人生,面對人生緊要關頭,為什麼卻沒有謹慎選擇?而時代的改變使得大學學歴普及化,加以經濟環境等因素,目前大學學歴起薪並不高,已經無法成為就讀大學的最大誘因。

朱學恆從小就是一個勇於嘗試、不安於現況的人,在大學時代曾任系會長的他,舉辦過打破系會傳統的活動,並得到熱烈迴響。但他並不是為反對而反對,改變活動的型態是為了使活動更有意義。他提出這些問題,並非一昧否定大學,而是認為學生應該進階地思考:「你的選擇是什麼?」

改變,理所當然地需要時間、勇氣、經濟能力等條件,會面臨許多壓力、歧視,可能難度很高。不過,朱學恆向大家介紹澳洲籍人士Nick Vujicic,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或許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什麼。

(Nick Vujicic影音檔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XnuAyFCZjdA#watch-main-area)

Nick Vujicic在25歲之內,到過19個國家旅行、出版一本著作、兩張DVD、獲得商學學士學位。這樣的經歷可能一般人都不容易達成,但一出生就沒有四肢的Nick Vujicic完成了。

影片裡的Nick Vujicic說:「只因我出生沒有四肢,不代表我不能做大事!」他曾經因為先天的缺陷而感到絕望,但因為他熱愛人生,所以決定要過一個圓滿的人生。他打球、游泳、結婚,挑戰不可能。他感到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只專注於抱怨缺乏的一切,或者遭遇到的厄運,所以不了解自己所擁有的有多麼珍貴,而「如果」並不會改變人生。

Nick Vujicic認為,人生其實只有簡單的幾個原則,首要之務則是學會常懷感恩,學習感恩、愛自己和自己的人生、艱難關頭緊握信念。他說,雖然無法握著妻子的手,但時機來到時,他將可以緊抱妻子的心。

從Nick Vujicic的身上,朱學恆學到,人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選擇,而不是因為能力,因為許多人花了太多時間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能,但是只要邁出一步就會離夢想近一點,冒險不展開就永遠不會是冒險。他說:「請好好地想想看,什麼是你願意為它犧牲?並且值得用一生捍衛?」

每天做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

朱學恆幽默地說,若是大家聽了我的「妖言惑眾」而決定追求夢想,可能會遭受壓力、挫折、失敗等困境,絕不會一帆風順。不過朱學恆對於失敗的定義,卻有獨特的看法。

他堅信,「每天做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只要堅持,就會有人認同。2008年8月4日,他從報紙的小角落得知苗栗縣大湖派出所警員吳道源,在颱風過境後義務幫忙卻因公殉職的報導。從事過媒體工作的他知道,從隔天起這則報導就會消失,不會有更多人知道吳道源警員的事蹟,因為媒體大都報導負面新聞,常認為小人物「沒有新聞價值」。

因此,他寫信到總統府,希望國家重視這位值得敬佩的警員及其家屬,而得到的卻是官方回應,吳道源警員的家屬沒有得到任何關懷。然而,意外發生後的4天就是父親節了。

他在氣憤之餘決定以自己的力量關心和幫助吳道源警員的家屬,他募集了幾百張網友的卡片,將陌生人的溫暖送到吳道源員警家屬的手中,並決定將吳道源的偉大事蹟傳頌出去。但是一開始其實並不順利,公佈訊息之初,僅有三五網友答應會考慮加入寫卡片行列,沒有料到最後迴響如此熱烈。他和網友試著用自己的力量,堅持信念,一點一滴地改變世界。

四年前朱學恆將翻譯《魔戒》所得三千五百萬元全部投入開放式課程計劃,許多人知道這件事後皆驚嘆:為什麼這麼傻?而他自有一套堅持的理想。

「開放式課程」是麻省理工學院於2001年起跑的一項數位工程公益計劃,希望藉由網路免費分享該校的課程資源,讓一般讀者在網站上即可看到所有系所、各個課程的授課大綱、講稿、複習筆記、補充閱讀教材、作業與測驗題目,目前已有七百多門課的資料上線。

朱學恆本來以為國內應該會有單位主動翻譯,但結果沒有。於是他決定著手進行開放式課程中文化計劃,希冀國人可以透過母語直接學習。因過程之艱辛,所以初期不被看好,但他也陸續號召了上百位義工協助翻譯、校稿等。而他本身不僅要參與翻譯工作,也到麻省理工學院與教授們開會,每天需要處理許多繁瑣事務。

這項工作國內目前沒有大學予以認同,資金已快花光,雖然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卻也執行了4年,而漸漸有些成果,已有部分國外頂尖大學的開放課程。有人覺得他很傻,但他說:「因為我是個男子漢,只要我覺得有意義就行了。」男子漢這個詞的背後代表著堅持與負責。

他也分享一小段關於卡內基美隆大學資料科教授Randy Pausch的演講,並強力推薦上網下載來看。Randy Pausch在演講中表示,創意與堅持是很重要的,好好過人生,人生會找到答案,夢想就會實現。

用堅持的態度面對人生

追求夢想肯定不是輕鬆的,但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而夢想沒有好壞,重要的是對自己有意義,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過怎麼樣的人生。

朱學恆表示,他之所以四處演講,是因為他時常想像,若在他15至23歲這段時間,聽到一場對人生很有幫助的演講,他的人生不知道會不會有不一樣的風景?所以他要把一些想法和經驗與更多年輕人分享。

不僅是演講、網路串聯送溫暖給吳道源警員家屬、開放式課程,還有檢舉公館的塗鴉、對抗忽視年輕人權益的人力銀行等,許多事情都是他和網友一起完成的,而這些都是他認為該做的正確的事。因為他希望,以後可以面對一個更好、更有熱情、更有希望的臺灣,雖然不容易,但他正運用自己的熱情和堅持,凝聚更多的力量。

參考資料
1.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http://blogs.myoops.org/(瀏覽日期:2010年1月20日)
2.開放式課程計劃網站:http://www.myoops.org(瀏覽日期:2010年1月20日)
3.Nick影音檔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XnuAyFCZjdA#watch-main-area(瀏覽日期:2010年1月20日,Youtube上亦有多種版本,此版為2008年香港樂苗基金會提供)
4.Randy Pausch演講下載網址: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pendent/(瀏覽日期:2010年1月20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