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中興湖的使用說明書

文|林佩萱(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在圖書館與行政大樓後草坪之間的中興湖,位於校園中央,不但師生上下課常路過,它還是附近居民休閒活動的好去處、情侶約會的熱門選擇,更是拍婚紗照的熱門景點。除了上述活動,中興湖還有什麼常見用途呢?

紓壓

就讀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的陳爾威認為學校裡有湖,比較能讓學生紓解壓力。他表示:「在中興湖散步,或者只是純粹坐著看湖發呆,也是一種放鬆方式。」此外,中興湖有許多動物,觀察牠們的動靜也是令人打從心底開心的一件事。「看到鵝像人一樣打瞌睡,眼睛瞇呀瞇的,這些小動作都很可愛。」他說。

大學生活處於校園與社會的過渡階段,無論是人際、課業、社團、打工等方面,都比高中以前更加忙碌也更加精彩。不少學生喜歡到中興湖散心,在緊湊的生活中慢下腳步,稍作休息,以更有活力的狀態迎接明天。

除了紓解精神上的壓力,中興湖還能紓解眼睛的疲勞。無論期中考或期末考,在圖書館唸書唸累了嗎?那就讓視線離開書本,看看窗外的風景吧。

用餐

中興湖的走道旁設有木製桌椅,正對圖書館門口處的景觀臺有長條座位,草地上也有可坐下來歇腳的石頭……無論獨自用餐或與三五好友一同享用,相信都有令人滿意的選擇。在享用三餐時,除了欣賞美景,湖的四周也有樹蔭遮陽,吃飽飯後還可以就近在湖邊散步。除了夏天需要預防蚊蟲叮咬、下課時間往來的人較多之外,整體而言是個能令人放鬆心情、愉快用餐的地點。

小提醒:吃完飯後記得隨手帶走垃圾,可丟至圖書館一樓或籃球場的垃圾桶。

運動

清晨的校園內有許多早起運動的人,可能慢跑、跳有氧舞蹈或者做伸展操,中興湖也是常去的地方。早晨七點多騎著腳踏車經過中興湖,可以看到附近民眾在湖邊散步,或者藉著樹幹、石頭伸展筋骨的身影。

近圖書館側,有單槓、吊環等運動設施可供使用。中興湖到圖書館中間有一塊小廣場,通常禁止汽車通過,假日也吸引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前往騎腳踏車或溜冰。

情侶約會

說起校園內的約會地點,中興湖是許多情侶心中的第一順位。入夜後的中興湖,少了白天時的人來人往,更具隱密性;周圍有路燈,且位於校園中心,就安全上的考量,也較校內其他地點好。就景色來說,夜晚的湖水是捉摸不定的,燈光映在水面上,隨著漣漪輕晃。聖誕節前後校園裝飾了燈泡,也沿著中興湖四周繞了一圈,冬季的湖畔更添浪漫氣氛。

丟湖慶生

校內有湖的大學,常有以丟湖慶生當作成年禮的「傳統」。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的張家慈回憶,有一次社團的學長生日,大家吃完蛋糕慶祝後,比較有力的兩三個男生便把學長抬起來丟到湖裡,「不過是在岸邊,不太深,而且也事先準備了毛巾跟換洗衣物。」需要特別留意的是,被丟湖者不能穿牛仔褲,也要隨時注意安全,以免發生遺憾。

拍婚紗

校園內常在黑森林、行政大樓後草坪、中興湖三處見到拍婚紗的新人。中興湖除了波光粼粼的湖景,也有碧綠草地和蜿蜒小徑,樹木種類繁多,有小丘還有景觀臺,加上以湖為中心的多樣生態,自然景色一應俱全,換個角度就能拍出不一樣的湖邊風景。加上校內還有其他景點,中興湖自然成為新人與婚紗業者拍攝地點的選擇之一。

傴僂提攜:中興湖的動與靜

午後的中興湖畔,常能見到伯伯、婆婆或者媽媽們帶著小朋友散步。有大手牽小手靜靜走著的,有帶了吐司撕成一小塊一小塊餵動物的,有大人聚在一起聊天任由小孩們玩去的,也有伸出食指一一教孩子指認動植物的……

午後的中興湖畔,臉上蓋著一頂帽子遮陽躺在長條椅上午睡的人;工作地點在附近的上班族身穿西裝,大概也想從忙碌的工作中偷個閒;到圖書館準備公職考試,讀書讀累了下來走一走的人。到了傍晚,穿著附近學校制服的高中生也出現了。

以為中興湖就是靜靜地在那,但無論山水,草木長、鳥獸走,自然展現了它的生命姿態。人看見了,為其美好所吸引,流連忘返於其中,於是又成為另一幅物我合一的風景。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