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再見學生會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這個學期開始,很多同學也許都發現到了,原本全校性的傳統活動,例如「迎新演唱會」、「惠蓀電影」、「名人講座」等學生活動似乎都消失不見了,探究其原因,原來中興大學沒有了學生會。

大學法在民國94年12月28日修訂公佈,第33條第2項明定:「大學應輔導學生成立由全校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以增進學生在校學習效果及自治能力。」大學法為全校學生選舉產生的學生會,以及其他的自治組織,賦予了其組織合法的法源依據。

學生的自治,是憲法保障學術自由基本權的一部分,顧名思義的就是學生在學校內學習施行、學習接受自治及自律,以落實公共參與和校園民主。學生可以藉由參與學生會的活動,學習民主的基本素養、了解公民權力和義務等,並期望能更近一步為學生爭取權益,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

當學生剛擁有這種自治的權利時,都十分珍惜,然而時間越來越久,學生都將這種自治的權益視為理所當然,加上現在學校的社團越來越多元化,學生會中的許多功能會被其他社團所漸漸取代,而學生也認為不見得要參與學生會才可以學到民主的素養。在大環境的變遷下,使得學生參與學生會組織的意願漸漸低落。

中興大學的學生會,從第11、12屆的傳承就漸漸產生問題,一直到了第14屆的施文雅會長卸任之後,第15屆的學生會選舉雖然有候選人出來參選,但是未達一定票數因此落選。之後雖進行第二次補選,但依然未達票數而落選。此後學生會就沒有了行政的機關,只由屬於立法機關的學生代表大會來領導整個學生自治的體系。然而學生會行政的內部活動太過龐大,學生代表大會負責立法和行政兩方面的工作實在負擔不起,因此許多原本該有的活動就無法順利辦成。

許多學生都向學校反應,繳了學生會費,卻沒有學生會為大家辦活動或爭取權益。其後學校辦了第3、第4次學生會正副會長補選,但是並沒有候選人參加,造成兩次的補選失敗。在民國98年12月24日,第5次的學生會正副會長補選後,才正式通過由歷史系林谷隆同學擔任學生會會長、夜中文陳東玉、園藝系李潔兩人共同擔任學生會副會長,於民國99年1月1日正式上任。中興大學的學生會停擺了半年後,重新啟動!

林谷隆會長今年是歷史系大五的學生,大二時擔任咖啡社社長,大三擔任學生代表大會副會長、同時也是第12、13、14屆的學生代表,大四擔任畢聯會會長,除了參與校內各式各樣的社團及學生組織,校外的經驗也十分豐富。林谷隆會長自嘲「想不開」,加上已經推甄上了研究所,所以出來重整學生會,讓學生有一個共同凝聚的向心力。

重新組織學生會,其實有許多困難,尤其是招募學生會的成員時,許多人都對學生會的印象不太好,或是有著逃避的心態而不願加入,加上林谷隆會長是大五的學生,周圍的同學大部分已畢業,需要面對的是許多新的同學。但是他有熱忱的態度,加上耐心的說明,認真的找尋人才。

他認為有態度、有想法最重要,他的誠懇態度使得許多人對學生會重新改觀,而願意加入成為一份子,為中興大學的學生服務。如此,重新組織的學生會,在短短的時間內已經招募了三十幾位新成員。

學生會的行政中心之下有秘書處、生活部、學生權益部、新聞部、財務部、活動部、外務部、學會部、社團部等九個部門。

秘書處負責處理會長交辦事項、行政中心公文及文件收發、行政中心資料建檔及管理。

學生權益部於遇到學校重大政策時,應主動召開公聽會、說明會等會議,提供學生會與學校溝通的平臺。學生權益部部長也應主動關心學生會會員的學生權益,如有受損,應主動介入調查與爭取。具體活動例如:名人講座、公聽會、座談會、學權服務調查。

生活部負責學生會電影之播放及其他與會員食、衣、住、行等相關事項之處理與活動之舉辦。例如:惠蓀電影(主題影展、電影首映)、跳蚤市場、返鄉專車等活動。

新聞部負責學生權益卡及學生手冊的製作發放等相關事項,以及學生會會訊的編輯、採訪、出版等工作。目前新聞部亦積極籌備「中興學生每人一本精美手札」的計畫,預計於三月中可完成。另外新聞部也將與興大新聞社合作,發行學生刊物,使大家更了解學生會,並使學生會的組織更加透明化。

活動部負責企劃舉辦全校性活動並處理相關之事宜。例如:迎新演唱會、送舊演唱會、藝文表演、相聲、校慶系列活動、跨年系列活動、聖誕系列活動、湖畔音樂會、「興光幫幫忙」歌唱比賽等活動。

社團部負責舉辦社團博覽會、社團迎新晚會、社團聯席會議、社團評鑑、惠蓀社團幹部研習營、社團活動交流等相關事宜。

以上每個學生會部門都有專業的分工,希望能給中興的學生最好的服務!

好久不見的中興學生會,在林谷隆會長的帶領下重新啟動,第15屆學生會的任期只有短短的半年,雖然屬於從無到有的過渡期,但是學生會各部會已經開始積極籌劃各項活動,並為中興學生爭取更多權益,中興學生最喜愛的「惠蓀電影」、演唱會等學生活動,即將再度回到中興校園!

林谷隆會長積極宣傳各種參與學生會的好處,例如:舉辦活動累積企劃經驗、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可建立起革命情感、在大學四年中可擁有難忘的珍貴回憶、發揮「一顆小螺絲釘的作用」。他希望有熱忱、有興趣的同學們,別猶豫,快加入中興學生會和他們一同努力,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吧!

林谷隆會長的經歷
* 校外
◎教育部「第2屆教育部學生自治及公民教育實踐政策諮詢小組」委員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98年青年節籌備委員會執行委員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99年青年節籌備委員會顧問
◎臺灣校園領袖大陸參訪團 副團長
◎第8屆海峽兩岸知識大賽-中興大學隊領隊
* 校內
◎中興大學第15屆學生會長
◎中興大學第15屆仲裁評議會委員兼書記長
◎中興大學第12屆學生代表兼主委
◎中興大學第13屆學生代表兼大會副主席
◎中興大學第14屆學生代表兼法委
◎中興大學畢聯會會長
◎ 中興大學咖啡研習社社長

林谷隆會長的活動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第1屆咖啡週〝藝術與咖啡的饗宴〞-執行長
◎國立中興大學97級畢聯會仙履奇緣系列活動-執行長
◎中大聯校際歌唱比賽中興初賽〝興光幫幫忙〞歌唱比賽-執行長
◎國立中興大學98級畢業生聯合會畢業季活動「成長的饗宴」-總企劃
◎國立中興大學19屆議事規則研習營-隊輔長
◎國立中興大學20屆議事規則研習營-執行長-
◎國立中興大學21屆議事規則研習營-講師
◎國立中興大學13屆中高級議事規則研習營-隊輔長
◎國立中興大學14屆中高級議事規則研習營-隊輔長
◎96年全國學生自治發展會議-中興大學代表教育部「98年大專院校學生自治發展與傳承研討會」-輔導員及學生自治工作坊主講人
◎2009-S環球技術學院全國大專校院議事員研習營-總務長
◎2009-S環球技術學院全國大專校院議事員研習營-授課講座講師-
◎國立臺中護專「98年度學生自治實務研討會」課程:學生會經費收支及運作方式-授課講師
◎中區技專校院校際聯盟2009年全校性學生自治組織評鑑暨觀摩研討會-模擬評鑑委員
◎第6屆海峽兩岸知識大賽中興大學代表
◎第7屆海峽兩岸知識大賽中興大學代表
◎第8屆海峽兩岸知識大賽中興大學代表隊領隊老師
◎總統府「中樞紀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典禮」青年出席代表
◎2009「海峽論壇」臺灣青年與會代表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