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皮克斯高雄總動員

文|蘇美如(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一年級)

小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的玩具會在半夜窸窸窣窣的動了起來?又或者衣櫃的門突然被開啟,跑出一隻專門收集孩童笑聲的怪物?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把創意和想像之門帶到了高雄,許多故事等待著大家去開啟!

打開創意與想像之門
1991年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與迪士尼公司結盟,開始製作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畫長片,如:《玩具總動員》(1995)、《蟲蟲危機》(1998)、《怪獸電力公司》(2001)、《海底總動員》(2003)、《超人特攻隊》(2004)、《料理鼠王》(2007),以及2009年的《天外奇蹟》等。2009年12月8日,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將動畫製作過程的手稿、分鏡圖、數位繪圖等作品,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展出。

「任何事物都得經過選擇,無論是色彩、結構、物體、光線、折射、倒影皆然」──洛夫‧艾格萊斯頓[1]

展場裡,一張張彩繪的手稿整齊地懸掛在牆上。《料理鼠王》影片手稿裡,巴黎古斯特(Gusteau)餐廳在早晨氤氳的霧氣中,露出淡淡的晨曦,夜晚則籠罩在一片檸黃的月色下,顯得格外靜謐,手稿中更繪出了暴風雨來臨前夕烏雲密佈的天空、陰暗潮濕的巴黎街道。

《蟲蟲危機》的手稿則展出了草叢裡螞蟻們活動的空間,每一棵植物,根據陽光照射角度的不同,陰影就隨之而異,葉片則由於種類的不同、季節變換,有不同顏色、狀態與肌理。每一幅看似不起眼的圖畫,都構成動畫片中一幕幕重要的場景。

揭開動畫世界的奧秘

動畫影片的製作是利用大腦視覺暫時停留的原理,當一系列停格的畫面快速轉動時,大腦中暫留的影像就會連貫起來,使得畫面中的人物看起來彷彿是在移動一般,動畫影片便因此而誕生。

展場中特地以《玩具總動員》中的人物設置了一個幻影箱,底下裝置了一個轉盤,當轉盤快速移動時,《玩具總動員》中的胡迪(Woody)警長等人物公仔跟著快速旋轉,看起來就像是一連串的連續動作。幻影箱在西方19世紀末是一種普遍流行的家庭娛樂,在電影尚未發明之前,幻影箱就呈現出動畫的基本原理,提供人們許多生活的樂趣。

「我們的目標是以虛構奇幻的方式讓人相信某事物」──洛夫‧艾格萊斯頓[2]

為了讓動畫更接近真實,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在製作《海底總動員》時,畫了許多海洋生物,場內一面大大的牆上畫滿了各式各樣的魚類,長有8隻、寬則有17隻,共136隻,每一隻魚都曾在《海底總動員》中出現。海底礁岩也有許多不同的形狀,其中最著名的是故事中主角尼莫(Nemo)的家。

更趨近於真實的還有《料理鼠王》,影片中一幕老鼠小米(Remy)的廚師朋友Alfredo Linguini,為了撈起被裝在瓶子中掉進河裡的小米,渾身弄濕的畫面,皮克斯工作團隊甚至以真人實驗,讓人跳進水中上來後,觀察水沾濕衣服的哪些部分、被水弄濕的頭髮該如何呈現,以及水滴在臉上如何滑落等等,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真實的試驗與觀察。

創意往往來自漫無邊際的想像,皮克斯工作室透過動畫讓大家找回童年充沛的想像力、純真的笑靨,皮克斯動畫展則帶領參觀者感受一場動畫藝術之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轉引自皮克斯動畫高雄展。
[2]轉引自皮克斯動畫高雄展。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