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分享,世界就遼闊──《鹿鳴》發刊詞

文|林富士(中興大學文學院院長)

為了生存,大多數的動物都會因為爭食而殘殺同類,人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鹿則不同。根據中國古人的觀察,鹿若發現豐美的水草,便會高聲呼叫,召朋引伴,共享食物。因此,二千多年前,黃河流域的周人,在宴饗賓客之時,便會歌頌《鹿鳴》之詩云:

呦呦鹿鳴,食野之萍。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三百多年前的台灣平埔族,也以類似的樂舞和精神款待過渡越「黑水溝」來臺墾拓的唐山客。那時候,台灣的平原與山谷仍有鹿群自由的奔馳、覓食、鳴叫。

現在,周人已邈,平埔消逝,鹿群匿蹤。可是,我們依然相信,人類應該承傳「鹿鳴」的義理,分享而不爭食,溝通而不自閉。如是,世界自遼闊,天地必寬廣。

因此,我們決定創辦《鹿鳴》電子報,讓所有關懷人文的朋友,可以在此發聲,傳達訊息,交換經驗,分享心情。讓彼此的人生更豐厚,視野更寬廣。

2008年4月1日寫於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