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萬殊一相──董敏、莊靈攝影藝術展」

資訊提供|本校藝術中心

[singlepic id=436]
本校藝術中心為提升藝術文化風氣舉辦「萬殊一相──董敏、莊靈攝影藝術展」

地點: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時間: 民國97年3月25日(二)至4月20日(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六、日照常開放)

作者|本校藝術中心主任 陳欽忠教授

創作日期|2008年3月20日

本校農學院森林系校友董敏(民國48年畢業)及莊靈(民國50年畢業),俱為國內知名攝影家,今應藝術中心邀請,首次在母校舉辦「萬殊一相──董敏、莊靈攝影藝術展」,意義十分深長。

董、莊兩位校友在校求學時,即對攝影展現高度興趣與熱情,當時即對學校及台灣山林大自然為對象,創作出無數令師長和同學印象深刻的作品。畢業後更秉持此一天賦志趣,分別進入攝影專業領域;董敏學長於民國60年代即受聘為故宮博物院拍攝文物多年,對中國古藝術品之攝影,有極為豐富之經驗與心得。莊靈學長畢業後,先在台大農學院視聽中心攝製有關農林紀錄影片,並參與台大農業陳列館開館首展之策劃與執行工作;後走進台灣電視公司任攝影記者,在國內外第一線採訪拍攝電視新聞長達24年。1970年,董敏、莊靈同受政府委聘,前往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EXPO70)中華民國館出任技術組工作,彼時即對世界各國的攝影科技新發展,有了極深的體會和了解。如今兩位學長雖已自職場退休,但仍然在攝影道路上勤耕不輟;平時除了創作、教學,以及對大陸攝影與學術界的交流,更關心台灣攝影文化的研究整理與發展(目前他們正在積極動「台灣攝影博物館」的籌建),以及如何利用攝影科技展現中國傳統藝術文化之醇美與華光。

本次展覽,董敏學長除了展示他多年來以自然為對象的精采攝影創作外,對於如何利用當今攝影新技法、材料來重現中國古代藝術精粹,也有多件心得展示。而莊靈學長除了珍貴的當年校景紀實之作外,他特別以「寶島藝文人物誌」和「逆旅形色」兩組表現完全不同的專題,來呈現他對「人物肖像」和「旅途新見」這兩種內容,在創作方式和審美觀點上的獨特手法與意境傳達。

今天董、莊兩位學長,將他們各自在攝影道路上探索實踐數十年的部分成果與心得,無條件回饋母校師生,希望同學在欣賞之餘,也能對此一飲水思源之美德與精神細加體會,倘若他日能在不同領域繼續宏揚光大,豈僅本校之幸,亦乃社會之福。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