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功能多元的新選課系統

文|張家慈(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新的選課系統開始使用後,許多學生抱怨使用困難、功用指示不明等,學校為什麼要更換選課系統呢?新的選課系統如何使用?又有何功能?帶您一起來看看。

緣起
中興大學教務長鄭政峰表示,由於學校過去電腦系統老舊、容量不足,經常發生學生學籍追蹤不到、學校選課代碼不夠等情形,為了改善這些問題,學校利用教育部「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經費,買了一個新的校務系統,將學生資料建置進去,從學生入學到畢業的學習履歷都可以從這個系統獲得,作為學生未來生涯輔導規劃的參考,課程代碼也藉由新系統的使用重新整理。

由於新的選課系統剛開放使用,學生必定有許多不適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學校開設許多訓練班,分別針對老師及學生做輔導。在學生方面,學校從各系挑選3位學生訓練他們熟悉操作新的選課系統,作為各系新選課系統的輔導員,選課期間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也會開放電腦教室,讓不清楚如何操作選課系統的同學當場選課,有任何問題可以馬上詢問輔導員或在場的專員。在課務組的網頁中(http://www.nchu.edu.tw/~class/)也放上新選課系統的視聽教學影片,不管是學生或老師,都可以透過影片自學新選課系統的操作方法。

今年5、6月間,學校開始新選課系統測試,從當時的測試結果蒐集許多意見,學校依照這些意見改善新系統的問題,目前雖然正式開放給學生使用選課系統了,但仍然是調整期,學生對於新的選課系統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鄭政峰表示學校一定會盡全力改善。

簡介
新選課系統在選課上的功能基本上與舊選課系統差不多,有查詢課程、加選、退選等,不一樣的是其運用的概念,以及增加的功能。

新選課系統運用了網路買賣中購物車的概念,將課程當作一件件商品,需要的就丟進購物車中,將所有商品經過「驗證」,確定商品使用時間沒有重複後,最後以「註冊」作為結帳的功用,先搶到的人就能得到現貨,也就是有這門課的正取資格,沒有搶到的人則為候補。

因應這樣一個新概念,新系統本身有許多繁複的設計,例如「我的需求」、「我的計劃工具」、「驗證課程」、「交換課程」、「候補名單」等功能都是在舊系統中所沒有的。另外,學生學號的改變除了因應民國100年的到來,也考慮系所擴增的需求,將原來的八碼變為十碼,如原學號為「49911077」,在入學年「99」前加「0」,系所代碼「11」前加「0」,變為新學號「4099011077」。

以下就舊選課系統所沒有的功能做簡述:

一、我的需求:此功能主要呈現學生的畢業條件,滿足(即已修完)的有哪些,哪些尚未滿足,學生可依此功能檢視自己還需要修習哪些課程,避免課程漏修造成延畢的情況。由於各系所的畢業條件都不一樣,目前註冊組還在做這方面的設定,因此系統中的這個功能現在只能參考,尚不能使用。

二、我的計劃工具:目的是規劃自己到畢業需要修或想修的所有課程,這些課程放到計劃工具裡後,將來在選課時,即可直接從計劃工具提取放置到購物車中,省去尋找課程的麻煩。另外,由於任何時候都可以自行上網做規劃,因此對於未來修課的規劃可以慢慢思考。在這個功能中附有「計畫-依我的必修課程」選項,一如上述「我的需求」功能一樣,目前還在規劃,尚不能使用。

三、驗證課程:驗證課程的目的是為了排除時間衝堂、重複修習課程、不符合選課條件的情形,在選課前先做驗證,剔除同一時段多出來或選課條件不符的課堂,避免選課當天造成課程無法選的情形,此功能是作為提醒用途,要不要使用都可以。

四、交換課程:同學若是選了在同個時段有不同老師開的同一門課程,而自己又在候補名單之列,可利用此功能查詢是否有其他老師所開的課還沒被選滿,若是有就可以用交換功能選進去。若查詢的結果是其他老師的課堂已被選滿,處於候補狀態,那同學可以考慮自己是否真的要換老師,或者靜待原本選的這門課能夠遞補進去。此功能會在確保換到課程後才會退選原本的課程。

五、候補名單:若是沒有搶到課堂則會進入候補名單,候補基本上也是先搶先贏的準則,搶課時間較快的,其候補順序就會比較前面,同學可以從自己的候補次序上決定是否要等候補,若是想要直接在同一個時段選擇其他課程,那麼就得先做退出候補名單的動作才可以選課。候補名單主要是為了讓同學不用盯在電腦前等人退選搶課,另外也不會有賣課的問題產生。

購物車的這些檢選課程、驗證課程的動作,最好是選課前兩、三天做比較保險,以免選課當天手忙腳亂,也能仔細看清楚每堂課的內容及熟悉選課系統的功用,若及早完成這些,在選課當天只需要做加選的動作即可,其餘就是耐心等候佳音了。

參考網站:
1.中興大學課務組網站(http://www.nchu.edu.tw/~class/
2. 7/28新系統學生端教育訓練說明會(mms://wms.nchu.edu.tw/20100728/20100728.wmv
3. 新系統學生端操作文件網址(http://webservice.nchu.edu.tw/ooadocs/index.php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