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拓荒尖兵散播閱讀種籽──中文系周佳靜

文|蘇美如(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一群孩子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連重感冒發燒都想把故事聽完,是誰有這種神奇的魔力,讓圖書館變成一座說故事的城堡?

周姐姐的童話世界

製表:蘇美如

製表:蘇美如

許多大學生的寒、暑假通常以打工或計劃出遊等方式度過,而中文系四年級的周佳靜卻有著不同的選擇。大二那年暑假,她參加教育部主辦、社團法人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http://www.ylstoryteller.org.tw/)協辦的「閱讀推廣種子教師、志工培訓」營隊訓練課程。在接受為期半年的訓練後,於今年寒假期間,返鄉至重興國小以及雲林縣林內鄉圖書館,帶領小朋友進入精彩的童話國度。為了讓過程更加活潑,她自製海報、投影片來搭配繪本,使自己講起故事來更為生動。

故事的開始

大二那年,她想利用暑假做些不一樣的事,便上網搜尋了「志工」兩個字,於是找到了「閱讀推廣種子教師、志工培訓」營隊訓練課程。

周佳靜曾經為都市地區的小朋友說故事,發現都市的孩子訊息來源十分多元,而林內鄉的小朋友訊息來源相對較為缺乏,有鑑於此,她認為返鄉擔任志工的方式,不僅能帶給林內鄉的小朋友更多資訊,還可以培養從小的閱讀習慣,同時減少城鄉之間的差距。

圖書館裡孩童的笑靨

訪談時,周佳靜提到當時說故事活動的情形。時間還沒到,一群小朋友已經坐在圖書館裡等候。故事開始,小朋友們都露出專注的神情。故事說到精彩處,甚至連旁邊看書的小朋友們也被吸引,紛紛放下手上的書,加入聽故事的行列。故事講到一半,一對發燒的小兄妹必須前去就醫,家人反覆催促數次,他們還依依不捨地問:「可不可以聽完故事,再去看醫生?」,直到周佳靜勸說,才肯離開。

說故事的過程中進行的有獎徵答活動引起小朋友的熱烈回應。小朋友紛紛舉起手,邊舉著手邊喊著:「我,我知道!」其中,有個較沒自信的小女孩,自己坐在一旁,不敢舉手回答問題。周佳靜注意到這樣的情況,於是先讓女孩身旁的小朋友回答問題,給予小女孩充裕的思考時間,直到小女孩也能加入活動,回答問題。活動結束後,只見小女孩笑著對父親說:「爸爸,我今天得到很多禮物喔!」父親微笑向周佳靜點頭致意,父女兩人便牽著手慢慢走回家。

在歡笑之前的小插曲

說故事的活動並不是一開始就非常順利。她也曾因選錯了教材使小朋友們無法理解,那時她心裡想:「完了!才第一堂就講不下去,還要講四個小時!」所幸,一位主任及時提供教材,才得以舒緩當天的情形。

周佳靜表示,「經過第一次選材的失誤後,我才更懂得要如何去選題材;更明白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詮釋故事,讓小朋友都能融入每個故事當中!」

烙印在心中的微笑

從說故事的過程中,她深深發覺快樂的因子,就潛藏在每個人心中,只要懂得傾聽和尊重,並持續為我們所生存的環境付出關懷,「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可以是一部最動聽的故事。」周佳靜這麼說道。

周佳靜特別推薦:

  1. 丹尼.平克華特著,畢恆達譯,《橘色奇蹟》,(臺北:遠流,2002)。
  2. 彼得雷諾茲著,黃惠玲譯,《點》,(臺北:和英,2007)。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