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為夢想暖身──「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計畫」、「文學院『認識媒體』講座」與「2008第一屆興大夢工廠」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近半年來,綜合教學大樓的公佈欄漸漸出現很不一樣的資訊,文學院所提供的免費學習資源令人耳目一新。這些陸續展開的活動潛藏著無限可能,即將帶領文學院學生開拓不同的視野與生活。然而這些課程因何而來?又可以帶給文學院學生什麼收穫?

人文素養與專業技能並重

只要稍加注意,便可發現文學院從96學年度開始接連地舉辦一連串的活動,這些計畫主要來自本校文學院院長林富士的構思,「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計畫」、「文學院『認識媒體』講座」與「2008第一屆興大夢工廠」亦是。

開設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班的宗旨,為加強文學院師生的電腦軟硬體技能,提升自我競爭力。「文學院『認識媒體』講座」是為有志於媒體產業的學生所規畫的系列課程,提供認識各種媒體工作性質及一些相關專業訓練的機會。「2008第一屆興大夢工廠」則是林院長六大夢想實踐之一。

六大夢想是林院長規畫文學院藝術空間的構想,一向重視人文教育的院長,希望並著手創造文學院的空間,讓師生能夠更貼近藝術,甚至創造藝術,提升人文素養。「2008第一屆興大夢工廠」便是在此概念下孕育而生,為六大夢想中的「影像製作」。

培育人文素養無法立見成效,但仍是院長堅持與努力的目標,在培養人文氣息的同時,亦兼顧專業訓練,考量文學院學生未來的出路,因此便提供這些多元、有效而完整的資源和培訓。

增強自我競爭力──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計畫

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班的開課目的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欲加強文學院師生電腦相關軟硬體技能,並配合證照社會的趨勢,擬開設此課程以提升文學院資訊素養,強化數位學習與數位教學之技術,增強學生就業競爭力。

依循課程宗旨,文學院與本校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合作,尋求師資與規畫多元課程,以滿足各種不同需求。課程內容分為四大類,分別為電腦軟體、辦公室軟體應用、網頁製作、多媒體設計。教學資源有綜合教學大樓1307電腦教室、網路、電腦主機、液晶螢幕、液晶投影機、無線麥克風等綜合影音設備。結業方式則為單項課程修習結束後,出席達2/3即發予該課程之「研習證明」,若通過筆試和授課老師所指定的實作作品,即發予該課程之「合格檢定證書」。

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班其實早在今年5月便開始招生,至今已邁入第三期。根據前兩期的上課狀況,在第三期裡做了一些調整和修改,相較於前兩期,較大不同的是之前的理論與概念比重頗多,導致有些課程內容過於艱深,此期則著重於實作,並將部分課程再做細分。另外,將之前的檢定方式稍作修改,由上機考與筆試,改成實作與軟體概念筆試。

課程計畫的執行人文學院助理李靖雯表示,這些電腦課程豐富多元,可以學習到一定的技能,在這個數位時代裡,對運用電腦的要求已不僅僅是簡單的幾項操作;著重實作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可以在學會操作工具後將效果加上創意,便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作品;市面上檢定證書種類不少,每家公司認定的標準不一,出示作品便可證明自己的能力程度。

曾參與之前課程的本校歷史系學士班許志傑亦表示,在多媒體課程裡,對多媒體軟體的認識更多,從格式到軟體應用,是平常課程無法學到的應用技能;而在文書編輯應用與技巧(Microsoft Word使用)和電子試算表製作(Microsoft Excel使用)課程裡,透過正規教材接觸較高階的應用,在運用軟體上有更多的發揮。

97年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課程表[i]

課程名稱 課程時數 上課日期及時間
電腦組裝 6 97.10.13~97.10.20
每週一
晚上18:00~21:00
文書編輯應用與技巧(Microsoft Word使用) 6 97.10.14~97.10.21
每週二
晚上18:00~21:00
電子試算表製作 9 97.10.16~97.10.30
(Microsoft Excel使用) 每週四
晚上18:00~21:00
簡報製作應用與技巧(Microsoft Power Point使用) 6 97.11.17~97.11.24
每週一
晚上18:00~21:00
PDF文件製作 6 97.11.18~97.11.25
每週二
晚上18:00~21:00
簡易網頁製作 12 97.10.17~97.11.7
每週五
晚上18:00~21:00
Photoshop影像編修技巧 15 10/19、10/26、11/2、11/16、11/23
週日
早上9:00~12:00
Flash動畫製作 15 10/19、10/26、11/2、11/16、11/23
週日
下午14:00~17:00

量身打造的另一項專業課程──文學院「認識媒體」講座

文學院學生的就業選擇在大環境中有其弱勢之處,在未來出路的考量下,為避免受到侷限,院長便構思「文學院『認識媒體』講座」系列課程,不僅期望滿足學生對各種媒體的好奇與嚮往,並且學以致用,未來多一種選擇。

計畫交由本校90年校史編纂計畫助理李雅玲負責執行,做整體性的規畫,並由曾任職報社記者、主編的曹銘宗老師負責延攬師資,以及設計課程內容。課程共計七種媒體,皆以當前主流媒體產業為設計對象。課程內容理論與實務兼具,因重視實作,一定會保留讓學生親自創作的機會。正在改建的綜合教學大樓十三樓國際會議廳,將打造成表演藝術空間,學員未來將有機會可以使用這個小型舞臺。修習課程之初會發下一本學習護照,每一堂課結束後皆可得到一個戳章,茲為學習過程的憑證。

李雅玲強調,此系列講座專為有志從事媒體產業的文學院學生量身打造,課程具備多元化和完整性,本校沒有傳播相關系所,與媒體產業的中心地─臺北也有一段距離,資源取得相較不易,因此更應珍惜遠道而來的講師,他們將以自身經歷講述當前媒體產業的樣貌。

在今年的6月底曾為「鹿鳴」電子報記者開設新聞採訪速成班,課程內容分為攝影和採訪與寫作兩部分。參與此課程的本校中文系學士班周盼儀表示,授課講師張鈞東著實讓她顛覆對相機的舊有概念,更發現拍攝動人的照片比語言更令人印象深刻;而採訪與寫作的部分,曹銘宗老師對臺灣媒體現況的批評與鼓勵,讓她對新聞有更正確的了解,傾囊相授的寫作技巧更讓她受益匪淺。

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認識媒體」講座師資課程表

時間:11月19日至12月24日,每周三下午15:00─18:00

12月31日(三)下午14:00─17:00

日 期 講 師 課 程
11月19日 曹銘宗 報紙的現在與未來……
11月26日 顏淑珍 我們這樣搞廣告……
12月03日 張樹華 電視的藝術與技術……
12月10日 李俊賢 攝影──傳播媒體的「影形人」……
12月17日 林文玲 看誰在改造臺灣──雜誌產業……
12月24日 黃惠鈴 出版世界這麼大……
12月31日 丹 萱 廣播節目的誕生及如何進入廣播圈……

熱情‧創造‧記憶──2008第一屆興大夢工廠

在院長的六大夢想概念之下,促成「2008第一屆興大夢工廠」的實現,其宗旨為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推廣電影美學,提升人文氣息,以及學習數位科技和運用電影媒體與社會潮流接軌,並訓練企畫與行銷能力,結合實務與理論。

文學院特別聘請導演簡偉斯來校授課,課程共分成兩階段,在初階課程部分,於97學年度上學期上課(2008年10~12月),主要內容為電影相關概念及理論。進階部分則在97學年度下學期上課(2009年2月~8月),內容為實作課程。全程參與課程2/3以上(含)者,文學院將頒發結業證書或可列入通識學分。表現優異者將優先錄取參與拍片團隊,並在2009年9月底拍攝完成一部短片,配合2009年11月1日校慶活動公開播映。

此課程除了讓學生學習以數位攝影機拍攝製作影片的實務作業程序之外,亦引領探索電影語言及美學概念應用於影片製作,更學習以動態影像表達情感與思想,並能與他人溝通。

計畫執行人本校文學院助理余佳芳認為,文學院不應只是刻板的空間,更應該充滿藝術人文的氛圍,所以當院長跟她提及企畫此活動時,便覺得這個活動就像夢工廠創造出興大的夢,因為前所未有所,以為首部曲,是為活動名稱的由來。本身也是興大校友的她希望這個創舉能一直無限地為興大創作出繽紛多彩的夢,而文學院也會盡力提供相關資源和設備,實屬機會難得,應及時把握。

圓夢,更添加配備

藉由三個活動的構想、籌備過程、師資延攬、課程設計等,處處可見文學院所投下的龐大資源,從個人的電腦技能、考量未來出路的媒體專業訓練,到結合夢想、藝術、創意的夢工廠,興趣、專業、藝術都在這些課程裡兼顧到。而且所有課程完全免費,在動輒得花數千至上萬元繳交補習費的現在,這些課程的確是經濟又實惠的幫助。或許這些課程只是啟發,只是夢想的起跑點,卻帶領你朝夢想跨步邁出,增加自己的配備,替未來增加更多機會。只要想學,文學院將不吝惜給予機會!
[i] 表格由李靖雯助理提供。

[ii] 表格由李雅玲助理提供。

參考資料:
感謝本校90年校史編纂計畫助理李雅玲、文學院助理李靖雯、余佳芳的協助,以及提供活動相關資料。

附註:
活動詳細內容請參考文學院網站,並以此公告為準。
網址:http://www.nchu.edu.tw/~lit/la/news/news.htm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