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樂活人生.健康一身

文|何純惠(中興大學中文系碩士班三年級)

照片由張莉涓提供。照片攝於第50屆亞洲民俗舞蹈營──雞尾酒舞會。張莉涓表示,此為一年一度大型的舞蹈營,2008年除了臺灣舞友外,尚有來自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日本、香港、越南、菲律賓等各地海外之舞友,活動人數約有250人。在雞尾酒舞會時,舞友們穿著各國或各民族的傳統服飾,而她因為喜愛中國古典文化,故以改良式旗袍作為個人主題,她的舞伴則身著匈牙利的民俗服飾。

「樂活」這個詞,近幾年在臺灣社會中被大量使用,應用範圍廣泛,舉凡食衣住行的生活行止,無不可套用。從中文字面去解釋,「樂活」可以說是「快樂的生活」,而另一層含意,也就是「健康的人生」。

到底什麼是「樂活」?本文帶您一窺究竟!

「樂活」概念的起源

「樂活」的原文是「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重視健康與環境永續發展的一種生活態度),概念源自於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1998年出版的《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文化創造:五千萬人如何改變世界)。(李婕,2007)

在國內外已有一些作家書寫雷保羅(Paul Ray)的樂活精神,將它化為充滿愛與關懷的生命文字,列出樂活生活執行的指導原則,如:《世界離你並不遠》(褚士瑩,2007)、《樂活誌》(Ingrid Newkirk著,2005)。

臺灣地區樂活現象

李婕(2007)認為臺灣的樂活族群正在形成,而根據E-ICP的調查,臺灣地區消費者的樂活程度可以區分為「自在樂活族」、「消費樂活族」、「中庸均衡族」。

「自在樂活族」較不在意世俗與金錢,而是以自己理想的方式隨性地生活及運動健身;「消費樂活族」則以健康為前提,不僅關心自身及家人的健康變化,亦相當重視環保概念及精神生活;「中庸均衡族」雖不主動追求樂活,但會以自己的方式關心社會及家人。(李婕,2007)

在國境與城鎮的漫遊間實行樂活

褚士瑩(2007)提出五項樂活指標:改變在世界移動的方式、改變跟世界溝通的方式、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改變旅行的方式、尋找「內在」的鄉下人。在這五項指標下,他用自己的生命體會樂活生活,以四十一個樂活計畫書寫他在城市與國境間的漫遊旅程。

他透過對不同國家生活文化的觀察,提出自己的樂活理念。旅行不是匆忙的行程,忙著從A地點趕到B地點,而是細心的品酌每一個地方的人文風情,若有更充裕的時間,不妨改搭慢車或是換成步行,在舒慢的步調中享受每一個當下。

此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以真誠的溝通最為重要,不但能使人心情愉悅,也符合樂活的生活態度。

校園內的樂活一族

很多人對於「樂活」一詞熟悉,但並不真正瞭解它深層的精神意蘊,多將其歸納成消費層面的噱頭,是業者用以促銷有機食品、自然產品的口號。但實際上,樂活生活的落實,並不見得需要花費大筆金錢購買昂貴的產品,身體力行的運動,也是一種樂活精神的實踐。

永遠保持活力的樂活族──張莉涓

照片由張莉涓提供。攝於行政大樓後草坪,當天為2005年12月31日的中興大學跨年表演。張莉涓所表演的是中國東北民間舞蹈,當時扮相手持飄扇,腳著繡花鞋。她表示,站在舞臺上,臺下一雙雙渴望的眼神與熱烈掌聲是每次演出的最大動力。

當許多大學生都過著遲睡晏起的糜爛生活時,中興大學中文所碩三張莉涓一直都保持著早睡早起的規律作息,20多年來均是如此。晚上10點多,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是夜生活的序幕,但對她來說,已經是該就寢的時間。

她表示,從自己懂事以來,即維持這樣的生活作息。只要稍微晚睡一些,隔天便會感到疲倦、精神不佳,因此熬夜對她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張莉涓淺淺一笑露出可愛的小酒窩說:「早起吃早餐的感覺很棒,吃完豐富的早餐,就會充滿力量!」每天大約6點左右,身體內的生理時鐘就會敲醒她,幾乎不用依靠鬧鐘。早起吃完早餐,會讓她覺得渾身上下充滿幹勁,擁有充沛的活力面對忙碌的生活。

除了擁有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她還樂愛民族舞蹈,即使忙綠,每周仍會參加社團團練,寒暑假也參與社團的營隊活動。在手足舞蹈之間,尋找到了人生的快樂。

張莉涓表示,自己雖然騎機車到學校,但在校園內皆以步行來回各處。當漫步在中興湖畔時,總是細心觀察中興湖生態圈的動靜,看著撒嬌的大白鵝向行人討食,或是望著昂起頭曬太陽的大小烏龜,興致一來,還會帶相機替牠們拍照。

愛好散步,欣賞路途上各種風景的張莉涓,還提起一件往事。她笑說:「有回覺得光在學校內還走不夠,於是特地找朋友陪我一起清晨健行,那真是一生難忘的回憶!」她指出,早上5點多就與朋友一同騎車到美術館一帶,將車子停放在美術館附近,再慢慢步行至科博館。來車鮮少,靜謐之感油然而生,呼吸著早晨的新鮮空氣,生命彷彿注入一股清新的氣息。

忙碌的碩士班生涯裡,張莉涓依舊用笑容面對每一天。她說:「我的樂活人生就是從興趣中獲得成就感,教學與舞蹈,是我人生的快樂。」她喜歡教小朋友讀書,看著他們在學習中不斷成長;而在洋溢熱情的民族舞蹈中,她找到了生命的動力;在隨性的漫步裡,她體會到人生各式各樣有趣的事物。她的樂活人生,於平實的生活中展開。

晚間行動的樂活族──洪宏銘

清晨5點左右的中興大學操場上,已有不少人正在慢跑、快走,或是做體操,這些人大多是附近的居民或是各科系的學生。不過夜間的操場也不寂寞,許多白天忙碌工作的上班族或是認真上課的大學生、研究生,趁著晚風徐徐在操場上慢跑。不僅可達到運動健身的成效,也能讓體態更加窈窕。

中文所碩士班三年級的洪宏銘,白天必須要讀書、修改碩士論文,一周還要抽幾天上家教課程以維持日常生活開銷,因此只能利用晚上的時間慢跑健身。他表示,慢跑是一項不錯的運動,自己每周晚上會不定時的慢跑,而持續跑了幾個月後,發覺身體真的變得比較健康。

洪宏銘的樂活精神,在規律的運動生活中實踐。他說:「我在慢跑中找到了健康,健康的身體是我人生最大的資本。能夠擁有一個無病無痛的身體,我就很知足了!」他指出,有著健康的身體,便能勇敢的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挑戰,笑著跳越每一個生命關卡。

樂活精神──珍重自己、體貼他人、關懷動物

Ingrid Newkirk(2005)則將樂活分為十個層面:飲食生活、健康生活、美容時尚、居家庭園、關懷寵物、休閒娛樂、家庭生活、樂活事業、投入公益、歡樂節慶。

在Ingrid Newkirk(2005)所提的各個樂活層面,在執行上可以簡述如下五點:一、飲食要注意,多選擇有機蔬食、少食用葷食,避免奢華精緻餐點,不但吃的安心,身體也能常保健康。二、不要為了追求美容時尚,購買動物毛皮的衣製品。三、關懷動物,請用領養代替購買。四、在享受愉快的旅行時,記得別伸出破壞自然生態的一雙手。五、在自己能力許可內,投入能夠執行的公益活動,為地球的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學生身份的樂活族,或許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將自己的樂活生活擴及到Ingrid Newkirk所提的廣大層面,但在平實的日常生活中,如能認真品味人生、實踐樂活,你也能像張莉涓一樣,擁有動人的微笑。

心動嗎?那就快來加入樂活一族!讓身體更健康、讓心靈深呼吸,並把這份樂活精神傳遞到生命的每個角落。

 

參考資料:

1.李婕,〈搶占心靈市場,擁抱樂活商機!〉,《貿易雜誌電子報》,(2007)。

2.Ingrid Newkirk著,吳光亞、謝維玲譯,《樂活誌》(臺北:野人,2005)。

3.褚士瑩著,《世界離你並不遠》(臺北:大田,2007)。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