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全國大專運動會──射箭場上的君子之爭

文|劉訪如(中興大學外文系五年級)

5月13日在彰師大舉行的全國大專運動會一般女生組射箭比賽,計有中山大學、中興大學、臺灣大學、臺南科技大學、交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及聖約翰科技大學等7所學校共同角逐團體賽冠軍寶座。賽事在攝氏33度的炙陽下展開,經過3小時的激烈廝殺之後,由中興大學賴琇瑩、林佩蓉與王雅恬奪得一般女生組團體賽冠軍。

1/2賽時〈四強爭二強賽〉,中興大學以第三名的成績對到第二名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團賽規則規定:2分鐘之內3個人輪流發射2箭,6箭為一趟,共要射四趟24支箭。一般組的射程為50公尺,靶位下方放有計分器,能使比賽隊伍清楚看見每趟結束後的己方成績與對方成績,競爭意識相當強烈,比賽壓力也隨選手個人心理素質而有所增減。第一趟下來,中興大學輸1分,第二趟追回1分達成平手,四趟結束之後,中興大學以155分對聖約翰科技大學141分晉級冠亞決賽。

林佩蓉與王雅恬分別為歷史系大四與大二的學生,相較於運動場上不易見到文學院的學生,這次參賽的組合顯得相當特別。問起兩人最初怎麼會加入騎射協會,林佩蓉笑說,大一時陪同學來社團逛逛,同學沒多久就離開了,自己卻誤打誤撞的留了下來,在此之前對射箭一竅不通。王雅恬則是在推甄大學時,就將騎射協會列為考慮的社團,順利進入中興歷史就讀後,憑著對射箭的執著,也隨之踏入了這塊領域。

冠亞賽時遇到長庚技術學院,早在3年前的大運會上,中興便有和長庚交過手的紀錄,那時中興和長庚射出同分,歷經一分鐘內加賽的3箭,贏得94年一般女生組的團體冠軍。今年敵手狹路逢,出賽選手也正好與今年選手有所重複,當年大一的林佩蓉表示,比起當年,現在的感覺反而更能沉著應戰,雖然今年的練習量不太夠,有點心虛,不過射箭是項與自己的比賽,只要自己不失誤,就有機會獲勝。王雅恬則表示,和學姊一起射箭相當安心,能夠心無旁騖地專注於每一枝箭上;但相對來說壓力也比較大,因為會期許自己達到和學姊同樣的水準,而不至於拖累全體。

決賽以一種嚴肅卻流暢的氣氛進行著,由於場地風強,選手們在有限的時間壓力下,必須尋找風與風之間的空隙放箭。中興大學穩穩的射出了173的高分,超出長庚152分有21分之多贏得冠軍,並且為此次中興大學在全國大專運動會中贏得第四面金牌。獲勝的喜悅延伸至賽後,林佩蓉開心的表示,在畢業前能為學弟妹贏一座全國性的獎盃,這個紀念性大過於實質獲獎的意義。王雅恬則說,將這冠軍的獎盃當作送給即將畢業的學姊為禮物,是支持她盡全力比賽的最大動力之一。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