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書寫自然──倪曉容彩墨精品展特別報導

文|劉訪如(中興大學外文系五年級)

本校人文研究與發展中心的專案教師倪曉容,自2008年5月20日到6月2日,於本校行政大樓三樓的副校長室舉辦個人彩墨精品展。本次展覽挑選倪曉容自去年(2007)10月至今年(2008)2月的藝術創作,除了呈現獨到的「不染風格」,也透露出她對藝術創作的獨特詮釋。

「不染」是倪曉容的別號。初聽「不染」二字時,自然而然會聯想到宋朝周敦頤〈愛蓮說〉其中一句「出淤泥而不染」。不過,她卻笑著說是巧合罷了。她說:「我很景仰李可染大師,而不染二字便是從他的名字得來的靈感。」

對倪曉容來說,一幅繪畫作品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看:技巧與境界。自幼接觸畫畫,愛上了水彩顏料的多彩繽紛,五顏六色讓她心情愉快。在她的求學過程中,一直把繪畫當作興趣。相較於傳統的制式化學習、不斷地鑽研技巧,非科班出身的她,繪畫路線可說是相當自由自在。閒暇時刻彩個一兩筆,把周遭美麗的事物化為紙上精靈,不但可以抒發心中對外物的感動,更能延續瞬間的短暫美麗。少了傳統學習的枷鎖束縛,倪曉容在繪畫創作上特別強調意境表現。她認為,過度強調技巧學習,容易落入師傳子承的窠臼,創作過程也容易遇到瓶頸,相當可惜;反之,繪畫者若能用心體會創作的意境,才能真正展現出感動人的作品。

倪曉容畫作有相當強烈的個人風格,她自稱是「新寫實風格」。在繪畫的學習過程中,她是屬於「來者不拒」型的學生。舉凡工筆畫、寫意畫、水彩畫、國畫、西洋繪畫,均有所涉獵。也正因如此,練就她中西合璧的工夫。從她的畫作中,不但有國畫的影子,還融合西方的繪畫技巧,玫瑰花瓣的朵朵紋路,搭配看似遠距又模糊的背景,水墨暈染、光影交錯,成就她獨特的個人風格。

從事藝術創作,倪曉容表示,身為一個藝術家,她個人自有定位,並留待後人評鑑,她所追尋的是藝術的永恆性,而不是製造反映時代的產物,隨時間流逝而船過水無痕。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