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中興湖──動物大觀園

文|何純惠(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三年級)

圖書館前的中興湖,儼然是個小小動物園,美麗優雅的黑天鵝、親人的大白鵝、成群結隊的綠頭鴨、靈巧的小松鼠,每隻動物的可愛身影都吸引過往路人駐足,拿起手邊相機留下牠們動人的一面。

中興湖的親善大使──瓜瓜

常在中興湖畔遊走的大白鵝有3隻,但是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瓜瓜」。瓜瓜的體型較其他兩隻稍大些,琉璃般的藍色眼珠透露出慧黠氣息,乾淨的羽毛總是白得發亮,令人忍不住想伸手多撫摸幾下,而牠也是中興湖裡唯一能讓人擁抱的大白鵝。

根據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瓜瓜曾是家養鵝,後來才放養至中興湖,由於與人類有較多的接觸,因此對人類的戒心也比較低,有時候甚至會主動走進人群撒嬌示好。中文所碩三張莉涓便是瓜瓜的愛慕者之一,只要走到中興湖定會四處張望,尋找瓜瓜的身影,三不五時便與瓜瓜來個大擁抱。

與瓜瓜來一場親密接觸時要注意,免得身上的衣服、物件沾滿口水。牠對於手腕上、頸髮間的掛飾很感興趣,因此穿戴耳飾、手錶、髮圈時便要小心了。此外,牠也喜歡鞋帶,會用長喙將鞋帶解開,因此看見繫有鞋帶的鞋子,不將鞋帶解開,絕不會輕易罷「嘴」。

手上若有無香料的麵包或吐司,可以掰成小塊餵瓜瓜,相較起中興湖的其他鴨鵝,瓜瓜的吃相優雅,總是小口小口的品嚐食物,不似白鴨子常在大聲嘎嘎後,便搶走一大塊的麵包「落跑」。

牠可愛的模樣雖然逗人,但也別忽略了瓜瓜野性的一面,千萬不可以讓小朋友單獨接近。瓜瓜會主動接近人,向人撒嬌,但是受到驚嚇當下便會採取攻擊的動作,這時牠的長喙可就不客氣,啄人的力道也會重些。

咱倆感情好的大白鵝

除了瓜瓜外,還有兩隻大白鵝也是很可愛的,總是結伴而行,極少有分開的時刻。但是牠們的警戒心較強,不似瓜瓜能夠輕易接近,只有在餵食菜葉或麵包時能夠比較靠近些,平常時候若要接近,牠們常會大聲呼叫,且抖動長頸、振動雙翅,做出攻擊的防禦姿態。

天氣好的時候,他們會沿中興湖步道行走,慢悠悠的走著,時間在牠們身上彷彿流動得特別緩慢,有時後會繞湖一週,有時候才走了半圈,就到一旁草地上吃吃草,或著坐下來休息一下。

同進退的綠頭鴨

中興湖的綠頭鴨有四隻,這四隻感情好,到哪兒都在一起,走路在一塊、吃東西在一塊、游水也是在一起,就連「防禦外敵」都是同聲連氣。牠們也是不輕易讓人類接近的,只要稍微靠近些,便會集體逃跑,或是張嘴大叫,表現出攻擊的樣子。

天氣炎熱時,牠們不是在水中優遊,就是自在的閉起雙眼,老神在在躺在樹蔭下或草地上乘涼,外界的紛擾與牠們絕不相涉。在草地上漫步時,偶爾還有有趣的模樣出現,十分逗人。

日光浴愛好者──巴西龜

 

雨後放晴,白晃晃的陽光灑落地面,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熱騰騰的氣息,過往中興湖畔的行人莫不撐起陽傘,深怕被紫外線灼傷了肌膚,而此時卻可見大大小小的巴西龜爬到湖畔的石頭上,探出頭來,自在的伸展四肢,雙眼似閉非閉的做起日光浴,十分愜意。

中興湖內烏龜極多,但以巴西龜的數量佔多數,體型大小相差懸殊,小隻的巴西龜背甲大小只有小朋友的手掌大,大隻的巴西龜背甲可以長至20幾公分,顯然是湖內的資深居民,不知已在中興湖度過多少個年頭。

雖然拖著一個殼,巴西龜的動作可是一點都不緩慢,只要稍微靠近一些,牠們馬上便能感覺到,立即撲通跳進湖中,因此鮮少人能夠近距離接觸中興湖的烏龜。唯一能夠與牠們做近距離接觸的方式就是餵食,只要拋下幾塊小片吐司,就可引來一大群烏龜,爭先恐後的搶著食物,體積比較小的烏龜經常搶奪失利,被體積較大的烏龜前腳一揮,踢落水中。

靈巧的小松鼠

棕灰的毛色貼近樹木軀幹的顏色,替小松鼠提供了很好的掩護,但仔細觀察,仍可發現牠們嬌小的身軀靈巧的穿梭在大樹的枝幹間。牠們烏溜溜的小眼睛總是警惕打量周遭環境,不會讓人類太接近。

但只要撕下一小塊麵包,向牠們拋去,牠們便會消除戒心,慢慢靠近,並用前肢拾起食物,拱起背來吃東西,吃著東西時還會不時張望。

長大的美麗黑天鵝

去年12月出生的黑天鵝寶寶,現在已經出落成一隻美麗優雅的黑天鵝。牠成長得很好,只有那稍淡的黑色羽毛與害羞怯生的表現,仍顯示牠的稚氣未脫,不過牠不用再時時刻刻依附在母親身旁,擁有獨立生存的能力。

貪嘴的牠還會與湖內烏龜搶起食物,一點都不相讓,有時為了食物,奮力的游過半面湖來討食物,若是不餵牠,牠還會在旁邊伊伊阿阿的叫著,似乎在提醒餵食者別忘了牠呢!

動物大觀園的欣賞守則

中興湖的這些動物,模樣可愛且不怕生,夠與人類靠得很近,但牠們畢竟仍存有身為動物的防禦本能,因此保持適當距離是必要的,尤其千萬不要讓太小的小朋友與鴨鵝類靠得太近。

在與牠們建立友好關係時,可以從餵食開始,但千萬不要操之過急,立即伸出手想要撫摸,這不但會嚇著牠們,也有可能使自己受到傷害,鴨鵝類喙嘴啄人的力量可是不容忽視的!

動物大觀園──散心好去處

中興湖終日人來人往,平日居住附近的居民便常帶著小朋友來此散步,假日時更是湧進攜家帶眷的人潮。小朋友近距離的親近一隻隻可愛的動物,見到牠們的有趣姿態,都會好奇的提出各種問題,父母便得向他們一一解釋。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在此開展。

當你工作感到疲憊、當你拿起書本就想闔上雙眼、當你心緒不寧時,不妨來中興湖走一遭,欣賞「動物大觀園」裡動物們的調皮演出,所有的不快必定會在牠們活力十足的表現中消散。

烏龜,天鵝,魚

內容大要:湖中烏龜爭搶食物,黑天鵝強行插隊,金魚也來湊熱鬧。

烏龜爭食秀

內容大要:湖中烏龜爭搶食物,生動逗趣。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