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緊急救命!」防災集錦

文|張家慈(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生活上隨時會有意外發生,從火災、地震到不慎溺水、電梯故障等危險都充斥在我們周遭,防範於未然是最重要的,舉行防災演習及設置逃生設備是人身安全的保障,亦是校園防災首要任務。

火警

中興大學依照建築法規定,各建築皆標準配備安全設備,因此在各系館及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等公共場所,隨處可見如滅火器、消防栓、緩降機等基本設備,這些設施有助即時撲滅火源,並逃離火災現場。

總務處營繕組依照消防署「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及申報作業」法規實施消防器材的維護保養,每年將本校消防設施的使用情形及檢驗結果等資料呈報消防署,做本校消防器材的簽證。

在維修保養方面,營繕組會公開招標廠商,標得的專業顧問公司人員必須24小時待命,若有發生火警,那麼駐警隊會馬上通知他們做即時修護。

營繕組在消防器材上會做年度的換修及維護,消防器材的更換是依照年限及規定來執行。消防設備最主要的還是保障人身安全,但若可以節省開銷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例如放在室內的滅火器,其外殼及管線較不容易損壞,若檢查後仍可以使用,那麼只會更換內部石灰粉。

中興大學發生火警的原因很多,如化材館及化學系都發生過實驗室機器起火情形,獸醫院發生過烘箱過熱著火,昆蟲系溫室曾因延長線過熱而起火,雲平樓三樓起火悶燒,圖書館電梯主機箱起火等原因多不勝數,比較稀奇的起火原因有生機系外圍停車場曾發生機車起火事件,推究機車自燃的原因可能是引擎過熱所造成的。

有時候學生煮火鍋產生的濃煙太大,也會啟動警報通知駐警隊,當然警報誤鳴的情形也是有的,可能是貓鼠誤觸或機器短路所造成。駐警隊在獲得警報訊息後會馬上前往檢視,若是小火自行撲滅就好,大火會緊急通知消防局來處理。火災後駐警隊會將災害情形呈報給相關單位,人員傷害由教官室負責慰問及聯絡受傷者老師、父母,財產損失及設備消耗則分別由總務處保管組及營繕組處理。

綜合大樓最近將設置在中庭上方的防護網拆除,是顧慮逃生安全的問題,為了避免緩降梯使用時受防護網阻攔,造成逃生不及的後果,因此將防護網拆除。防護網本身是要防止有心人士跳樓而設置的,但在考慮到火警時緊急救命為原則的情形下,最後被撤除了。

火警演習方面,男、女宿每年都會舉辦「防火防災安全演習」,藉由講解及實地演練讓新生瞭解安全設施的使用方法,並熟悉逃生疏散路線。演練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訓練宿舍幹部,第二階段由宿舍村幹事及樓長訓練住宿新生,有時也會協同教官支援,並委託消防公司協助,營繕組也會提供即將淘汰的滅火器讓學生演練。

目前就讀中興大學材料系三年級的李芃,已經參加過3次男宿舉辦的消防演習,對於滅火設備的運用有些心得,他說:「用滅火器的時候要順風噴,而且噴嘴一定要拿好,不然很容易就弄到自己。」

中興大學機械系二年級的呂曜吉,在國、高中時也曾參加過消防演習,當時有用過滅火器及消防水柱,他認為,實際演練比較能夠瞭解要怎麼運用這些器材,像是滅火器要向火的下緣噴以隔絕空氣,還有使用這些器材力氣要很足夠且技術性很高,「消防演習如果有實際操作,是一項滿好玩的活動。」

電梯安危

搭電梯時經常會看到設置在一旁的電話或是紅色按鈕,這是在電梯發生故障時的求救設備,電話是用來通知電梯外面的人自己受困的情形,紅色按鈕則直接通知駐警隊,由駐警隊找專人來解決。

電梯的維護由製造電梯的廠商全權負責,當電梯故障時駐警隊會直接聯絡負責廠商進行修復,有意外事件發生時由廠商進行賠償,綜合大樓就曾經發生過由於電梯未到定位就停止,使出電梯的教授踩空跌落而受傷的事件,女宿樸軒、化學系、綜合大樓也都曾發生過電梯故障困人及電梯卡人的情形。

跟電梯緊急求救鈴相似的有廁所裡的緊急呼叫鈴,在共用場所如綜合大樓及圖書館裡可以見到。綜合大樓在今年4月15到4月20辦理「98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因應這個考試,廁所裡也多設置了位置較低的求救鈴。求救鈴並沒有跟駐警隊聯繫的用途,它的作用是一按下去後,此層樓的喇叭會響起非常大的聲音,以此來向外面的人求救。

地震

地震的發生無可避免也難以預測,中興大學經歷921大地震後,除了在原有校舍加強耐震能力,也在新的建築如圖書館興建時加強抗震能力。

921地震發生在凌晨時,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李建福當時人正在綜合教學大樓8樓的研究室裡,地震使他的書全部從書櫃掉落,而他則被埋在書堆中。地震過後,門被堵死,在特地前來看他的研究生的幫助下,他踏著他的書堆從研究室窗口逃出。他笑著說,書櫃的書後來都搬到綜合教學大樓地下室去,而且從那之後他也不會在研究室待到那麼晚了。

地震來時會怎麼反應呢?同學們如果在像是圖書館的公眾場合裡,偶有小晃動都會抬頭觀望旁人的反應。中興大學機械系二年級的呂曜吉說,他在地震來時會先搞清楚情況,不會去顧慮旁人的眼光,總之該躲就躲,他會選擇躲在穩固性較高的柱子旁。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