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興大樹花好風情──楓香、蝴蝶蘭

文|吳玟蒨(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100學年度住輔組分別於5月2號、5月3號舉辦校樹校花票選,由於校園的花木眾多,初選先於4月9日~4月19日由各行政單位提名,後由學校森林系與園藝系教師特選十種臺灣原生種代表花木,再由全校師生持教職員工生持證前往男宿、女宿、學生活動中心以及惠蓀堂投票。

前往參與投票人數共有2356人,校樹候選人有:臺灣櫸、樟樹、茄苳、黃連木、楓香;校花參選則有:流蘇、月橘、朱槿、臺灣蝴蝶蘭、臺灣百合。最後由楓香以1209票奪得校樹之稱,臺灣蝴蝶蘭以772票獲得校花的殊榮。

校樹之冠──楓香

楓香,屬金縷梅科,楓香屬,落葉喬木,葉互生,蒴果刺球狀。別名又於《爾雅》中為「攝攝」;《說文解字》中稱「楓木」;《郭注.爾雅》中注釋為「楓樹」;《本草綱目》裡名「香楓」;《采藥錄》裡喚做「三角楓」;臺灣人叫他「楓仔」。就其用途而言,其果實可作為中藥「路路通」,木材可為香菇養殖之椴木,樹脂可取來作為「楓香脂」,而本身亦是樹幹挺直的園藝木,適合做為行道樹等類的景觀作物。

楓香是臺灣原生種,於冰河時期即存在,目前中興校園內弘道樓到中興湖前的路旁栽植的樹木便是此次的校樹之冠──楓香,而於校園外的女宿和國光路緊鄰之處也栽植了楓香,常有男學生在此守候女孩,也因此楓香樹下成了男女生浪漫的談天場景。

隨著季節轉換,楓香三爪葉片於初秋由綠轉黃而後飄落,秋思漸濃,伴著過路行經的師生度過每個秋冬。春天萌芽透露微紅,夏日新綠蔭下涼爽,高大而挺立地迎接每個春夏秋冬。

校花殊榮──臺灣蝴蝶蘭

臺灣的蝴蝶蘭享譽國際,出口價值位居盆花之冠。本校圖書館後方人行道也栽植為數可觀的蘭花,原本這條人行道僅栽植了毛柿和芒果等果樹,卻在因緣際會下由中興園藝所研究生兼圖書館園藝志工──楊世聖先生養殖十餘株蝴蝶蘭,在經過各種環境評估後,選定圖書館後方的區域養殖,經過細心的培養與照護,於2007年春季成功開花。有了此次的成功經驗後,陸陸續續接受嘉義一心蘭園捐贈六百棵蝴蝶蘭、於彰化臺大蘭園募得六百株蝴蝶蘭,園藝所也提供將近一千株的試驗蘭花,其中以蝴蝶蘭占多數,以及少數文心蘭、石斛蘭、卡德里亞蘭,總數兩千餘株,也讓圖書館後方有「蘭花道」的美名。

無獨有偶地,中興的社團之中,亦有一個校方社團是以蝴蝶蘭命名,「蝴蝶蘭儀禮大使」自1993年成立至今,舉凡校內活動如新生訓練、周會、畢業典禮等,皆可看見穿著套裝、鳳仙裝、西裝等儀禮大使穿梭於會場之中,稱職的扮演著接待、主持、頒獎等角色,使會場能夠在他們的協助之下順利進行,是學校重大典禮中不可或缺的幫手。

結語

本次校樹與校花的票選順利落幕,於5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點行政大樓一樓穿堂舉辦揭牌暨頒獎典禮。住輔組舉辦的這次投票,不僅讓全校師生得到共同參與票選的樂趣,也使得原本少為人知的花木多了一個被師生們認識的機會。沉默的花木妝點時節風景,下次行經校園時,別忘了多多關注身旁的花朵樹木,遇見路途的美好。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