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惠蓀咖啡 台灣在地的好味道

文|何珮華(中興大學森林系三年級)
「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曾是臺灣流行的廣告標語,咖啡目前是全世界前三大飲品,對於現代人來說,咖啡不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精神的泉源。
不過,究竟是何時,臺灣跟上世界流行的腳步,踏入咖啡的國度呢?
臺灣咖啡的歷史,要從西元1884年開始講起,當時在臺的英國商人因為好奇而引進咖啡在臺北三峽試種,成功以後,咖啡就此一炮而紅。到了日治時代,咖啡更是進入了全勝時期。然而,好景不常,不久後太平洋戰爭爆發,臺灣咖啡銷售成了問題,種植咖啡在臺灣乏人問津,走入了衰退期。
戰後,忙著家園重建的臺灣人,漸漸忘記咖啡的存在,直到1954年至1958年間,國際咖啡價格突然水漲船高,臺灣政府這才又意識到咖啡的重要性,在雲林古坑推廣種植,當時惠蓀林場也搭上政府這波咖啡計畫,替現今家喻戶曉的「惠蓀咖啡」打下基礎。
惠蓀咖啡

目前咖啡品種在熱帶亞洲及非洲大約有四十多種,當中僅只有少數幾種成為咖啡原料而被栽培,其中最重要的有三種:阿拉比卡咖啡、剛果咖啡和利比亞咖啡。

一般在臺灣常見的咖啡如巴西山多土、哥倫比亞曼特寧、葉門摩卡、牙買加藍山等,都是屬於阿拉比卡種的優質咖啡豆。

源自於南投惠蓀林場的惠蓀咖啡和臺灣常見的咖啡一樣,都是屬於阿拉比卡原種,此原種是目前歷史最悠久、栽培量也最大的原種,約佔世界產量的70-78%。這種咖啡豆最大的特色是口感溫潤,香味濃醇,即便帶些微酸卻沒有苦澀感,喝起來順口潤喉且帶點回甘,成了喜愛咖啡的朋友懷念的好滋味。另外,阿拉比卡原種本身咖啡因含量較少,可以說是患有輕微心悸咖啡愛好者解饞的最佳選擇。

「一杯香醇的好咖啡,就從每一顆用心開始」
惠蓀林場為了不浪費這麼好的咖啡原種,林場栽種人員可是費盡了苦心,他們花費了好幾年的功夫不斷嘗試,想創造出咖啡樹所喜愛的「陰涼半日照環境」,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們找出了利用相思樹來遮陰的好辦法──由於相思樹較咖啡樹高大,長在咖啡樹枝上的相思樹擋去首當其衝的烈日,陽光透過相思樹縫隙撒下,提供咖啡樹需要的日照,但又不會因過多的曝曬而影響了咖啡豆的品質。
惠蓀咖啡會如此順喉,除了得天獨厚的品種和環境因素外,還要歸功於用心沖泡的園區店員。園區店員如此述說著:「中深烘焙的惠蓀咖啡豆,適合用Syphon或是濾泡的方式沖煮,在不同的溫度中有不同的韻味。因此,煮每一杯咖啡都要用心去煮,要不斷嘗試、戰戰兢兢,才能煮出一杯用心的好咖啡。」
也許,正是因為這用心與你交朋友的好滋味,幾十年來在民眾的心中無法忘懷,惠蓀咖啡才能在各大廠牌中殺出一條血路。

走出惠蓀,與世界分享
惠蓀咖啡在臺灣即便擁有一片天,但不得不承認,隨著全球化的到來,知名美國連鎖咖啡以飛快的速度進軍臺灣,加上他牌本土咖啡異軍突起,惠蓀咖啡市場結構漸漸遭受撼動。面對這樣的情況,惠蓀林場不打算坐以待斃,選擇積極轉型,和「臺灣惠蓀咖啡公司」合作,為惠蓀咖啡掀起歷史的另一頁。
臺灣惠蓀咖啡公司
臺灣惠蓀咖啡公司是一家以經營咖啡生產及製造為主的公司,起初賣的是惠蓀林場的咖啡豆,與惠蓀林場有很特別的淵源,又對臺灣這片土地有濃厚的感情,因此命名為臺灣惠蓀咖啡公司。

全公司的產品主要以牛皮紙做包裝,利用一種簡樸低調襯托出產品的高品質,目前致力開發新產品符合大眾需求,並與中興大學、臺北藝術大學等學術單位合作交流,且在各知名景點開設直營咖啡館。2011年臺灣惠蓀咖啡以「向山咖啡館」為名正式進駐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讓日月潭的遊客可以在湖邊悠閒的喝咖啡,享受日月潭的藝術、人文與景致。
臺灣惠蓀咖啡和惠蓀林場產銷合作後,惠蓀咖啡不再受到地域性的限制,除了在風景區可以喝到惠蓀咖啡外,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消費者只要在網路下單,幾天後也能在自己家中品嘗到一樣香醇濃郁的惠蓀咖啡。
改變既定銷售方式,便利原有愛好咖啡飲品的顧客群後,臺灣惠蓀咖啡也主動向外拓展客源,他們透過烘焙技術的改良,以及老顧客意見的回饋,不斷改善惠蓀咖啡的風味,並搭配推陳出新的咖啡加工品,例如:咖啡蛋捲、咖啡凍、咖啡冰淇淋等產品,希望在這競爭的咖啡產業能突破重圍,將惠蓀咖啡這個老品牌,推上另外一個巔峰。
從種植、採收、烘焙到開店,臺灣惠蓀公司和惠蓀林場合作無間,堅持每個環結皆採一貫的作業系統,藉此保障咖啡的品質。他們以最新鮮、最香醇、最實在的臺灣咖啡豆,調配出臺灣在地的好味道。
悶熱的氣候,忙碌的生活,將您變得懶洋洋了嗎?不妨在假期到惠蓀林場走馬看花,放鬆一夏,享受那溫煦陽光,美麗景致,再配上一杯臺灣在地的惠蓀咖啡,相信這麼一趟惠蓀之旅,你我的暑氣全消。
若您真的怎樣也抽不出時間來,卻也想體會一下惠蓀咖啡的魅力,別忘了只要在網路上動動您的手指,也可以寵愛自己,替自己充個電喔。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